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宫颈裂伤
编号:10268182
中期引产致宫颈裂伤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俊英 李云

    单位:李俊英(100050 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李云(北京七一一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424 20年来,我院中期引产(中引)发生2例宫颈裂伤,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例1 26岁,孕21周,未产妇。妇科检查:宫颈呈幼稚型,子宫如妊娠21周大,活胎,盆腔未见异常。于1983年3月31日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60 mg加前列腺素E2 2 mg。20小时后流产,胎盘排出顺利。出血量100 ml。蜕膜排出不全,行清宫术。术时见宫颈外口仍为未产型。宫颈后唇距外口2 cm处有一横形裂口,约5 cm长,后唇呈“水桶把”状。从裂口清宫后,剪去裂口边缘坏死组织,用1号铬制肠线“8”字形两层缝合。两周后出院前检查:缝合处部分肠线脱落。中引后3年,再次妊娠距预产期前26天临产,在外院阴道分娩一活婴,体重2 600 g。产后出血不多。住院6天后出院。随访检查:宫颈外口未产型,后唇距外口2 cm处可见一4.5 cm×3.5 cm的重度糜烂裂孔,鲜红色,质硬,触之出血,从裂孔用探针探查可达宫腔。
, 百拇医药
    例2 22岁,孕2产0,孕22周。半年前因早孕行人工流产术。妇科检查:子宫如妊娠22周大,盆腔未见异常。于1995年3月15日予以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 mg。20小时后流产,胎盘排出顺利,出血量200 ml。因蜕膜排出不全行清宫术。术中见宫颈外口未产型,后唇距外口2 cm处有一横形裂口长约5 cm,宫颈呈“水桶把”状,无活动性出血。从裂孔清宫后用1号铬制肠线“8”字形单层缝合,9天出院。因地址不详失访。

    二、讨论

    1.病因及发生机理:许多学者认为本病发生主要是子宫收缩与宫口扩张不同步所致,使宫腔内妊娠物在宫缩作用下被挤到子宫内口和外口之间,形成球状膨胀[1],最终发生破裂。而妊娠期子宫常呈前屈状是发生后唇破裂的原因。许多学者认为与生殖器官发育幼稚、宫颈长、外口狭窄及弹性不良有关[2]。在我院发生的两例宫颈裂伤均有子宫颈发育不良的现象。还有一些学者认为用前列腺素引产、催产素的辅助应用以及年轻女性中引有增加本病的可能,也是不容忽视的病因之一。
, 百拇医药
    2.诊断:由于本病在中引时常不伴有过多的出血,而多在清宫时发现,因此,许多学者强调中引当时仔细地进行妇科检查的重要性。尤其是初孕妇,宫颈裂伤全部在后唇呈横形半球状撕脱,即所谓“水桶把”状,故诊断不难。我院发生的两例宫颈均呈典型的“水桶把”状。而当形成陈旧性裂伤孔时,其后唇可见一似重度糜烂状的椭圆形裂伤孔,鲜红色,边缘呈瘢痕状,质硬,触之易出血。宫颈外口呈未产型,故较易确诊。

    3.治疗:由于本病在形成陈旧性裂伤孔之后,不仅遗留诸多痛苦,而且对以后妊娠、分娩均具有潜在的危险。因此,许多学者主张在流产当时“一旦发现、立即缝合”的原则[1,2]。Harrigan等[3]曾报道1例妊娠24周时因先兆流产而缝合宫颈裂伤孔。到38周时裂伤孔裂开,从裂伤孔分娩。因此,本病治疗仍是一个有待探讨的临床课题。

    4.预防:预防是关键,尤其是在本病发生之后修补缝合较难奏效的情况下。在中引前作好子宫颈发育情况的仔细检查是极其重要的。一般不主张在中引中常规应用催产素,尤其是初孕妇。如引产中发生宫颈部分呈球状膨胀时,可通过肛查及时发现,妥善处理也可预防本病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ordon RT. Cervicovaginal fistula as a result of saline abortion. Am J Obstet Gynecol, 1972, 112:578-579.

    2 Skajaa T. Central spontaneous rupture of the cervix uteri: a complication of induction abortion.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1961, 40:68-76.

    3 Harrigan JT, Karbhari D, Halpern A. Term delivery through a spontaneously occurring cervicovaginal fistula following second- trimester surgical repair. Am J Obstet Gynecol, 1977,128:912-913.

    (收稿:1998-05-01 修回:1998-12-1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创伤、变性及变位 > 宫颈裂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