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8788
颈部异位甲状腺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邵宏业

    单位:邵宏业(山西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037006)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130 患儿女,7岁。1999年3月5日入院。1年前,家长无意中发现颈前正中有一肿物,约0.5 cm×0.5 cm×0.5 cm大小,无红肿疼痛。体检:体温36.7℃,脉搏80次/分,呼吸20次/分,心、肺、腹及四肢未见异常。颈前正中甲状软骨上缘与舌骨之间一圆形肿物,约1.5 cm×1.5 cm×1.5 cm大小,柔软,活动,无压痛,随吞咽上下移动,耳鼻咽喉均无特殊。胸透和心电图未见异常。肿物B型超声波检查,颈部正中甲状腺上方皮下探及一肿物,约2.2 cm×0.9 cm,内部呈实性强回声,加压后内容物有波动感。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未见血流信号。诊断:颈部正中肿物性质待定:①甲状舌管囊肿?②颈部皮样囊肿待除外。

    治疗经过:1999年3月7日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拟行颈部肿物切除术,肿物表面横切口,约3.5 cm长,切开皮肤,皮下及筋膜,显露肿物,肿物为实性紫红色、柔软的腺体样形态,近似圆形,约0.5 cm×0.5 cm×1 cm大小,故初步判断为异位甲状腺,将其自下缘切除一小块,冰冻切片检查,报告为甲状腺组织。自原切口向下探查喉、气管两旁,无甲状腺不存在。保留该异位甲状腺组织,并将其带蒂游离埋藏于一侧肌肉间隙中。

    手术后行131I放射性同位素扫描计算机断层摄影检查,仅异位甲状腺显影,正常位置甲状腺不存在。

    讨论:异位甲状腺为少见疾病,属于甲状腺胚胎发育异常。据统计,异位甲状腺虽可发生在甲状腺胚胎期下降途中的任何部位,如舌根部、舌骨上下等,但以发生在舌根部多见。本例发生在甲状软骨上缘与舌骨之间,较少见。舌骨上下部位的异位甲状腺,易与甲状舌管囊肿、颈部皮样囊肿、颏下淋巴结炎相混淆。本例在手术前虽行B型超声波检查,但未能作出准确诊断。对于颈部正中出现的实性肿物,应考虑异位甲状腺的可能,并应行放射性同位素检查确诊。另外,异位甲状腺可能为副甲状腺,抑为迷走甲状腺,前者为额外腺体,正常甲状腺组织存在,后者为异位的唯一甲状腺,倘若切除,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应引起高度重视。

    收稿日期:1999-08-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