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8709
环甲膜切开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迪炎 纪宏志 王学礼

    单位: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口腔科(黄迪炎),耳鼻咽喉科(纪宏志);山东省交通医院(王学礼)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417 为了探讨环甲膜切开术置管时间超过48小时的喉部变化情况,我们选择12例置管时间为7~15天的患者,于拔除套管后1、3、6、12个月采用纤维喉镜和电子动态喉镜对喉部进行观察。

    一、对象与方法

    本组男11 例,女1例,年龄6~70岁。紧急环甲膜切开术2例,预防性环甲膜切开术10例。气管套管留置时间:7天3例,8天3例,10天3例,11天2例,15天1例。

    紧急环甲膜切开术:用尖刀沿环状软骨上缘横形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环甲膜,立即用刀柄伸入并撑开切口,随即插入气管套管。

    预防性环甲膜切开术:平卧、垫肩,局部麻醉,摸清甲状软骨和环状软骨间的凹陷,一手夹持固定气管,沿环状软骨上缘作2~3 cm的横形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至环甲膜浅层,用尖刀于环甲膜处作1 cm横形切口,继之用气管扩张器扩大切口,置入气管插管,用缝线缝合固定插管,即可施行全身麻醉和手术。术后拔除气管插管,更换适当的气管套管。

    观察:拔除套管后观察局部伤口愈合、呼吸和发音情况,并于术后1、3、6、12个月采用Olympus CLE-10 型纤维喉镜(日本产)和Atomos-F型Endostrobskop的电子动态喉镜(德国产)依次观察会厌、双侧声带和室带、勺状软骨及声门下。摄录系统为Atomos摄录像机。

    二、结果

    12例患者拔管顺利,局部伤口愈合好,无呼吸困难及声音嘶哑。随访不到1年者3例,1~2年者8例,4年者1例,均未发现呼吸和发音改变。纤维喉镜和电子动态喉镜观察未发现喉内结构异常,声带运动正常,声门裂大小正常,声门下粘膜光滑,未见声门下狭窄。环甲膜处可见小条索状瘢痕。

    三、讨论

    环甲膜切开术操作简便、快速,但长期以来认为环甲膜切开术的套管留置时间不宜超过48小时,过久可继发喉狭窄[1,2]。从本组观察的结果来看,套管留置时间为7~15天,拔管后12例患者都没有发生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纤维喉镜检查显示喉内结构正常,声带运动正常,声门裂大小正常,未见声门下狭窄。证实套管留置时间与喉狭窄的发生无关。说明环甲膜切开术后插管留置时间可超过48小时,也可以考虑在非紧急情况下应用。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主编.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61-162.

    2 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70-171.

    (收稿:1998-11-10 修回:1999-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