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690
显微血管吻合断耳再植成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廖孔荣 薛志辉 毛方敏 林中挺

    单位:廖孔荣、毛方敏 浙江 温州医学院附二院显微外科 325027;薛志辉、林中挺 温州市和平烧伤整形医院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328 采用不同的技术再植完全离断的耳廓已有报告,但效果不甚满意。显微血管吻合断耳再植优于其他方法,我们再植成功1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 42岁。1997年11月6日上午9时左耳外伤,耳廓上半部不全离断,约1 cm宽皮肤与头部相连;下半部完全离断。耳部创口简单包扎,地上找到的下半断离耳廓用塑料布包裹,装在保暖杯中,周围放冰条冷藏,下午2时送到我院。检查:一般情况好,耳部创面出血多,无其他外伤。

    即刻手术,创面消毒后用1% 利多卡因液浸润麻醉。放大镜下进行清创,剪去创缘污染、挫伤严重的皮缘,上部不全离断的耳廓血运佳,原位缝合。下部离断的耳廓用生理盐水冲洗,在0.1%新洁尔灭溶液中浸泡10 min,清创,于断离耳廓前方有3根小血管,外径约0.4~0.6 mm,壁极薄,难以分辨动、静脉,血管间隔约5~10 mm。在耳部创面发现1根搏动喷血的动脉及1根不紧密伴行的静脉(间隔约10 mm)。为使血管无张力缝合,剪去断耳约1 mm软骨,先缝合耳廓后方皮肤,使血管断端靠近。将最靠近创面动脉的1根断离耳廓的血管与其吻合,在10倍显微镜下,用 11-0线端端间断缝合,共6针,放开血管夹,吻合口少许漏血,断耳立刻从苍白转为红润,断耳的另2根血管均有血回流,将回流血较多的1根血管与耳部创面的静脉吻合,用11-0线三针套叠法吻合[1],即顺血流方向套入,套入端缝合浆肌层,受套端缝合全层,套入深度略超过血管的外径。缝合耳廓前方皮肤,手术顺利,历时3 h,耳缺血时间约7 h。

    术后处理:局部保暖,禁止吸烟;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加丹参注射液10 ml静脉点滴,每天2次;654-2 10 mg肌肉注射,每天4次;头孢唑啉4 g、丁胺卡那霉素0.4 g静脉点滴,每天1次;共治疗1周。术后10 d拆线。动脉通血后再植耳廓一直红润,无苍白或发紫等,术后2个月复查,耳廓外形正常。

    体会:①手术难点是耳部动、静脉细小,壁极薄,难以分辨动、静脉;②采用三针套叠法吻合静脉,缩短了手术时间;③耳动脉壁薄,肌组织少,术中、术后未发现血管痉挛现象;④国外文献报道术后大多用肝素抗凝,本例未曾用肝素,说明精确的显微血管吻合是关键。

    参考文献

    1 廖孔荣,高伟阳,黄佳温,等.套叠法吻合血管的临床应用体会.温州医学院学报,1995,25:172-173.

    (收稿:1998-09-16 修回:1998-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