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819
遗传性无综合征耳聋一家系畸变产物耳声发射测试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柯肖枚 于红 刘玉和 顾之平 路远 李蔷

    单位:柯肖枚(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刘玉和(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顾之平(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路远(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于红(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李蔷(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于红(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李蔷(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遗传性疾病;;听觉丧失;感音神经性;耳声发射;自发性;耳声发射;诱发性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07 【摘要】 目的 探索遗传性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患者的听功能改变特点。方法 一个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家系52名成员及听力正常组15名,进行了纯音测试及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s,DPOAE)测试。结果 无综合征耳聋家系中34名成员纯音测试为感音神经性聋,其中纯音听阈均值(pure tone average,PTA)≥40 dB的15例(29耳)DPOAE反应缺失,PTA≤35 dB伴高频下降的12例(23耳)DPOAE高频或高、中频振幅下降或缺失;21名(42耳)纯音听阈正常成员中,有12例(15耳)DPOAE高频或高、中频振幅下降或缺失。结论 DPOAE能鉴别出耳蜗亚临床的病理改变,对该病的早期诊断,遗传咨询有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Examinations of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 in hereditary progressive non-syndromic hearing loss

    KE Xiaomei*, YU Hong ,LIU Yuhe,et al.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of The First Hospital,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34,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 KE Xiaomei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hearing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hereditary progressive non-syndromic hearing loss. Methods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s (DPOAE) and pure tone audiometry were carried out in 52 individuals from a family with non-syndromic hearing loss and 15 persons with normal hearing.Results ①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SNHL) was found in 34 individuals of the family. Among these individuals, DPOAE was totally absent in 15 cases (29 ears) with pure tone average ≥40 dB and low amplitude or absent middle to high frequencies in 12 cases (23 ears) with high frequency hearing loss but pure tone average ≤35 dB. ② Among 21 individuals (42 ears) with normal audiograms, DPOAE presented lower amplitude or absent high and middle frequencies in 12 individuals. Conclusion DPOAE can be used in identification of subclinical pathologic alterations in the cochlea. This would be of particular value in early diagnosis and genetic consul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reditary diseases; Hearing loss,sensorineural; Otoacoustic emissions,spontaneous; Otoacoustic emissions, evoked

    仅有单独的感音神经性聋(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SNHL)不伴有其他异常,临床上称无综合征耳聋。无综合征耳聋具有不同的遗传方式,其中18%由常染色体显性遗传(autosomal dominant, AD)基因突变引起[1]。AD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常有发病年龄差异、外显不全现象及表现度差异,故临床上有部分患者诊断困难。国外文献报告,在一些纯音听阈正常者中,发现异常的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s, DPOAE)[2,3] ,提示DPOAE是一更敏感的研究耳蜗功能的方法。我们用DPOAE来观察一个AD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家系患者的耳蜗病变,试图探索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的可行方法。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临床资料

    实验组为一个6代遗传性聋家系,获得听力资料者57名,年龄6~67岁,平均27岁。健康对照组来自听力正常健康人15名(30耳)其中男9名,女6名,年龄6~39岁,平均15岁。外、中耳功能正常,纯音测试各频率≤25 dB,无耳疾及耳毒性药物使用史和噪声接触史。

    实验组详细收集病史,包括耳聋发病年龄、进展速度、父母亲亲缘关系、家族史、耳疾史、耳毒性药物史、噪声接触史。全身有关系统检查和常规耳镜检查。

    二 、听功能检查

    纯音听阈测试:于安静室内,用Siemens SD25型听力计测试。

    DPOAE测试:于安静室内,坐位,用耳动态分析仪ILO-96,连接计算机进行DPOAE测试(使用2个等强度初始纯音信号f1和f2,f1∶f2=1.22,f2频率范围500~8 000 Hz,强度70 dB SPL),选择1、1.5、2、3、4、5、6 kHz,测试各频率的DPOAE幅值。以高于本底噪声3 dB为反应出现的标准,绘出DPOAE图。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家系图

    图1中可见子代半数以上发病,男女发病率相似,连续6代遗传,呈单基因AD。本家系87名成员中,14名已亡,第3、4、5、6代73名成员中,获得听力资料57名(男32,女25),全身及耳镜检查正常,无耳毒性药物史、耳疾史和噪声接触史,证实为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家系。本组耳聋发病年龄均在18~28岁,30%伴有耳鸣,无眩晕症状。

    二、纯音测听结果

    本家系57名成员进行纯音听阈测试,34名为SNHL,23名听力正常。34例患者中,27例为双侧对称型SNHL,7例为单侧轻度SNHL(仅8 kHz或4 kHz及8 kHz轻度下降),另一耳听力正常。

, 百拇医药     图1 家系图

    三、DPOAE测试结果

    对照组15名(30耳)均有DPOAE反应,其均值范围见图2。

    图2 健康对照组30耳的DPOAE平均值范围

    实验组52名成员进行DPOAE测试。纯音听阈正常及纯音测试SNHL两组中,各有2耳因声探头与外耳道不适合,DPOAE结果不计入。

    1.纯音测听为SNHL的31例中,纯音听阈均值(pure tone average,PTA)≥40 dB的15例(29耳),DPOAE反应缺失。PTA≤35 dB,伴高频下降的12例(23耳),DPOAE高频或高、中频振幅下降或缺失。纯音测听仅8 kHz轻度下降的4例(8耳),DPOAE图正常。以上结果显示DPOAE图与纯音听力图的病损频率范围一致。
, 百拇医药
    2.纯音测听正常的21例(42耳)中:8例(16耳)DPOAE正常。12例(15耳)DPOAE显示高频或高、中频振幅下降或缺失(3例双耳异常,9例单耳异常,另1耳DPOAE正常,图3)。

    讨论

    本家系为 AD进行性无综合征耳聋家系,推测来自亲代的致聋基因导致酶代谢紊乱,使患者发生遗传变性,进而出现听力障碍[4]。其SNHL特点:初始以高频听力下降为特征,可单耳先受累。随年龄增长,听力下降向中频,低频发展,成为双侧对称性进行性耳聋。发病年龄在本家族中有不同,但均在18~28岁之间。34名患者的不同听力曲线,可能是耳蜗功能不良的不同阶段。本家系基因连锁分析将另文报告。

    本组SNHL患者的DPOAE结果与纯音听力图显示的病损频率范围有良好的对应关系,证实本家系为耳蜗性聋。与其他病因引起的耳蜗性聋的
, 百拇医药
    图3 实验组2例纯音听阈正常者的DPOAEDPOAE改变一致[5]

    纯音听阈正常的21例DPOAE反应特点:①其中8例DPOAE正常,可以认为是本家系中未受累的正常人,如Ⅴ2 的女儿也为正常听力者,但要除外个别人为致聋基因携带者外显不全(尚待对该家系基因突变检测结果证实);②12例DPOAE反应在高频或高及中频下降或缺失,DPOAE异常是耳蜗早期病理改变的信号,说明DPOAE可以在纯音听阈改变之前,及早地发现并鉴别由耳蜗早期病变引起的潜在性听力改变。因本家系均在18~28岁发病,推测其中8~16岁的11例是携带致聋基因的迟发患者,46岁1例考虑为遗传弱势引起的表现度差异(均有待于相关基因突变结果证实)。DPOAE检测结果显示耳蜗亚临床的病理改变,对纯音听阈正常,携带致聋基因的迟发患者尤为重要,同时对遗传咨询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过遗传咨询可以告诫这部分患者及亲属,该病的后果、转归和传代的概率,以及早期预防或改善疾病的方法,对该病患者大有裨益。
, 百拇医药
    通信作者:柯肖枚

    参考文献

    1,Bussoli TJ, Steel KP. The molecular genetics of inherited deafness——current and future applications. J Laryngol Otol, 1998, 112:523-530.

    2,Gaskill SA, Brown AM. Comparing the level of the acoustic distortion product 2f1-f2 with behavioural threshold audiograms from normal-hearing and hearing-impaired ears. Br J Audiol, 1993, 27:397-407.

    3,Lonsbury-Martin BL, McCoy MJ,Whitehead ML,et al. Clinical testing of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s. Ear Hear, 1993,1:11-21.

    4,刘学忠. 无相关畸形的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聋. 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87,11:326-330.

    5,刘博,刘,宋本波,等. 耳鸣与耳声发射.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231-233.

    (收稿日期:1999-05-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