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66
畸变产物耳声发射与响度重振现象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崔晓波 姜舒 陈海燕

    单位:010050 呼和浩特 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耳声发射;自发性;听觉丧失;感音神经性;耳蜗;成年人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13 【摘要】 目的 探讨响度重振与耳蜗主动机制异常之间的关系,为耳声发射用于诊断耳蜗性病变提供更多指标。方法 通过对20例(40耳)健康人、50例(63耳)常规重振检测频率阳性者和11例(15耳)蜗后性聋耳进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DPOAE)的输入-输出(I/O)曲线的测试和分析。结果 重振检测阳性的患耳不同频率DPOAE的I/O曲线斜率的均值与健康人对应频率I/O曲线斜率的均值相比明显增大(P<0.01),其DPOAE的检测阈也明显提高。结论 响度重振与耳蜗主动机制异常有特定联系,DPOAE的I/O曲线对耳蜗主动机制的评价更直观、准确,可能成为一种有价值的诊断耳蜗性病变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udness recruitment phenomenon and distortim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Cui XiaoBo,Jiang Shu,Chen Haiyan. Teaching Hospital, Inner Mongolia Medical College, Huhehaoute 01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udness recruitment and abnormal cochlear mechanism. Methods The basic properties of input/output(I/O) of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DPOAE) in 20 normal subjects(40 ears) and 50 cases with cochlear deafness (63 ears) with positive recruitment were studied and analyzed. Results Average slope of I/O at different frequencies in all deaf ears with recruitment was greater than those in the normal subjects with a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1). Moreover, thresholds of DPOAE in the recruitment positiveear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subjects. Conclusion Loudness recruitment and abnormal cochlear active mechansm are specially related. I/O functions of DPOAE are more perceptive and precise to appraise cochlear active mechanism. It probably may become a valuable test for early diagnosis of cochlear deafn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toacoustic emission, spontaneous Hearing loss,sensorineural Cochlea Adult

    响度重振现象是判断耳蜗病变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往临床上多采用短增量敏感指数、响度平衡试验等主观听力测试方法以及耳蜗电图(ECochG)方法。对响度重振的发生机制一直存在很多争议,且上述检测法均有一定的局限性。耳蜗主动机制被耳声发射(otoacoustic emission,OAE) 证实以后[1],对响度重振现象又有了新的认识,一些学者认为可能与耳蜗主动机制异常有一定关系[2,3]。现通过观察健康人、常规重振检测阳性的耳蜗性聋患者以及蜗后性聋患者的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DPOAE)的I/O 曲线,试图探讨响度重振与耳蜗主动机制的关系及临床应用价值。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测试对象:

    1. 听力正常组:20例(40耳)健康人,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18~31岁,平均24.4岁。纯音听力检测各频率听阈均小于15 dB HL。声导抗检查鼓室压图为A型,双耳镫骨肌交叉和同侧声反射阈均正常。

    2. 耳蜗性聋组:50例(63耳),分为2组:单侧组37例为一侧感音神经性聋,对侧正常;双侧组13例。2组包括梅尼埃病17例(19耳),平均听阈38.5 dB HL;突发性聋8例(8耳),平均听阈39.1 dB HL,以上2种疾病诊断标准均符合上海会议标准[4,5];噪声性聋8例(13耳),平均听阈39.6 dB HL(有明确接触噪声病史);药物中毒性聋2例(4耳),平均听阈35.5 dB HL;外伤性聋3例(5耳),平均听阈39.9 dB HL;不明原因感音神经性聋12例(14耳),平均听阈 38.8 dB HL。

    上述 63 耳纯音听阈测试250~8 000Hz 均高于25 dB HL,但不超过40 dB HL, 以便能保证引出明确的DPOAE[6],声导抗测试鼓室压图为A型,双侧镫骨肌交叉和同侧声反射正常。同时进行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响度平衡试验、声反射阈与纯音听阈差试验(试验所选择的频率为 1、2、4、6 kHz)和耳蜗电图检查。重振阳性诊断标准:①短增量敏感指数实验得分>60%;②声反射阈与纯音听阈之差小于 60 dB HL;③响度平衡参照Fowler[7]所定标准;④耳蜗电图 -SP/AP >0.4。在同一频率上至少有两种检测结果阳性定为重振的频率。
, 百拇医药
    3.蜗后性耳聋组:11 例(15耳),男 7 例,女4 例;年龄 24~58岁,其中听神经瘤3例(3耳)、中枢性聋1例(2耳)、低频感音神经性聋5例(7耳)和外伤性聋2例(3耳)。纯音听阈各频率均在30 dB HL以上,其中4耳在纯音测听范围内为“全聋”,声导抗测试鼓室压正常,鼓室压图均为A型,镫骨肌同侧和交叉声反射消失者 11 耳。

    二、DPOAE 的I/O 曲线测试方法

    使用 ILO92 耳动态分析仪,受试者在隔声室内取仰卧位,保持安静和清醒,室内背景噪声低于 20 dB HL。将探头塞入外耳道,调节探头位置使刺激信号的频谱平均稳定分布后,进行测试,测试所使用的两个初始信号f1和f2的频率比约为1.22,强度f2=f1-10 dB。选择f2的频率为 1.0、2.0、4.0、6.0 kHz进行I/O曲线测试,在I/O 曲线测试时,选择的刺激声以5 dB一档从70 dB SPL开始逐步衰减,以可以引出反应值在-15 dB以上且高于本底噪声3 dB的最小刺激声压级作为DPOAE的检测阈值。上述诸项测试均叠加 32 次以上,以DPOAE 值为纵坐标,刺激声压级为横坐标绘制DPOAE的I/O曲线图。将I/O曲线以 55~65 dB SPL刺激范围为准算出其整个曲线斜率,计算方法参考Lonsbusy-Martin 的方法[8]
, 百拇医药
    三、统计方法

    实验数据采用F-Q检验,方差不齐者作F'检验。

    结果

    一、耳蜗性聋常规重振检测结果

    63耳中不同频率的重振耳数为:1.0 kHz 34耳,2.0 kHz 39耳,4.0 kHz 43耳,6.0 kHz 47耳。

    二、DPOAE 检测阈

    正常耳检测阈较低,除3耳外均小于35 dB SPL,重振耳检测阈明显升高,56耳集中在45~55 dB SPL之间,蜗后病变患者的检测阈与正常个体相似(均小于35 dB SPL)。

    三、DPOAE 的I/O曲线斜率
, http://www.100md.com
    正常耳各频率I/O曲线斜率, 除2耳的4 kHz和6 kHz外,均小于1;耳蜗性聋耳重振频率的I/O 曲线与正常耳相比,多数(49耳)斜率明显增大,接近1或大于1(附图),其均值与正常耳对应频率斜率均值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而蜗后病变耳与正常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附表)。但蜗后病变耳与正常耳相比多数有不同程度增大,3耳增大显著。

    讨论

    一、 DPOAE 的I/O曲线特性

    DPOAE与其它OAE一样,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属波形固定的OAE。DPOAE 的I/O曲线通过其阈值、线性或非线性表现以及斜率,较明确地反应耳蜗主动活动的功能状态。

    二、重振现象与耳蜗主动机制之关系

    重振现象在耳蜗性聋中较为常见,并一向视为判断患者听觉损害是否发生在耳蜗毛细胞的主要依据之一, 但是重振的产生机理至今尚不清楚。随着耳蜗主动机制被证实,一些学者认为可能这一现象与主动机制异常有关[2,3]。OAE直接反应外毛细胞(OHC)主动活动功能。一些研究推测当OHC不同程度受损,其主动放大功能受阻,从而导致能量获得减少[8]。因此,在DPOAE的I/O曲线上表现阈值升高,在主观上表现为听力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样,基底膜的非线性运动还表现在通过有OHC参与的主动反馈在高强度下活动抑制上[9],基于这一结果,基底膜的非线性运动起主要作用的OHC一旦受损,达到阈值以上时,静纤毛和基底膜的移位和随声强变化的每单元神经激活率必然比健康的、在同压力下的非线性耳蜗产生较大的增强变化,在DPOAE的I/O曲线上表现为斜率(增长率)增大,在主观听觉上则产生一个较大的响度──重振。
, 百拇医药
    附表 3组不同刺激频率DPOAE的I/O曲线斜率 刺激频率

    (kHz)

    正常耳

    耳蜗性聋

    蜗后病变

    检测耳数±s

    检测耳数±s

    F

    检测耳数±s
, http://www.100md.com
    F

    1.0

    40

    0.61±0.14

    34

    0.89±0.20

    14.8*

    15

    0.65±0.24

    2.9

    2.0

    40
, 百拇医药
    0.74±0.12

    39

    1.09±0.28

    20.0*

    15

    0.79±0.26

    2.6

    4.0

    40

    0.78±0.12

    43

    1.12±0.30
, 百拇医药
    41.5*

    15

    0.82±0.23

    3.1

    6.0

    40

    0.79±0.18

    47

    1.15±0.34

    48.5*

    15

    0.82±0.18
, 百拇医药
    2.2

    注:耳蜗性聋和蜗后病变与正常人相比*P<0.01,P>0.05

    附图 1例耳蜗性聋I/O曲线斜率。患者为梅尼埃病发作期听力测试符合重振阳性诊断标准

    通过对蜗后病变DPOAE的I/O曲线斜率与正常耳及重振耳的观察比较,说明当病变不是以耳蜗为主,特别是耳蜗主动机制得以保存时,其I/O曲线斜率与正常耳差别不大。虽然在实验过程中,个别已明确蜗后聋患者的I/O曲线的斜率和检测阈值均明显增大、升高,这可能是通过压迫血管阻断传入-传出神经反馈通路,影响了耳蜗功能完整性所致。

    尽管我们所讨论的是重振与耳蜗主动机制异常之间的可能联系,但也应注意到我们所选用的患耳听力损失均小于 40 dB HL。在临床上通过对听力损失较严重者的OAE检查,虽引不出明确OAE,但常规重振检测有的患耳仍为阳性。这类患耳重振阳性产生的机制是否与耳蜗主动发射机制异常有关,尚有待深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三、重振耳DPOAE的I/ O曲线的临床意义

    DPOAE的I/O曲线对主动机制的评价更直观、准确。从我们的实验结果看,重振耳DPOAE的I/O曲线的特殊表现不但说明重振与耳蜗主动机制异常存在一定联系,而且对早期发现耳蜗轻微病变提供了一种便捷的诊断方法。

    志谢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大力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Kemp DT. Stimulated acoustic emissions from within the human auditory system. J Acoust Soc Am , 1978, 64:1386-1391.

    2 Zhang M, Zwislocki JJ. OHC response recruitment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loudness recruitment. Hear Res, 1995, 85:1-10.
, 百拇医药
    3 孙伟,李兴启,姜泗长.白噪声暴露对豚鼠耳蜗毛细胞感受器电位非线性特性的影响.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 32:88-91.

    4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突发性聋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72.

    5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梅尼埃病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71.

    6 Collet L,Gartner M,Moulin A,et al. 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and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89, 115:1060-1062.

    7 Fowler E. A Method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of otosclerosis. Arch Otolaryngol, 1936, 24:731-741.
, 百拇医药
    8 Preyer S ,Gummer AW.Nonlinearity of mechanoelectrical transduction of outer hair cells as the source of nonlinear: basilar-membrane motion and loudness recruitment. Audiol Neurootol. 1996,1:3-11.

    9 Dollos P. The active cochlea. J Neuroscience ,1992,12:4575-4585.

    (收稿:1998-01-14 修回:1998-07-09)

    消息

    关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光盘版)》征订启事的更正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光盘版)》征订启事中原清华大学账号:144569-54改为062144569-54。原“1996年、1997年一套定价600元”改为“1996年、1997年每年一套定价600元”。

    (收稿:1998-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