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31
歪鼻-鼻中隔偏曲整形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刚 陈秀梅 魏春山 王忠

    单位:880001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0我们于1991年4月至1996年12月收治了45例外伤后陈旧性歪鼻-鼻中隔偏曲患者,行歪鼻-鼻中隔偏曲整形术,取得满意效果, 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根据歪鼻形态特征分型,将原偏斜型、扭曲型、歪扭型三型[1]增加凹陷型和混合型两型(图1)便于总结分析和指导手术操作。如凹陷型需考虑软骨充填,混合型手术较复杂。

    45例中偏斜型14例;扭曲型19例;凹陷型5例;歪扭型3例;混合型4例。男43例,女2例。年龄19~50岁。

    二、手术方法

    仰卧位,常规消毒,铺巾。

    切口周围浸润麻醉(2%利多卡因5 ml加1∶1 000肾上腺素3~4滴),两侧鼻中隔粘膜表面麻醉(1%丁卡因)。术中必要时加强化麻醉(杜冷丁50 mg+非那根25 mg)。

    设计鼻小柱底至两侧鼻翼对侧蝶形切口切线位于鼻孔与鼻前庭交界处前方1 mm,注意保护鼻小柱软骨,小心分离两侧鼻中隔粘软骨膜,上达隔背软骨鼻背板, 后到筛骨垂直板后缘,下至上颌骨鼻嵴,充分暴露偏曲的鼻中隔。再在鼻外隔背软骨鼻背板软骨膜下和鼻骨骨膜下分离暴露偏曲的隔背软骨、鼻骨和拱顶石区(keystone area),离断拱顶石区鼻软骨锥和骨锥。

    将鼻中隔软骨与筛骨垂直板、上颌骨鼻嵴离断,切除脱位、重叠嵴突,注意保留鼻中隔软骨前部,以免影响鼻尖形态。在鼻外将隔背软骨鼻背板与鼻中隔软骨切断、移位、调整和/或将鼻骨剪断、骨折、移位、调整。

    先将调整后隔背软骨鼻背板与鼻中隔软骨用3或4零肠线缝扎固定,再将隔背软骨鼻背板与调整后的鼻骨固定。凹陷型歪鼻可将切除的多余鼻中隔软骨与不能复位的鼻骨、隔背软骨缝扎于凹陷处并固定。观察外鼻形态是否对称,如不对称,需要重新调整固定。 鼻中隔偏曲经外鼻矫正后能得到一定矫正,如仍有偏曲、脱位,可按先里后外的顺序做牵拉式内固定直至鼻中隔居中,可将脱位处复位,与周围组织缝合固定;或根据外力和成角方向作内固定。

    如外力和成角向右,应向左牵拉。也可在右侧中隔面放平直骨片或软骨片。此种缝合牵拉式内固定可对抗一定成角、移位的拉力,将鼻中隔伸直。

    根据双鼻孔大小形态和鼻端的形态做美容性矫正。双鼻腔内做对称性油纱条填塞,最后缝合切口。

    不做鼻外固定。

    术后次日分上、下午两次将油纱条取出,第六天拆线。

    三、结果

    45例中满意40例,歪鼻矫正良好,鼻背挺直(偏离中线0~0.5 mm),鼻中隔居中(偏离中线0~0.5 mm),双鼻腔通气良好。基本满意5例,歪鼻矫正较好,鼻背偏离中线0.6~1.0 mm;鼻中隔偏离中线0.6~1.0 mm,双鼻腔通气良好。

    《参考文献》

    [1] 凌荧,肖明耀.歪鼻外进路中隔鼻成形术(附16例报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86,21:213-214.

    (收稿:1998-01-08 修回:1998-10-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