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655
声门上型喉癌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季文樾 于靖寰 关超

    单位:季文樾 于靖寰 关超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 110001

    关键词:喉肿瘤;淋巴转移;外科手术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215 【摘要】 目的 探讨声门上型喉癌隐匿性颈淋巴结转移的特点和规律。方法 对100例声门上型喉癌临床N0患者和颈廓清标本( 153侧)进行连续切片,光镜观察。结果 隐匿性转移率为38%,发现转移淋巴结51个,Ⅰ区1个(2%),Ⅱ区37个(73%),Ⅲ区12个(23%),Ⅳ区1个(2%),转移淋巴结的长径0.5~2.6cm,平均为1.1cm。51个淋巴结中癌早期21个(41%),癌长期18个(35%),癌满期7个(14 %),破膜期5个(10%)。结论 声门上型喉癌颈淋巴结的隐匿性转移率高,早期不易诊断,应积极行选择性颈廓清术。

, 百拇医药     Pathologic feature of occult lymphatic metastasis in supraglottic carcinoma

    JI Wenyue, YU Jinghuan, GUAN Chao.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athologic features of occult lymphatic metastasis in patients with supraglottic carcinoma and its implication in treatment. Methods Serial sections of 153 neck dissection specimens in 100 patients with supraglottic carcinoma were studied under microscope. Results Clinically negative nodes had been proved histologically positive in 58 specimens (38%) and 51 occult nodes, size ranged from 0.5cm to 2.6cm with average of 1.1cm. The distribution of metastastic lymph nodes was 1 in level Ⅰ(2%),37 in level Ⅱ(73%), 12 in level Ⅲ(23%) and 1 in level Ⅳ(2%). Among the 51 nodes, 21(41%) were in early stage, 18(35%) in growth stage, 7(14%) in full stage, 5(10%) were extracapsular. Conclusion Occult metastasis rate of supraglottic carcinoma is as high as 38%, selective neck dissection is recommended for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this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ryngeal neoplasms Lymphatic metastasis Surgery,operative

    声门上型喉癌易发生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目前这一类型的转移在术前无可靠的诊断方法,给是否需行颈廓清术带来困难。我们对100例声门上型喉癌临床N0患者153侧颈廓清标本进行连续切片观察,探讨对声门上型喉癌临床N0患者颈部治疗的方案。

    材料与方法 我院1988~1993年住院手术的声门上型喉鳞癌患者,共100例,男58例,女42例,年龄42~72岁,平均58.4岁,术前按UICC(1987)标准,T1~4分别为6、31、38、25例,临床均为N0M0 。100例患者均做了选择性颈廓清术,其中单侧47例,双侧53例。廓清的淋巴结标本105例用火棉胶包埋,大块连续切片;48例为石蜡包埋连续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术后随访3年以上,对转移情况进行补充。死亡12例,失访9例(按50%死亡计),3年生存率为83.5%。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的数量和分布

    100例中37例术后淋巴结病理检查有癌转移,1例术后淋巴结检查未见癌转移,但术后一年未廓清侧出现淋巴结转移,故隐匿性转移为38%。38例中33例是肿瘤主体侧转移,4例是双侧转移,1例是对侧转移。共发现转移淋巴结51个,其中分布在Ⅰ区1个(2%),Ⅱ区37个(73%),Ⅲ区12个(23%),Ⅳ区1个(2%),Ⅴ区未发现转移淋巴结。转移淋巴结的长径0.5~2.6 cm,平均为1.1 cm。

    二、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的病理分期

    51个转移淋巴结中癌早期21个(41%),癌长期18个(35%),癌满期7个(14%),破膜期5个(10%)。癌早期和癌长期的淋巴结中癌细胞仅侵袭了淋巴结内的部分结构,外观上淋巴结形态正常,触诊硬度基本无异常,癌满期的淋巴结明显增大、变硬。
, 百拇医药
    三、喉癌组织的分化程度与颈淋巴结隐匿转移(表1)

    表1 喉癌分化程度与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 分化程度

    例数

    转移例数

    转移率(%)

    高分化

    27

    9

    33.0

    中分化

    40

    14
, 百拇医药
    35.0

    低分化

    33

    15

    45.0

    χ2检验,P>0.05

    通过检验3组不同分化程度的癌组织,其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率差异无显著性。

    四、喉癌组织的外观形态与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表2)

    表2 喉癌外观形态与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 外观形态

    例数

    转移例数
, 百拇医药
    转移率(%)

    溃疡型

    49

    19

    39.0

    菜花型

    29

    10

    34.0

    结节型

    14

    6

    43.0
, 百拇医药
    包块型

    8

    3

    37.0

    χ2检验,P>0.05

    五、喉癌T分级与隐匿性转移(表3)

    表3 喉癌T分级与隐匿性转移 T分级

    例数

    转移例数

    转移率(%)

    T1

    6
, http://www.100md.com
    2

    33.0

    T2

    31

    8

    25.0

    T3

    38

    18

    47.0

    T4

    25

    10
, 百拇医药
    40.0

    χ2检验,P>0.05

    讨论 头颈癌患者中转移是影响预后的最重要因素,有颈淋巴结转移的患者5 年生存率比无颈淋巴结转移者低50%[1]。声门上型喉癌有较高的隐匿性转移[2],本组统计为38%。这种转移在治疗喉癌的原发灶时如不予同时治疗,必将发展为临床转移,而影响预后。

    目前判断有无淋巴结转移扪诊仍是基本的方法,影像学检查的准确率不十分可靠,Feinmesser等[3]认为CT扫描并不优于常规扪诊。我们的临床经验同意这种观点,本组结果显示术前肿瘤的表面形态和分化程度均不能估计出颈淋巴结隐匿性转移的可能性。即便术中探查淋巴结评估隐匿性转移也比较困难,因为隐匿性转移淋巴结很小,平均长径为1.1 cm,76%的隐匿性转移淋巴结是部分受累,单一断面的病理检查也可能漏诊。表3中看出T3,4组中转移率增高,但统计学处理后各组间差异不显著,考虑是分组后病例数较少造成。我们认为对声门上型喉癌临床N0病例中T3,4患者应做同期选择性颈廓清术。T1,2 病例要根据病变部位、肿瘤大小等慎重选择颈廓清术。
, http://www.100md.com
    经典的根治性颈廓清术给患者术后带来许多不良影响:如颈部变形、面部肿胀、不能抬肩等,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应在保证不降低患者生存率的同时,减小对临床N0患者颈廓清术的范围。本研究结果显示隐匿性转移的淋巴结主要分布Ⅱ、Ⅲ区(96%),少量分布在Ⅰ、Ⅳ区(4%),Ⅴ区未发现有转移淋巴结。我们认为对声门上型喉癌临床N0病例可行同侧颈廓清术,清除Ⅰ~Ⅳ区,重点是Ⅱ、Ⅲ区的淋巴结,对Ⅴ区淋巴结可不做处理,要保留胸锁乳突肌、副神经和颈内静脉,从而减少术后的并发症和患者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Eugene M,Aijaz A.Management of carcinoma of the supraglottic largnx: evolution current concepts and future trends. Laryngoscope,1996,106:559-566.

    2 Lutz CK,Johnson J,Wagner K et al. Supraglottic carcinoma :patterns of recurrence.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90,99:12-17.

    3 Feinmesser R,Freeman J,Noyek A. Metastatic neck disease. Arch O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87,113:1307-1310.

    (收稿:1998-10-19 修回:1999-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