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510
豚鼠内淋巴囊微血管构筑及其定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陈继川 刘兆华 余汇阳

    单位:400042 重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218 近年内淋巴囊在梅尼埃病发病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诸多研究发现内耳微循环与其关系密切[1~4]。然而,至今对内淋巴囊微血管的认识较为局限,缺乏实用性强、精确度高的形态学计量测定。为此我们进行了研究,报道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40只健康豚鼠,体重200~500 g,雌雄兼用,耳廓反射灵敏。3%戊巴比妥钠(30mg/kg)腹腔注射麻醉,仰卧固定。开胸暴露心脏,结扎降主动脉及下腔静脉。自左心室插管至升主动脉并结扎固定,剪开右心房使血液流出,用1∶1 000肝素生理盐水(37℃)灌流冲洗,直至右心房流出清亮液体,再依次灌注1%盐酸奴夫卡因100 ml、2.5%戊二醛固定液100 ml,以保证器官微血管维持原型。随后注入丁酮20 ml,再依次注入3%、5%、10%的丁酮丙酮混合液各20 ml,拔去导管,结扎主动脉及上腔静脉。室温下流水冲洗24小时,待ABS混合液成型硬化后,断头取出颞骨听泡,放入20%氢氧化钠溶液中腐蚀1周,用流水缓慢冲去腐烂组织,再放置于20%盐酸溶液中腐蚀1周,流水冲洗。待腐蚀完全后,铸型标本用滤纸吸干、干燥,在解剖显微镜下修剪出28只豚鼠39侧内淋巴囊部,用导电胶粘于样品托上,离子镀膜仪内喷金,JSM-T300型扫描电镜下观察照相。照片资料做计算机图像分析,所有数据做统计学处理(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内淋巴囊微血管构筑:在扫描电镜下可见内淋巴囊微血管均被ABS塑料(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三元共聚物)充填,血管铸型完整,能清晰地显示内淋巴囊微血管的三维结构。由脑膜后动脉(posterior meningeal artery, PMA)发出的4级微动脉逐步分支,呈放射状散开,形成网状结构(图1)。内淋巴囊中间部血管分布密集,小动脉以锐角多次分支,各分支间相互交叉重叠,多数毛细血管间相互吻合,少数毛细血管呈终末端(图2)。远端部微血管分布密度逐步下降,由PMA末端发生的小动脉弯曲折回,血管大小、形态较均匀一致,但分支程度明显降低(图3)。近端部微血管密度居两者之间,分布空间也逐步变窄,小动脉偏细,偶见前庭后动脉(posterior vestibular artery, PVA)的细小分支。整个内淋巴囊微血管铸型中动、静脉相互交叉分布,静脉铸型凹凸不平,形成“小凹”或“隆起”(图4)。
, 百拇医药
    图1 内淋巴囊血管铸型,PMA发出的分支干以锐角多次分支,各分支间相互交叉重叠。1bur=100μm 图2 内淋巴囊中间部血管铸型,微血管密集,相互重叠,毛细血管间有吻合,少数毛细血管盲端。1bur=10μm 图3 远端部血管铸型,微血管分布密度降低。由PMA末端发出的分支弯曲折回。血管形态大小较均匀一致。1bur=100μm 图4 内淋巴囊静脉血管铸型,该类静脉壁薄,有小凹或窗口,铸型外壁凹凸不平。1bur=10μm

    2.内淋巴囊微血管定量分析:在扫描电镜下,将内淋巴囊各部微血管铸型做定标照相,电镜照片经取像系统输入电子计算机做图像处理,测量内淋巴囊各部微动脉及毛细血管管径,数据做t检验。结果如下:内淋巴囊中间部微动脉管径为19.65±3.85μm,毛细血管管径7.08±1.11μm,两者均大于近端部(16.22±3.96μm,5.24±1.71μm)和远端部(16.53±4.01μm,5.02±1.41μm)微动脉及毛细血管管径(P<0.05)。

, 百拇医药     将内淋巴囊视为同一压力泵(心脏)下的灌流系统,即内淋巴囊各部血液压力梯度相同,根据流体力学Posilleu公式Q=πR4ΔP/8ηL,将内淋巴囊各部微动脉管径均值代入公式推导可知内淋巴囊各部血流量之比:Q中间部∶Q近端部∶Q远端部=2.4∶1∶1。

    三、讨论

    1.内淋巴囊供血特点:在扫描电镜下,PMA分支是整个内淋巴囊血管铸型的主体,由其发出侧支,形成包绕整个内淋巴囊的网状结构,与乙状窦关系密切。PVA分支在整个内淋巴囊血管铸型中只占极少部分,且多为终末小动脉,未发现PVA与PMA相互交通。内淋巴囊的这种血管解剖特点决定了内淋巴囊功能很少受到PVA的缺血影响,内听动脉的闭塞不会导致内淋巴囊缺血坏死。

    2.内淋巴囊血管构筑与功能:根据本实验观察,内淋巴囊中间部的微血管包括0~5级(毛细血管为0级)分支,其中以0~3级为主。这些小动脉分支呈放射状散开,与微静脉交叉分布,密织成网。内淋巴囊远端部的微血管以0~2级分支为主,内淋巴囊近端部的微血管则以0~1级为主。统计结果表明内淋巴囊中间部的微血管平均管径大于内淋巴囊近端部和远端部(P<0.05),根据流体力学Posillea公式,推算结果表明内淋巴囊中间部的血流量高于近端部、远端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内淋巴囊中间部的高代谢活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Yasawa Y, Kitahera M.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ies of the endolymphatic sac in Meniere′s disease. ORL, 1981, 43:121-130.

    2 Arenberg IK, Norback DH, Shambaugh GE. Distribution and density of subepithelial collagen in the endolymphatic sac in patients with Meniere′s disease. Am J Otol, 1985, 6:449-454.

    3 Ikeda M, Sando I. Vascularity of endolymphatic sac in Meniere′s disease: a histopathological study.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85,94(Suppl 118):6-10.

    4 Gadve A, Fayad J, Oleary M, et al. Arterial supply of the human endolymphatic duct and sac.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3, 108:141-148.

    (收稿:1997-03-10 修回:1997-1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