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8694
螺旋CT中耳三维内窥镜重建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吴永峰 谭建中

    单位:063000 河北唐山 开滦矿务局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416 我们应用螺旋CT对14例(16耳)中耳疾患患者行中耳螺旋CT扫描,分别行计算机骨三维重建和内窥镜三维重建。6例(7耳)患者行鼓室探查术。

    一、 材料与方法

    男9例,女5例。年龄23 ~52岁。其中分泌性中耳炎3例、中耳外伤2例(其中1例继发中耳感染)、胆脂瘤型中耳炎1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8例(10耳)。全部患者均行双耳螺旋CT扫描,分别行骨三维重建和内窥镜三维重建。

    使用CT装置为美国GE公司生产Hispeed CT/i型扫描机。扫描条件:层厚1 mm、螺距为1,扫描层数±20层,行螺旋扫描。原始数据重建:0.2 mm层厚重建,重建层数±100层。分别行骨条件和标准条件重建,矩阵为512×512。选用Sun图形工作站,在Advantage Windows 2.0环境下分别应用3D软件处理系统行骨三维重建,观察阈值上限400,下限120。应用Navigator软件处理系统行内窥镜重建,阈值上限400,下限-500。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应用三维内窥镜重建在鼓室内的显像效果明显优于骨三维重建。但对颞骨的整体观察效果骨三维重建较理想。

    2.在三维内窥镜重建下可通过不同角度观察正常的锤骨、锤砧关节、砧骨、鼓窦、卵圆窗及面神经水平段骨管(图1,2)。在气体条件下显示正常的咽鼓管鼓口(图3),分泌性中耳炎吸收期,骨性咽鼓管鼓口正常,但周围粘膜肿胀有粘液条索样附着(图4)。中耳外伤,锤骨柄内移至鼓岬,砧骨长突离断、移位(图5)。胆脂瘤型中耳炎,鼓室腔扩大,听小骨结构消失(图6)。
, 百拇医药
    图1 不同角度螺旋CT三维内窥镜重建(下同)。从外向内观察正常中耳,可见锤骨、锤砧关节面、砧骨、鼓窦。 图2 从后下向前上观察正常中耳,可见锤骨、上鼓室、卵圆窗、面神经水平段骨管。 图3 显示正常的咽鼓管鼓口。 图4 骨条件下观察骨性咽鼓管鼓口正常,但周围粘膜肿胀,有粘液条索样附着。 图5 中耳外伤,可见锤骨柄内移至鼓岬,砧骨长突离断、移位。 图6 胆脂瘤型中耳炎,可见鼓室腔扩大,听小骨结构消失。

    3.CT内窥镜重建正常锤骨柄的形态对比术中所见略有增粗,豆状突及镫骨上结构显示不清。6例(7耳)行鼓室探查术患者中,胆脂瘤型中耳炎1例,中耳外伤1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4例(5耳)。其中胆脂瘤型中耳炎,中耳外伤术中观察与螺旋CT内窥镜影像相同。5耳化脓性中耳炎患者中,内窥镜成像3耳砧骨长突部分缺失,术中观察为2耳;内窥镜成像鼓室内粘膜增厚4耳,术中观察为1耳;锤砧关节粘连及鼓室内钙化斑情况内窥镜成像基本与术中所见符合。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螺旋CT内窥镜是一项虚拟式管腔内表面成像的计算机技术,其原理是应用螺旋CT薄层无间隔扫描获得3D(容积)影像数据,经计算机特殊软件处理获得纤维内窥镜样的腔隙内表面数字影像。螺旋CT中耳的三维影像经过Navigator软件系统处理后变成了可以变换任何角度、方向,可清楚的显示鼓室各壁结构、听小骨的位置和形态、咽鼓管鼓口及骨性咽鼓管全程等结构的内窥镜影像。由于鼓室为含气腔隙,空气的CT值为-1 000,听小骨及鼓室各壁骨质的CT值为+1 000, 因其较大的CT值差,因此在扫描过程中不需用任何造影剂。

    骨三维重建影像可清楚的显示完整的颞骨形态,从视觉上能容易理解颞骨的复杂立体构造[1]。但其图像质量、真实性、层次感远不如内窥镜重建影像。内窥镜重建影像不足之处是:只能显示鼓室内部的结构,镫骨显露不理想,可能是镫骨的骨密度相对较低,采用骨阈值不能显像,低于骨阈值又与软组织混淆;不能显示粘膜本身的颜色,对粘膜充血肿胀观察不理想。虽然螺旋CT三维内窥镜重建比较其它的影像学检查能获得比较清晰的影像,但毕竟是数字化重组图像,其真实性受一些主观、客观因素的影响,如:重建阈值的不同,其组织形态略有改变。因其影像变化的多样性,读片的结果也存在着个人差异。
, 百拇医药
    通过上述14例(16耳)扫描情况的观察,认为对中耳的螺旋CT扫描采用扫描层数±20层,0.2 mm层厚,重建层数为±100层,在这个条件下作三维内窥镜重建,重建效果较理想,且重建时间短,伪影也较少。

    螺旋CT三维内窥镜重建具有以下优点:①从内窥镜观察的效果上再现与解剖结构基本相同的三维影像;② 可以无创地从任意角度观察和测量听小骨及鼓室各壁结构,观察咽鼓管鼓口及骨性咽鼓管全程情况;③在手术前了解中耳情况,设计理想术式,还可做解剖训练、辅助教学等工作。

    参考文献

    1 枝松秀雄,山下公一. 耳小骨の3次元CT画像.日本耳鼻咽喉科学会会报,1995, 98:245-252.

    (收稿:1998-09-16 修回: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