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8737
耳蜗眼前房移植的超微结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胜利 朱宏亮 王林古 申卫东

    单位:710004 西安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李胜利),听生理研究室(朱宏亮),第一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科(王林古、申卫东)

    关键词:

    中华耳鼻烟喉科杂志990531 眼前房移植神经组织具有成活良好,操作方便和便于观察等优点,1992年Hughes等[1]和Canlon等[2]等将SD大鼠幼仔听泡移植到成年鼠眼前房内,结果证明耳蜗组织可在眼前房存活10~15周,并具有良好的生长发育特征。为了探讨耳蜗移植的技术和方法,我们对移植耳蜗Corti器进行超微结构观察。

    一、材料方法

    选用成年SD(Sprague-Dawley)大鼠27只随机分成3组(E16,P1和P7组),每组9只。用妊娠16 d大鼠3只,按40 mg/kg硫喷妥钠腹腔注射麻醉,剖腹取出胚胎16 d(embryonic,E16)仔鼠约10~12只,断头后在解剖显微镜下分离取出听泡,置于无菌Hark液中,解剖耳蜗Corti器,同法显微分离取出生后(postnatal day one,P1)1 d和生后7 d(postnatal day 7,P7)幼鼠耳蜗Corti器。
, 百拇医药
    采用Canlon等[2]耳蜗眼前房移植技术与方法,用自制微型玻璃进样器将分离好的耳蜗组织移植于实验组SD大鼠的眼前房内,平铺在虹膜上,轻压角膜切口数分钟,以房水不外溢为止,随后涂以红霉素眼膏。术后每日术眼滴抗生素眼药水2次,共1周。

    眼前房移植入耳蜗Corti器3、6和10周每组各取3只SD鼠用硫喷妥钠麻醉,摘除有移植物的眼球,显微分离出移植的耳蜗组织,常规固定、切片,日立-2000型透射电镜观察。

    二、结果

    由透射电镜观察可见E16移植组存活3~6周耳蜗组织结构和毛细胞处于生长发育中,表现为毛细胞壁不规整,无扁平囊结构,细胞界限不清;其胞质中线粒体丰富,未见Hensen小体;细胞核呈圆型,但不规整,核仁可见;细胞底部未见传入、传出神经纤维末稍,未见Nuel间隙,Deiters细胞指突未出现,Corti隧道尚未出现(图1),表明毛细胞尚未发育成熟。存活10周E16耳蜗表现为毛细胞表皮板上静纤毛明显变粗大,呈阶梯状排列;毛细胞上部线粒体丰富,细胞壁规整,且界限清楚,有表面囊形成;细胞核膜清晰,核质丰富,核仁明显;Corti隧道形成,Nuel间隙存在,Deiters细胞指突形成,其表面生长致密的微绒毛;外毛细胞已呈柱状(图2),表明毛细胞已生长发育基本成熟。
, 百拇医药
    图1 E16耳蜗移植SD成年鼠眼前房3~6周,耳蜗Corti器正在发育。 ×5 000

    图2 E16耳蜗移植入眼前房6~10周,耳蜗Corti器基本发育成熟。 ×7 000

    P1组耳蜗组织存活3~6周时无明显形态变化,说明P1耳蜗组织虽可在眼前房存活,但生长十分缓慢,存活10周毛细胞表皮板基本形成,静纤毛阶梯状结构出现,细胞质中有许多线粒体,未见Hensen小体,细胞壁扁平囊形成,Deiters细胞指突出现,Nuel间隙存在,Corti隧道形成,细胞核及核仁可见(图3)。

    图3 P1耳蜗移植入眼前房10周后发育成熟的外毛细胞。× 10 000
, http://www.100md.com
    P7移植组耳蜗组织存活率低,植入眼前房3周,耳蜗组织萎缩、退变,6周大多数耳蜗组织坏死,10周看不到结构形态,说明P7耳蜗组织在前房内存活率较低。

    三、讨论

    本观察结果与文献[1,2]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本观察P7的移植耳蜗成活率更低。耳蜗组织在眼前房内能够存活的关键是被虹膜的血管化,而眼前房营养有限,仅可使胚胎耳蜗组织存活和生长,但要发育毛细胞的神经末稍及神经节组织,尚须增加或提供神经生长因子类物质。耳蜗眼前房移植对研究耳蜗组织移植后的形态和病理改变提供了一个途径。

    参考文献

    1 Hughes SE,Silverman MS.Explprations of otic transplantation.Esp Neurol,1992,115:37-43.

    2 Canlon B, Li H,Obson L,et al.Stage dependent deveolopment of intraocular cochlear geafts.Hear Res,1992,64:142-148.

    (收稿:1998-10-14 修回:1999-05-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