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8598
应用电动切削技术做下鼻甲部分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湘 王荣光 高云海 白慧英 李蕾 贾庚湘

    单位: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80621 自1997年起,我们在鼻内窥镜下应用电动切削器械做了25例(45侧)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慢性肥厚性鼻炎伴慢性鼻窦炎、鼻息肉25例,其中男18例,女7例,年龄14~48岁(平均31岁);病史3~25年(平均14年)。手术前所有患者均行鼻内窥镜检查及鼻窦CT扫描。手术器械应用美国Stryker公司生产的直径4 mm 0°和30°鼻内窥镜和Hummer II型全自动鼻窦内窥镜电动手术器械。

    2.手术方法:1%丁卡因加0.1%肾上腺素棉片放入下鼻道及总鼻道粘膜表面麻醉。手术下鼻甲粘膜注射1%

    作者单位:100016 北京酒仙桥医院耳鼻咽喉科(王湘、高云海、白慧英、李蕾、贾庚湘);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王荣光)

    利多卡因加0.1%肾上腺素溶液做局部浸润麻醉。

    下鼻甲肥厚粘膜切除术:首先用剥离子将下鼻甲向内骨折移位,充分暴露下鼻甲外侧面。在0°或30°内窥镜下用Hummer切除增生肥大的下鼻甲下面和外侧面,注意不要损伤下鼻甲上面和内侧粘膜,以免日后形成粘连。将下鼻甲骨折复位,必要时可以将下鼻甲略向外侧移动。用凡士林纱条轻轻填塞鼻腔。

    下鼻甲粘膜骨膜下骨质切除术:应用电动切削器械切开下鼻甲前下缘正中处粘膜,直达骨质。用剥离子分离下鼻甲骨内、外侧骨膜,游离前、中2/3下鼻甲骨,用咬骨钳去除所暴露的下鼻甲骨。用电动切削器械切除肥厚的粘膜下组织。将两侧粘骨膜贴附在一起,用凡士林纱条压迫固定。术中应注意不要损伤鼻底,下鼻道外侧壁及鼻中隔粘膜,以免形成鼻腔粘连。手术2 d后取出填塞物,约15 d左右下鼻甲完全愈合。

    3.结果:本组25例随访2~7个月(平均4.5个月)。45侧中,下鼻甲均于2~3周完全愈合(附图)。鼻塞、流涕症状明显改善。无1例出现下鼻甲与鼻中隔或鼻腔外侧壁粘连。

    4.讨论:以前我们采用手术切除的方法处理增生肥大的下鼻甲,手术后换药时间长,容易造成鼻腔粘连。自1997年起我们在内窥镜下应用电动切削器械做下鼻甲手术,不仅可以一次解决鼻腔-鼻窦的通气引流问题,还有利于维护下鼻甲的生理功能,减少了手术后鼻腔粘连的机会,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法。

    (本文附图见插页第37页)

    附图 下鼻甲肥厚粘膜切除术后

    (收稿:1998-04-29 修回:1998-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