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8552
乳突皮瓣修复耳轮外伤性缺损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焦传家 赵福田 林波

    单位:161441 黑龙江黑河地区 九三国营农场管理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例1 男 例1 男,27岁。因右耳轮咬伤于1987年5月3日入院。 检查:右耳轮中部皮肤缺损,长3 cm,宽1 cm,边缘不整,可见齿痕,耳廓软骨缺约2 cm×0.7 cm,当天在局部麻醉下以乳突皮瓣修补耳轮。将乳突皮瓣与耳轮皮肤的创缘前缘对位缝合, 皮瓣下方及乳突表面用含抗生素的凡士林纱条压迫, 适当包扎定期换药, 3周后断蒂,将皮瓣与耳轮皮肤后缘对位缝合,乳突部取皮瓣区不植皮。术后耳部外观无畸形,随访10年,疗效满意。

    例2 男, 36岁,右耳轮咬伤于1997年1月10日入院。 检查:右耳轮中部皮肤缺损,长4.5 cm,宽1.5 cm,无软骨缺失,创缘不整。当日在局部麻醉下以乳突皮瓣修补耳轮,手术方法和术后处理同例1, 随访1年,效果满意。

    以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不加肾上腺素,以利血运。在乳突区相应部位做“]”形切口,制作全层皮瓣,皮瓣的前部宽度与耳廓前面的创缘宽度一致,并与其对位缝合。皮瓣的蒂部宽度要大于前部宽度以利血运,皮瓣长度以足够修复缺损为原则。3周后行二期手术,断蒂,并将皮瓣与耳轮皮肤后缘缝合,乳突取皮瓣区可待其自行愈合。乳突皮瓣有以下优点:①血运好,抗感染强,成活率高;②皮肤色泽与耳廓皮肤相近;③蒂的长短易于掌握,便于手术操作。

    (收稿:1997-10-23 修回:1998-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