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34
小鼠胚胎及出生后耳蜗发育的组织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赵玉林 董明敏 董民声

    单位:450052 郑州 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9 本研究对昆明种小白鼠从胚胎第10 d(E10)至出生后第14 d(P14)耳蜗的发育过程进行组织学观察。

    一、材料与方法

    实验动物:选用耳廓反射灵敏的成年昆明种小白鼠雌、雄各60只,将雌雄于晚8时各1合笼,在次晨8时以发现雌鼠阴栓之日起为胚胎第1天,所用出生后的乳鼠胚胎期皆为20 d。标本制作:从E10~E19逐日将孕鼠断颈,剖腹,迅速取出胚胎,解剖显微镜下解剖并修剪内耳标本,4%多聚甲醛固定,漂洗。胚胎大于15 d者,内耳标本用10%EDTA脱钙。常规定向石蜡包埋。E10~E19和P1~P14,每日各杀20只,成年小鼠10只为对照。出生后及成年小鼠的内耳标本制作与大于E15者基本相同。切片,片厚4 μm,隔3张取1张HE染色,光镜观察。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小鼠耳蜗发育过程大致分为4期。

    1.听泡发育期:E10听泡为近似梨形的囊状结构,囊壁由假复层柱状上皮组成,其周围为间充质,此即为内耳的始基(图1)。E11听泡发育增大。E12听泡可区分为上、下2部分,下部已有蜗管始基形成并开始发育;上部为前庭部分,并有上半规管及球囊的始基形成。

    图1 E10小鼠内耳始基,其形状近似梨形。HE×150

    2.蜗管上皮增殖期:在E13~E14期间耳蜗管始基上皮发生增殖,上皮为假复层柱状上皮,同时蜗管回数增加。E14时蜗管已发育到1回,而且软骨迷路包囊已基本形成。
, 百拇医药
    3.耳蜗各部分结构分化期:E14耳蜗底回柱状上皮区的中间部分已有少量上皮开始分化。E15耳蜗已发育到1回,此时耳蜗底回的柱状上皮分化为感觉上皮及支持细胞。E16耳蜗发育为1回,底回前庭膜开始分化,蜗管中部及顶回的柱状上皮开始分化,此时原始Corti器也开始形成。E17耳蜗底回的感觉上皮开始分化为3排外毛细胞及1排内毛细胞(图2),毛细胞下方的指细胞开始出现,血管纹开始分化。E18耳蜗发育至1回,已达成年小鼠的耳蜗回数。E19耳蜗底回鼓阶及前庭阶已经形成。P1耳蜗底回盖膜开始形成(图3),内螺旋沟开始分化。P2蜗管中部的盖膜已经出现。P3整个蜗管的前庭阶及鼓阶已形成,顶回的感觉上皮分化为3排外毛细胞及1排内毛细胞。
, 百拇医药
    图2 E17小鼠耳蜗底回感觉上皮开始分化为3排外毛细胞(↑)及1排内毛细胞。HE×200

    图3 P1小鼠耳蜗底回,盖膜(↑)开始形成。HE×200

    4.耳蜗发育成熟期:P7内螺旋沟及螺旋韧带基本形成。P10耳蜗各回毛细胞及支持细胞已达成年小鼠的形状及大小,Corti器形成。P14耳蜗各回发育成熟,血管纹发育成熟。

    三、讨论

    大多数哺乳动物在出生时其耳蜗已发育成熟,但小鼠出生前耳蜗的大部分大体形态结构已经形成,出生后进一步分化、成熟。

    当小鼠胚胎发育到第8 d听板出现后,其即在邻近中胚层的诱导影响下进行发育[1,2]。本研究耳蜗感觉上皮的分化首先从底回开始,再到蜗管中部,然后逐渐向顶回进行,这与人类耳蜗感觉上皮分化的形式相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poendlin H. Neural anatomy of the inner ear. In: Jahn AF, Santos-Sacchi J, eds. Physiology of the ear. New York: Raven,1988.201-236.

    [2] Coleman JR. Development of auditory system structure. In: Coleman JR, ed. Development of sensory system in Mammals. New York: Raven,1990.205-247.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8-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