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832
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治疗晚期喉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季文樾 王展平 费声重

    单位:季文樾(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费声重(110001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王展平(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喉肿瘤;;喉切除术;;存活率分析;;喉功能保留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17 【摘要】 目的 评价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治疗晚期(T3,T4)喉癌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1984~1994年采用该术式治疗的57例T3、T4病例的生存率和喉功能保留情况。结果 本组病例3年生存率为70%(40/57),5年生存率为64%(32/50)。本组患者均保留了发音功能,需带管呼吸者4例,拔管率为93%(53/57),经过鼻饲和使用带气囊气管套管锻炼,患者均可经口进食。清楚死亡原因的病例共14例:局部复发死亡4例,颈淋巴结转移死亡4例,远隔转移死亡4例,非肿瘤原因死亡2例。失访4例。结论 只要适应证选择的合理,该术式对一部分T3、T4喉癌的治疗即可根治肿瘤,又可保留喉的功能,单纯的高龄因素不是该术式的禁忌证。
, http://www.100md.com
    Horizontal-vertical hemilaryngectomy for advanced laryngeal cancer

    JI Wenyue*, WANG Zhanping,FEI Shengzhong.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First Hospital,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1, China)

    Corresponding author:JI Wenyue (Email: jiwenyue@yeah.net)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adequacy of horizontol-vertical partial laryng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advanced laryngeal cancer.Methods We retrospectively reviewed 57 patients with advanced laryngeal cancer (T3 or T4 on the primary site) treated by horizontal-vertical hemilaryngectomy. Fifty-six patients underwent neck dissections. Results The overall 3- and 5-year survival rates were 70%(40/57) and 64%(32/50),respectively. All patients had good phonation and resumed mouth-feeding after surgery. Among all the deaths, 4 died of recurrence of laryngeal cancer, 4 cervical metastasis, 4 distant metastasis, 2 intercurrent disease and 3 unknown. Of 36 patients with N0 neck, fifteen cases (15/36, 41.6%) had lymph node metastases pathologically. Conclusion Horizontal-vertical hemilaryngectomy is satisfactory for the treatment of selected advanced laryngeal cancers. It also preserves laryngeal functions in most c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ryngeal neoplasms; Laryngectomy; Survival analysis; Laryngeal function preservation

    喉水平垂直部分(3/4)切除术在我国开展已20多年, 随着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外科操作技术的日臻完善, 使一些晚期患者采用该术式治疗后, 在未降低生存率的前提下, 较好地保留了喉功能。我们对采用该术式治疗的57例T3、T4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探讨该术式治疗晚期喉癌的疗效和几个相关问题。

    临床资料

    病例均为T3、T4病变, 于1984年5月~1994年12月在我院行喉水平垂直部分切除术共57例, 男39例, 女18例; 年龄43~69岁, 平均56.8岁, 其中60岁以上者20例, 占35%。 病理均为鳞状细胞癌。临床分期按1987年UICC标准, 声门上型56例, 跨声门型1例; Ⅲ期42例, Ⅳ期15例; T3 48例, T4 9例,N0 36例,N1 11例, N2 9例, N3 1例; 均为M0。在9例T4中,4例会厌舌面和会厌谷受累, 3例舌根轻度受累, 1例梨状窝前壁受累, 1例咽会厌壁受累。 57例中同期行根治性或改良性颈清扫术者56例, 单侧40例, 双侧16例, 未行清扫术者1例。在行颈清扫术临床N0 35例中,有15例术后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术后随访均超过3年,满5年者50例, 失访4例。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生存情况和死亡原因

    生存率按直接法计算, 失访者按死亡计算, 3年内死亡17例, 3年生存率为70.2%(40/57)。 随访满5年者50例, 其中死亡18例, 5年生存率为64.0% (32/50)。

    本组死亡病例中除去失访4例, 另14例中非肿瘤死亡2例;局部复发死亡4例;颈淋巴结转移死亡4例,其中2例已行单侧颈清扫术,术后对侧颈部出现转移,2例已行双颈清扫术,术后又出现颈部转移,转移后就诊太晚或未就诊造成大出血死亡;远隔转移造成死亡4例。转移造成死亡占因肿瘤死亡的66.7%(8/12)。

    二、喉功能保留情况

    本组患者均保留了发音功能, 与正常状态比较,存在轻、中度声哑, 但发音清晰流畅, 能够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4例需带气管套管呼吸, 拔管率为92.9%(53/57)。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术后均鼻饲9~32 d。1990年以后如果患者术后3周左右仍误咽严重, 我们将气管套管外套一套囊, 进食前充气封闭残喉与气管间的腔隙, 患者可进食, 进食后放气。一般经过1~2周的练习,患者误咽便可明显减轻,再去除套囊。 最后患者均可基本正常经口进食。

    讨论

    在喉癌的治疗中, 我们不仅要提高T3、T4喉癌患者的生存率, 而且要尽可能地保留喉功能, 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本组患者3年与5年的生存率分别是70.2%和64.0%, 与同期患者喉全切除术生存率57.0%[1]和同期患者喉部分切除术的3、5年生存率为64.5%和59.0%比较[2], 结果是满意的。 这个结果说明适应证选择合理, 本术式对一些T3、T4病例是完全可行的。即舌根受累在1 cm以内,范围过大,术后舌根失去遮盖喉口的作用,误咽无法克服。 同时说明该术式主要适合声门上型喉癌。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组患者死亡原因分析, 除去4例失访外,14例中2例死于非肿瘤。 4例死于局部复发, 8例死于颈淋巴结转移和远隔转移。 从而提示3点:①适应证要严格选择, 安全界要足够, 我们保留安全界至少0.5 cm, 防止局部复发。②在喉手术的同时同期行颈清扫术是必要的,否则本组死于颈淋巴结转移者会更多。③对远隔转移的预防和治疗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重点, 这也是国内外学者共同面临的难题[3]

    本组病例拔管率为92.9%, 稍高于一些同种术式的拔管率[4,5]。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可能影响拔管率: ①病变侧杓区粘膜保留过多, 局部消肿后形成“蹼”, 影响通气; ②健侧声带前端切除过多或前端粘连, 声门裂变小; ③用肌瓣修补喉腔时, 肌瓣过大, 喉腔变小。④保留的环杓关结活动受到影响。⑤疤痕体质。

    误咽是喉部分切除术后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进一步扩大喉部分切除术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为了防止误咽我们采取了几项措施:①舌根不能切除过多,在吞咽时使舌根能部分掩盖喉口;②保留的残喉“吊”向舌根,而不是舌骨;③术后患者进食时如误咽重,气管套管外带一个充气套囊是一种好办法。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老年人多有潜在的心、肺疾患, 以往我们在选择该术式时对老年人比较慎重, 随着操作技术的提高, 特别是用带套囊的气管套管后, 克服了严重的误咽问题,老年患者采用本术式治疗者也增多。 本组病例中60岁以上患者占35%, 年龄最大者69岁,术后患者均无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我们认为: 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是禁忌证, 但高龄并非禁忌证。

    通信作者:季文樾(Email: jiwenyue@yeah.net)

    参考文献

    1,费声重, 时曜, 李惠萍,等. 喉全切除术的远期疗效分析. 中华肿瘤杂志,1985.7:45-47.

    2,宋发全,张芩娜,王建亭,等. 部分喉切除术治疗喉癌T3及T4病变.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7,32:342-344.
, 百拇医药
    3,Eugene NM, Aijaz A. Management of carcinoma of the supraglottic larynx: evolution, current concepts and future trends. Laryngoscope, 1996,106:559-566.

    4,朱树椿, 康秀水, 李钢中. 声门上水平垂直半喉切除术.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13-15.

    5,贾深汕, 裴荣, 尚连娣. 水平垂直半喉切除术41例报告.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30:200-202.

    (收稿日期:1999-06-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