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35
减压术对颞骨内面神经麻痹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任重 惠莲 谷贺

    单位: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8 面神经损伤后,损伤部位及其周围发生病理性改变。我们通过压榨豚鼠面神经,制作颞骨内面神经麻痹模型,观察面神经受损伤部位周围的病理变化,并对比观察骨管开放组和非开放组对病变面神经的组织学和机能学的影响。

    一、材料和方法

    1.实验动物:选用体重300~600 g瞬目反射正常豚鼠86只,除去死亡9只和感染7只,随机选骨管开放和非开放组各30只进行实验和统计。

    2.实验方法:戊巴比妥30 mg/kg腹腔内注射,切开左侧听泡,两组均用钻磨开镫骨肌支上骨管2 mm,然后用微型持针器压榨[压力由日本爱媛大学工学部计测工学讲座按比例法计测,压强为(7.84×103) kPa,压榨范围1.0 mm]露出的面神经15s,用钻将骨管开放组面神经显露到茎乳孔。两组右侧面神经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3.组织学观察:预实验中,面神经受压24 h后即出现浮肿膨胀现象,第7 d膨胀直径最大。因此,两组均在第7 d取材。各组20只分别从压榨部位下2 mm以下处开放骨管2 mm,取约3~5 mm长的面神经,对照侧也在相同部位取材。经石腊包埋横断面连续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用影像分析仪计测开放组和非开放组各20只面神经的断面直径。另外从各组全部豚鼠面神经取材标本上取下约1 mm,每个标本制成10个电镜切片,每组随机各抽出25个切片供透射电镜观察,每个切片随机观察20个部位。

    4.诱发活动电位测试:在压榨部位上2 mm处面神经干置200 μm直径的钨制双极刺激电极,用定电压刺激装置(SANEI 3F36)以0.1 ms脉冲波宽的矩形单发电刺激面神经。并将相同规格电极直接刺入口轮匝肌,导出的动作电位通过增幅仪(SANEI 180)、平均加算装置(SANEI 7506)及X-Y记录仪描记。分别测试2组压榨前后另外10只豚鼠的最小动作电位,并记录最小反应阈值,每5 d测试1次。
, 百拇医药
    5.瞬目反射测试:距豚鼠角膜2 cm,将5 ml空气瞬间注向角膜,观察瞬目反射状况是否恢复到压榨前水平(眼裂闭合一半以上),每5 d测试1次。

    二、结果

    1.形态学改变:光镜所见开放组的神经纤维间空隙加大,即肿胀严重。而电镜观察见部分髓鞘板层间结构轻度松散(图1),未见轴突重度损伤。非开放组纤维间空隙也加大,但不如开放组明显,可见髓鞘板层结构松散程度重,每个切片都见有轴突重度损伤(图2)。

    图1 面神经骨管开放组豚鼠。部分髓鞘呈轻度结构疏散(↑)或轴浆皱缩有气泡(*),其他大部分髓鞘只是变形。×2 000

    图2 面神经骨管非开放组豚鼠。有的髓鞘板层结构重度松散,有的呈团块状破坏(☆),有的轴浆液化呈均质状()。×2 000
, 百拇医药
    面神经膨胀率=[(实验侧直径-对照侧直径)/对照侧直径]×100%:开放组平均膨胀率(±s)为(45.7±7.0)%,非开放组平均 (31.1±5.2)%,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t=7.53,P<0.01)。

    2. 诱发电位恢复时间:开放组神经兴奋传导阈值恢复到压榨前平均需(35.6±7.0)d,非开放组需(74.1±10.6)d,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t=2.92,P<0.01)。

    3.瞬目反射恢复时间:开放组恢复到正常反射需(42.3±6.2)d,非开放组为(96.8±5.6)d,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t=3.09,P<0.01)。

    三、讨论

    本实验面神经骨管开放组和非开放组的实验侧均见受损伤面神经出现膨胀、水肿现象,与矢等[1]所观察到的现象相同。提示颞骨外伤性面神经麻痹初期应积极采用药物或面神经减压术来缓解面神经水肿。因面神经病变范围以下2 mm也出现膨胀水肿现象,减压范围不应只局限在损伤部位,而应下至茎乳孔,上至损伤部位上3 mm左右。
, 百拇医药
    开放组面神经膨胀、水肿程度大于非开放组,说明开放组面神经不受骨管限制,能自然膨胀。非开放组面神经则受骨管限制,受其反作用力压迫而加重损伤。电镜也观察到开放组面神经损伤程度比非开放组轻。同时机能学观察结果显示开放组比非开放组面神经功能恢复快,都说明减压术有利于面神经损伤的恢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967079)

    《参考文献》

    [1] 1983,76:338-343.

    (收稿:1998-04-09 修回:1998-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