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664
声带外侧充填疗法治疗声门闭合不全性声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兆基 周水淼 郑宏良 温武 张速勤 周蓉珏

    单位:李兆基 周水淼 郑宏良 温武 张速勤 周蓉珏 上海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433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220 我科自1982年3月~1998年2月16年间用声带外侧充填疗法治疗声门闭合不全性声嘶35例。男28例、女7例。单侧病变25例、双侧病变10例。喉返神经麻痹23例、疑为喉上神经麻痹2例、拟诊环杓关节病变4例、拟诊喉肌无力3例、喉外伤后声门变形1例、部分喉切除术后2 例。声带外侧注射石蜡油充填术27例(其中注射4次者1例、注射3次者3例、注射2次者4例、余均注射1次);声带外侧硅胶假体充填术8例,其中1例充填2次。

    一、手术方法

    1. 声带外侧石蜡油注射术:①经口法:全身麻醉支撑喉镜下暴露声门全长,喉注射针斜面向外从喉室底进针3~4 mm,通过1、2个进针点(1侧),注入灭菌石蜡油,总量为0.6~1.5 ml,使声带被基本推至中线位为止;②经皮法:局部麻醉纤维喉镜电视屏监控下用上颌窦穿刺针从颈部经甲状软骨翼刺入声带外侧。进针点标志为甲状软骨前嵴中点向后水平三等分,于前、中1/3交界点与软骨垂直刺入0.5 cm。拔出针芯后,注入灭菌石蜡油约1 ml,以该侧声带被推向内使声门闭合适度为准。
, http://www.100md.com
    2. 声带外侧硅胶假体充填术:局部麻醉下在患侧甲状软骨板中部作水平皮肤及颈阔肌切口,长4~5 cm,一端止于颈正中线,在软骨膜上分离带状肌并钩向后方,暴露该侧甲状软骨板,从甲状软骨前嵴中点向后的水平线是该侧声带的表面投影线,在该投影线的前中部作宽1.5 cm、高0.7 cm的矩形软骨窗,切软骨时应不切其上缘的软骨外膜,使矩形软骨块可连同内外软骨膜翻向外上方。然后取垫高鼻梁用的柳叶式硅胶假体按所需充填的要求修剪成一块基部略大于骨窗的填料,其凸嵴部分朝向声带、塞入骨窗内水平位嵌于喉内收肌与甲状软骨之间,令患者发音并测定声时,若不满意可取出填料,调整其形状及填放的位置,直至满意时将翻起的矩形软骨片复位。放置填料时若有纤维喉镜作腔内监控则更理想。在填料放入前不要进行骨窗内的剥离,以防填料固定不良,日后移位。带状肌还原后缝合切创,创内置橡皮引流条24 h。

    二、结果

    1. 近期疗效:治疗结束出院前评判,多次注射者,在末次注射后评定。发音基本响亮,胸闷及说话费力症状基本消失,声时达25 s以上为显效;声嘶有不同程度好转,胸闷及说话费力症状减轻,声时较治疗前延长,但<25 s为改善;声嘶无好转,胸闷及说话仍费力,声时无延长为无效。
, 百拇医药
    石蜡油注射术27例中显效4例(15%),改善21例(78%),无效2例(7%),该2例两侧声带平面均高低不一,相距较大。硅胶假体充填术治疗8例,显效2例,改善6例。

    2. 远期疗效:35例中有20例随访半年~15年,平均3年,所有随访者无一例远期疗效降低。1例石蜡油注射治疗不明原因(拟诊喉肌无力)声门闭合不全者近期疗效属改善,15年后随访属显效。所有接受治疗者除1例石蜡油注射过于表浅,术后声带近喉室处表面形成息肉变性样局限隆起外,其他患者均无不良反应。该病例于10年后随访声带表面局限隆起基本消失。

    三、讨论

    Tommerup[1]报道在21年中注射液体石蜡治疗59例声门闭合不全性声嘶,嗓音改善者41例(89%),未发现有形成石蜡瘤者。本组用灭菌石蜡油注射的27例中,显效与改善者共25例(93%),远期随访者未见嗓音降级或石蜡瘤出现,看来石蜡油与硬性石蜡的组织反应是有区别的。石蜡油与其他材料相比具有疗效高、不良反应少、药物制备易及治疗操作简单等优点。我们所采用的柳叶状硅胶鼻梁假体具有嵴状结构,易将声带平面向内推移,8例效果均满意,无1例术后需行气管切开术,其取材易、手术创伤小、术后反应轻、康复快、嗓音效果佳,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Tommerup B. Twenty-one years experience with paraffin-injection in recurrent paralysis.Acta Otolaryngol Suppl, 1982, 386:198-200.

    (收稿:1998-07-14 修回:1999-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