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8537
艾滋病儿童耳鼻咽喉科疾患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徐光 周文学

    单位:610083 成都军区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徐光),解放军47医院中医科(周文学)

    关键词:

    艾滋病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艾滋病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所致的一种恶性传染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现将1995年5月~1997年5月在赞比亚Maina Soko军医院诊治艾滋病儿童耳鼻咽喉科疾患的体会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8例患儿中男8例,女10例,年龄1~9岁,平均年龄3.6岁,病程最长6年,最短14天,均为黑色人种。

    临床表现:18例中慢性化脓性中耳炎5例次,萎缩性鼻炎2例次,腺样体肥大及慢性扁桃体炎4例次,口腔、咽喉部念珠菌病2例次,颌下淋巴结肿大8例次,颈部淋巴结肿大16例次。13例患者(72%)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耳鼻咽喉科疾病及全身其它系统的疾病,如肺炎、肠炎、肺及肺外结核等。
, 百拇医药
    二、诊断依据

    本组病例均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检出HIV阳性,再经蛋白印迹法

    作者单位: 610083 成都军区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徐光),解放军47医院中医科(周文学)

    确诊,符合《WHO/CDC艾滋病临床诊断标准》,同时结合全身及耳鼻咽喉科情况作出诊断。

    三、治疗效果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以单纯型多见,占发病人数的4/5,急性发作期广谱抗生素及耳部常规用药,症状多能控制,但易反复发作。2例年长的患者出现程度不等的传导性听力减退。萎缩性鼻炎局部用药治疗无效。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期使用青霉素类药物治疗一周以上临床症状缓解,局部炎症消退,血象恢复正常。腺样体肥大治疗无显效,而且发病年龄越小的患儿,下呼吸道感染的情况越重,疗效极差。口腔和咽喉部霉菌感染用氟康唑治疗有效,涂片检查霉菌消失,但疗程长,停药后易复发。慢性复发性腮腺炎早期经抗感染、抗病毒等治疗,临床症状、体征部分缓解,随着病程的迁延,腮腺呈弥漫性肿大或结节状包块,质地变硬,各种治疗均无效。由于腮腺功能的减退或丧失,明显增加了口腔及咽喉部感染的机会。局部脓肿经切开引流和抗感染治疗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四、讨论

    目前,某些国家的儿童也成为艾滋病的主要受害者,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防止和控制艾滋病的传播,延长患儿的生存时间已成为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对艾滋病儿童耳鼻咽喉科疾患的诊治有以下体会:①多器官发病:无论感染的病原体种类如何,它都属于全身机会性感染的一部分,并反复发作,病程长,治疗效果差;②生长、发育迟缓,贫血,肝脾肿大,营养不良等是所有患儿的共同表现,其中有3例患儿伴有智力低下;③家族性感染:儿童HIV感染主要通过母婴围产期途径传播,绝大多数患儿有单亲或双亲HIV感染及艾滋病史,详细了解家族情况,可为诊断提供有价值的资料;④足量、针对性强的抗感染措施(抗细菌、抗病毒、抗结核、抗真菌等)及局部治疗是主要治疗手段。好转是暂时的,故对专科手术治疗的选择尤应慎重,应结合儿童器官发育的特点及全身情况而定。全身支持疗法及中医药治疗在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临床症状方面有一定作用。

    (收稿:1997-07-07 修回:1998-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