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8520
做好临床工作重视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直中 姜泗长

    单位:100730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王直中);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姜泗长)

    关键词:

    临床研究以临床医疗工作为基础 临床研究以临床医疗工作为基础,是提高诊断治疗水平,提高医、教、研水平和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研究工作。数十年来耳鼻咽喉科的重大临床研究成果,无不说明临床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50年代Wullstein和Zllner总结出五型鼓室成形术的适应证和手术方法,提高了中耳炎的诊断治疗水平,使无数中耳炎患者既清除了病灶又改善了听力。60年代House、Michelson和Clark等研究人工耳蜗埋植治疗全聋,尤其是Clark的多导人工耳蜗植入,利用耳蜗神经电刺激,使成千上万的聋人和聋哑儿童克服了全聋障碍,使多数患者恢复了近乎正常的听觉和言语功能,增强了社会交往能力。Messerklinger和Stammberger等通过对筛窦解剖学的再认识以及窦口鼻道复合体和钩突在鼻窦炎发病中的重要性,自70年代末开展了内窥镜鼻窦手术,使鼻窦炎患者得到合理治疗,使鼻外科学有了突破性进展。喉癌的部分喉切除及全喉切除术后发声重建的开展,使喉癌患者既切除了癌瘤,又保存或恢复了近乎正常的喉功能。这些临床研究工作不仅提高了临床诊断、治疗水平,还大大推动了耳科学、鼻科学、喉科学及相关的听力学、听生理和言语病理学等的发展。做好临床工作,开展临床研究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 百拇医药
    临床研究内容广泛,有回顾性总结研究和前瞻性临床研究,其中前瞻性临床研究尤为重要,凡涉及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有关的病例观察,技术革新,手术改进或治疗创新都属临床研究范围。密切结合临床的组织解剖、病理、生理、生化、免疫和遗传基因等研究属临床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工作在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较新方法或较佳方案,讨论分析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及其优、缺点,并作出合乎逻辑的科学结论。这是临床研究的全过程也是临床研究的重要内容。临床研究总结,不论是个案报告还是数十年大组病例观察结果,只要有一点新意,一点创新,都属于好的或较好的临床研究工作或临床研究成果。临床医师应积极开展临床研究工作。有条件的研究所和医学院校须多做临床基础研究。科学研究工作重在创新,应善于发现问题,通过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宜人云亦云,重复抄袭,浪费人力、物力。科研工作应强调务实、求真,最忌弄虚作假、虚报数据,那种不是作者而署名为作者,偷梁换柱、骗人骗已、学风不正的作风遗患无穷。

    开展临床研究工作的关键在科主任。科主任是学科带头人,必须带领全科同仁团结奋斗,不但要做好临床诊断治疗工作,保证医疗质量,还应做好临床研究工作,重出人才,毫不保留地培养年轻医师使他们脱颖而出。要重视临床医师素质和技能的培养,如果医疗工作质量不高,病历记录不全,将直接影响临床研究的质量和论文水平。科主任须自觉领导和开展临床研究工作,不断发现新问题,结合实际提出研究观察项目,实行分工负责,定期总结汇报,评比学习。科室内除了有定期主任查房,还应有病例讨论会、文献报告会、学术研讨会等,通过集体学习,促进和提高科室学术研究水平。科主任须“立足科室,放眼世界”,为提高全科室的业务技术水平,可采用“请进来”、“派出去”的方法,加强技术改进和学术交流。为了解国内、外学术信息,掌握学术动态,还须安排科室同仁经常参加全国学术会议或世界学术会议。科主任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临床医师是临床医疗和临床研究的主力军,须逐步培养自己具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技能,对市场经济中的不良影响应有免疫力。临床医疗工作是临床研究的基础,只有做好临床医疗工作,才能取得好的临床研究成果。重大的临床研究成果往往须经几代人的努力方能获得。发挥科主任的领导作用,发挥临床医师奋发图强的精神,我们的临床研究将硕果累累,在人类医学领域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收稿:1998-05-0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