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77
Von Recklinghausen 综合征一家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段敏 刘建华

    单位:122000 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29

    附图 患者家系图谱

    先证者(Ⅲ4)女,39岁。因双耳鸣,听力逐渐下降10年,近2年时有头痛、眩晕、走路不稳就诊。患者发病无明显诱因,双耳鸣,由间断性逐渐变为连续性,听力逐渐下降,右耳明显,近2年有时头痛、眩晕,有不稳感,无明显恶心呕吐,曾用神经营养药及血管扩张药等治疗均不见好转。双耳鼓膜完整,纯音听力言语频率左耳听阈气导40 dBHL,骨导30 dBHL;右耳听阈气导60 dBHL,骨导50 dBHL。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SISI)正常,重振阴性。冰水试验为双侧前庭功能减退。角膜反射稍迟钝,面部麻木感,无其他脑神经症状。眼震不明显。昂白试验阳性。CT扫描示右内耳道处5.1 cm×4.0cm,左2.0 cm×1.2cm占位性病变。后在外院行右侧听神经瘤切除术。家系调查谱见附图。

    本家系3代24人中有患者9人,其中4人已死亡。死亡者生前虽未经CT确诊为双侧听神经瘤,但由先证者母亲(Ⅱ4)所述,Ⅰ2、Ⅱ2、Ⅱ3、Ⅱ5于生前均有耳聋、头痛、走路不稳,Ⅱ3有眩晕,晚期视力不好、面瘫,其中Ⅱ3、Ⅱ5死于脑瘤。我们调查了家系中Ⅲ3、Ⅲ6、Ⅲ7证实均有耳鸣,听力逐渐下降,时有头痛、眩晕等临床症状,Ⅲ6右颈部有串珠样小结节,无压痛。其中Ⅲ3、Ⅲ7已经确诊为双侧听神经瘤,并手术治疗。Ⅲ3为先证者堂姐,自幼开始听力逐渐下降,26岁时出现走路不稳,视力下降,伴右面瘫,头痛,经CT扫描确诊双侧听神经瘤,行右侧肿瘤切除术。视力下降诊断视神经病变未经治疗。Ⅲ7为先证者胞弟,双耳鸣,听力下降,28岁时确诊双侧听神经瘤,后做右侧肿瘤切除术。其余健在的10人均无异常发现。

    Von Recklinghausen综合症即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综合症,是一种显性遗传性疾病。神经鞘细胞增殖,皮下多发软组织瘤,沿神经干皮下神经和脑神经分布,多累及双侧听神经,伴舌腭神经纤维瘤,可有眩晕、耳鸣、耳聋,共济失调等临床症状。双侧听神经瘤是Von Recklinghausen综合症的中枢形式,肿瘤生长缓慢,到年龄较大时才表现出症状,因此临床治疗多采用比较保守的方法。有人认为应待肿瘤增大到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作分期手术,切除肿瘤大的一侧,以保存有用的听力。 (收稿:1997-08-01 修回:1998-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