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67
蝶腭和筛前神经电灼加下鼻甲部分切除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周斌 陈向阳 何胜华 成丽兰 鲁子健

    单位:524001 湛江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25 我们根据近年来国内外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的经验,采用蝶腭、筛前神经电灼加下鼻甲部分切除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疗效显著。现将随诊30例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病例:经多种药物、脱敏等疗法效果不佳的常年性变应性鼻炎患者,诊断符合标准[1],1993年5月~1996年1月共30例。男13例,女17例;平均年龄31岁(18~52岁);5例伴支气管哮喘,4例合并鼻息肉,2例合并鼻中隔偏曲,病程1.5~20年。

    2.手术方法:患者取半卧位,1%丁卡因(含1∶1 000肾上腺素)鼻腔粘膜表面麻醉。1%利多卡因(含1∶1 000肾上腺素)注射双侧蝶腭孔和鼻腔外侧壁前上部及1侧鼻中隔对应部。有鼻中隔偏曲者先行粘膜下矫正术,合并鼻息肉者先行鼻息肉切除术。双极电凝电灼蝶腭孔,电灼鼻腔外侧壁前部上中1/3交界处深达骨面和1侧鼻中隔对应面,电灼鼻丘粘膜达骨面。切除双侧下鼻甲游离缘,并电灼创面。术毕双下鼻甲切缘敷贴含凝血酶明胶海绵各1片。术中出血约5~20 ml,术后无出血。
, http://www.100md.com
    3.疗效观察:症状、体征、特异性变应原鼻粘膜激发试验均按参考文献[1]进行。术后随访1个月,以后每半年复查1次,随访1.5~4年,平均随访2年11个月。包括症状、体征、鼻粘膜激发试验及不良反应。

    二、 结果

    1.疗效:所有病例术后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症状分级:术前12例(+++),18例(++);术后1个月30例(-),半年2例(+)、28例(-),1年8例(+)、22例(-),1.5~4年10例(+)、20例(-)。体征分级:术前6例(+++),17例(++),7例(+);术后1个月30例(-),半年2例(+),28例(-);1年5例(+),25例(-);1.5~4年7例(+),23例(-)。

    术后1天内鼻腔粘膜反应性肿胀,2天后逐渐减轻,10天左右电灼部位结痂脱落。根据病情分级评定疗效,1个月全部症状消失,显效100%;半年显效96.7%(29/30),有效3.3%(1/30);1年显效93.3%(28/30),有效6.7%(2/30);1.5~4年显效86.7%(26/30),有效13.3%(4/30)。根据激发试验记分,1月显效100%;半年显效96.7%(29/30),有效3.3%(1/30);1年显效90%(27/30),有效10%(3/30);1.5~4年显效86.7%(26/30),有效13.3%(4/30)。
, 百拇医药
    2.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术后1~2天因鼻粘膜肿胀,鼻塞及嗅觉减退较为明显,2天后清除明胶海绵,患者感觉症状明显改善,术后1个月内鼻腔有较多干痂,可给予液体石蜡滴鼻,或给予清除。术后观察无1例出现鼻中隔穿孔、嗅觉减退、萎缩性鼻炎、眼干、头痛等并发症。

    三、 讨论

    在归纳了目前国内外治疗常年性鼻炎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蝶腭、筛前神经电灼加下鼻甲部分切除的设想。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无1例出现嗅觉减退、眼干、萎缩性鼻炎等并发症。其疗效较好有以下几种原因:①此2种神经含有副交感神经纤维,电灼切除减少了鼻粘膜的分泌和降低了血管的通透性;②切断了部分感觉神经,降低了感觉-副交感神经反射,同时减少了血管活性肠肽和P物质的释放,这些神经肽类物质对血管的舒张和腺体的分泌具有促进的作用[2] ;③下鼻甲部分切除改善了鼻腔通气,也切除了其内微神经节及副交感丛,减少了腺体分泌;④术后随鼻粘膜副交感神经减少,乙酰胆碱分泌减少,血管通透性降低;⑤电灼鼻丘,此处为鼻腔敏感部位,喷嚏反射板机点。本组由于术中使用双极电凝,出血一般在5~20 ml左右,术后使用含200 U凝血酶明胶海绵敷贴下鼻甲,一般术后无活动性出血,术后不用填塞凡士林纱条,患者无明显头痛,无拔纱条引起的出血,无鼻窦炎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顾之燕整理. 变应性鼻炎诊断和疗效判断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1,26:134.

    2 Baraniuk JN, Kaliner MA. Neuropeptides and nasal secretion.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0, 86:620-627.

    (收稿:1997-10-29 修回:1998-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