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665
喉阻塞患儿的喉气管切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永懋 高炳庆

    单位:李永懋 高炳庆 成都 华西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 610041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219 一、手术方法

    患儿仰卧,头过伸位,肩、背略抬高(或垫高)。局部麻醉后术者左手拇指、中指置甲状软骨两侧以固定喉部,尽可能略向上提喉部并绷紧皮肤,食指尖端置甲状软骨正中将皮肤推向头端固定,从甲状软骨中份紧靠左食指尖端严格循中线切入,下至接近胸骨上切迹,力争1~3刀纵行切开皮肤、软组织(皮下、筋膜、肌肉)、甲状软骨下份、环甲膜、环状软骨及第一气管环(或稍上、下)。迅速将刀柄垂直插入气道,旋转90度,以撑开切口,清除血液及分泌物,保持气道通畅,暂从切口放入气管套管,同时作必要的全身抢救。

    抢救完成后应立即行低位气管切开术及必要的喉修复术。

    现我院已做4例,均成功地挽救了患儿生命,观察6个月以上未出现喉狭窄等后遗症。

    二、讨论

    气管切开术堪称医学史上最古老的手术之一,20世纪70年代再次出现环甲膜切开术的大宗病案报道[1],近20余年陆续有经皮气管切开术的多种术式和器械设计的报道[2]

    我们认为环状软骨确系喉部唯一完整的环形软骨支架,在常规气管切开术中理应受到保护,但在特急情况下,在喉外科及抗生素高度发展的今天,环状软骨绝不应成为手术禁区。

    由于低位气管切开术不可能于数秒钟内开通气道。环甲膜切开对儿童、婴幼儿也非易事,且有可能损曲伤喉两侧重要结构。喉插管术或支气管镜插入,需器械方便,在患儿发绀、挣扎、牙关紧闭的情况下,操作也有困难。近20余年国外开展的快速气管切开器或套针以及多种经皮气管切开术,但均限用于成人,且完成时间仍需90 s~6 min,对于严重呼吸困难患者,尤以小儿可因缺氧而致心搏骤停,加速死亡。喉气管切开术简易、迅速,一般能在数秒钟内开通气道,抢救患儿生命。

    然而,不应常规施行,强调手术指征:婴幼儿和儿童喉阻塞4度,濒临死亡,已不可能进行常规气管切开术及其他抢救措施者。

    参考文献

    1 Brantigon, CO, Grow JB. Cricothyroidotomy:elective use in respiratory problems requiring tracheotomy.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1976,71:72-75.

    2 Cole IE. Elective percutaneous(rapitrac) tracheotomy: results of prospective trial. Laryngoscope, 1994,104:1271-1275.

    (收稿:1998-03-31 修回:1998-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