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8581
读头颈部肿瘤临床研究论文有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屠规益

    单位:100021 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533 有幸常常读到一些头颈部肿瘤的稿件,高兴地感受到我国头颈外科的脉搏,了解到头颈外科医师们在想什么、干什么。不幸的是有不少稿件不符合发表条件,作者花了很大精力和很多时间,遭到退稿处理。在此想提供一点看法。

    向杂志投稿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将临床工作中的体会与同道共享。为了这个目的,就需要临床材料和临床数据。要报道成果和经验,要求用具体材料来证实,不是随便下结论。汇集临床资料,给以分析集中,根据这些资料提供的客观数据来总结,写出自己的见解,但有了数据要下什么样的结论,还有一个是否符合逻辑的问题。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们测量手术标本肿瘤边缘某物质的变化;同时对患者进行随诊。他们的结论是:肿瘤边缘变化明显者,局部复发率高,这一结论符合一般规律。但如果再比较手术切缘的检查结果,就更具科学性了。
, http://www.100md.com
    在病例资料一项内,应把所有要报道的有关材料列入,有些文章只说有多少病例,但没有记录病例收集的起始和结束时间。还应该说明,病例的收集是否有选择?如果有选择,说明选择的理由及选择标准。近年来TNM的分类分期已广泛应用,不应把T和N分开列出。

    在结果一项内,应把所有治疗后的结果汇集,在叙述时不要把病例资料和结果混杂。有的文章在结果中没有提供全部治疗后数据,但在讨论中又出现一个个数据,读来很突然。目前有不少文章只报告做了多少例颈廓清手术,对廓清标本病理阳性结果只字不提。病理有无转移对预后影响很大,应该报告。报告手术治疗结果的文章,如果在这一手术方法上有改进,应写明白,最好有绘制良好的手术图解,写完后最好先读给科内医师们听,看他们是否听得懂。有的文章提到其他治疗时,说:“手术后放射治疗”,或“手术后化学治疗”。不提放射治疗条件、剂量和化学治疗用药种类和剂量。可能作者对其他治疗不够了解,有两个办法,一是学一点;二是请其他专业医师共同写这一篇文章。

    本刊编委会决定,报告肿瘤临床治疗的文章要有两年以上的随诊结果才能投稿。通常生存统计如果用直接法,应将一定年度内的病例归在一起。如果在1997年底总结2年生存率,应将1995年底以前治疗的病例统计;如要统计5年生存率,将1992年底以前的治疗病例归并统计。如果用生命表法,现在有统计软件,可以方便地应用。来稿中偶见统计生存率2、3、5年都为一个基数,例如,2年生存35/59,3年生存 30/59,5年生存24/59。这就是说,如果在1997年底总结,只包括1992年以前治疗的病例,5年有59例,从1992年以后就不再治疗,只等着总结,这当然不大可能。有一篇文章,报告3年生存87/100; 5年生存66/83,讨论死因时说,死亡30例,他把3、5年死亡的加在一起了,扩大了死亡人数。这是统计概念错了,倒不是计算错误。有的文章死亡数和生存率中统计对不上。报告死亡病例,有一个年限计数,把年限搞乱了,死亡病例就会弄错。在统计生存率上还应注意不要把全部病例,早期或晚期都算在一起,应该按分期统计。有人写文章用生命表法统计,但又加了一句:失随访病例按死亡计。这就是说,他用的统计是别人做的,他不懂生命表法。生命表法统计时失随访病例并不全部按死亡计。(收稿:1998-07-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