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643
二腹肌阵挛致颈鸣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丁兰 吴艳芝 王锋先

    单位:831200 新疆呼图壁县 解放军第十五医院五官科(刘丁兰),内科(吴艳芝),特诊科(王锋先)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125 患者女, 30岁。1996年12月11日夫妻吵架后4日来感咽喉部不适,1日后颈部出现“嗒嗒”似钟摆声,音量渐渐增大,5米内他人亦可听到,响声的间隔时间及频率规则,夜间熟睡后响声仍存在,不受意识控制,张口时响声停止。

    查体:一般情况良好,心、肺、腹部正常,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两侧下颌角处可见搏动,与脉搏不同步。张口时搏动停止。响声发自颈部喉结平面以上,似金属撞击声,张口时响声停止,深吸气时响声变小,节律变慢。每分钟100次左右,牙裂间垫单层纱布时响声变小,双层以上纱布时响声停止。用手指在下颌角内侧骨面重压时响声停止。听诊管置耳部未听到声音。

    光导纤维喉镜检查:鼻腔正常,咽鼓管咽口、园枕等无波动及震颤,软腭及舌可见震颤,梨状窝、室带、声带正常。微张口时响声停止。Apogeecx(阿帕奇)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检查:两侧下颌角内侧可探及肌肉颤动,欠规则,频率300次/min左右,肌肉震颤范围1.8 ~3.8 cm,幅度0.4~0.2 cm。内部回声分布均匀,并可将其声音记录。脑电图检查正常,头颅正侧位X线摄片正常。血、尿、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血钾、钠、氯、钙正常。因条件所限未进行肌电图、声导抗检查。

    治疗经过:先后给予4℃冰水刺激角膜,利多卡因静脉注射,针灸,双侧下颌角内侧深面封闭,卡马西平,苯妥英钠、谷维素口服以及暗示治疗等。以冰水刺角膜效果较好,声音明显变小,节律变慢,但不持久。经综合治疗40余天,颈部响声微弱,他人需贴近颈部方可听到。

    18个月后复查, 颈部响声微弱,他人需贴近颈方可听到响声,频率90次/min左右,不受意识控制,深吸气时响声停止。双侧下颌角部位无搏动,在下颌角内侧向骨面重压时可闻及“咕咕”似气过水声,2、3声后停止。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检查:原下颌角内侧肌肉震颤消失,颌下正中可探及肌肉颤动,100~120次/min ,范围3.3~2.2 cm,舌尖向左右运动及在口内转动时震颤肌肉形态及频率无明显改变。

    讨论:我们认为本例响声来自二腹肌阵挛。二腹肌位于口底部,由前腹、后腹和连接二腹的中间腱构成,前后两腹通过中间腱连接与舌骨相连。后腹起自乳突内面位于颌下两侧,由面神经支配;前腹位于颌下正中由三叉神经的下颌神经分支支配。二腹肌收缩可降下颌骨(开口)或上提舌骨。由上述二腹肌的解剖和生理功能,并结合临床检查分析推理,认为起初肌肉阵挛系二腹肌后腹阵挛或以此为主,18个月后的肌肉阵挛系二腹肌前腹阵挛或以此为主。

    (收稿:1998-02-10 修回:1998-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