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黄瘤
编号:10266901
伴有明显黄瘤样细胞分化的胃间质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病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云鹏 李英明 唐明江

    单位:

    关键词:

    患者男 患者男,40岁。因反复上腹隐痛伴嗳气反酸5年。初为间歇性隐痛,无一定规律,但服胃药尚能缓解,近20天腹痛加重,药物 疗效欠佳。于1996年9月24日入我院治疗。查体:患者上腹正中部位压痛,无反跳痛。大便常规潜血试验阳性。胃镜检查:胃大弯侧距贲门2 cm处,见一个2.5 cm×2.5 cm大小肿瘤,肿物向胃腔内突出,表面见一个表浅溃疡。胃镜诊断:胃平滑肌瘤。

    病理检查:送检胃壁组织一块,面积5.5 cm×5.0 cm,胃粘膜明显隆起,中心见一个1.5 cm×0.6 cm大小的浅表溃

    作者单位:264400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病理科

    疡。切面粘膜下见一个灰黄色肿瘤,直径3.5 cm,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质地较实,略呈编织状。镜下:肿瘤主要由短梭形细胞和黄瘤样细胞组成。梭形的瘤细胞与人体其它部位的平滑肌细胞较相似,瘤细胞呈梭形,核卵圆形或呈棒状,染色质稀疏,核仁不明显。部分梭形瘤细胞呈席纹状排列,核肥大或形尖而细长。在梭形瘤细胞之间可见散在的或成堆的黄瘤样细胞。黄瘤细胞体积较大,核圆形或不规则,位于中心或偏核,胞浆丰富,细颗粒状,淡伊红色。免疫组化:上皮膜抗原、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S-100阴性、vimentin和CD阳性。

    病理诊断:伴有明显黄瘤样细胞分化的胃间质瘤

    讨论:胃间质瘤可分为良性、交界性或低度恶性及恶性。恶性的胃间质瘤较少见。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应综合性分析,包括肿瘤的大小、核分裂相数,细胞密度,有无坏死,核是否有异型等。在判断肿瘤良恶性的指标中,近来较为公认的指标如下。良性:肿瘤细胞核分裂相数少于5个/50HPF,肿瘤直径小于5 cm;交界性:核分裂相数少于5个/50HPF,但肿瘤直径大于5 cm;恶性:核分相裂大于5个/50HPF,不管肿瘤大小及其它参考指标,都应诊断为恶性。本例肿瘤患者,肿瘤较小,无核分裂相,应属良性。患者术后10个月,随访至今仍健在。

    (收稿:1997-09-11 修回:1998-06-02)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黄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