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845
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新民 张庆泉

    单位:李新民(264000 山东省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张庆泉(264000 山东省 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33 近来研究表明,Cogan综合征的耳部表现可能为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耳部的表现。1982年我们收治1例。

    患者女,32岁。因双眼怕光、流泪、眼痛,视力下降1个月,经治疗无好转来我院眼科诊断为病毒性角膜炎入院治疗。应用抗病毒药物、抗生素、类固醇等药物治疗后,双眼角膜刺激症状消失,视力仅有光感,角膜形成斑翳,住院 20 d后发生双耳鸣、耳聋,伴有头晕,邀我科会诊。查体:双耳道、鼓膜正常,无眼震,测听检查双耳气导平均60 dB HL,骨导消失,冷热水试验示前庭功能减退。化验检查:白细胞9.6×109/L,中性:0.52, 淋巴:0.31, 嗜酸0.17;血沉15 mm/h;嗜酸粒细胞计数:0.92×109/L;类风湿因子(+);康氏反应(-);IgA 0.76 g/L, IgG 8.3 g/L, IgM 1.52 g/L。考虑为神经性聋、眩晕待诊,转入我科治疗。应用地塞米松(每日10 mg使用2周,然后减量应用2周)、能量合剂、扩血管药物等治疗,听力一度稳定,但约半个月后又有下降,约3个月后头晕消失,听力严重下降,以致不能对话。测听示双耳气骨导均消失,冷热水试验示前庭功能丧失,此后患者去多个医院检查治疗亦无好转。1年后随访,患者双眼视力仅有光感,双耳听力未恢复,全身关节肿痛以致活动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经风湿病科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最后诊断: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
, 百拇医药
    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的临床表现为快速进行性感音神经性聋、波动性听力减退及前庭功能异常等。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病者多见[1],Veldman[2]认为全身性疾病形成循环免疫复合物,导致血管炎,会影响内耳血供产生耳蜗病变。循环中的自身抗体也可造成快速进行性神经病理改变,产生蜗后损伤。

    Cogan 1945年提出Cogan病诊断的3个特征[3],①非梅毒性角膜炎;②眩晕等前庭神经症状;③重度双侧神经性聋。一些全身性免疫疾病可导致内耳损害[1],Cogan综合症的耳部表现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多数学者认为类固醇治疗有效,但部分病例只能暂时缓解,不能治愈。McCabe提出环磷酰胺和强的松龙治疗内耳的自身免疫病,既可诊断又可治疗,本例应用激素治疗听力一度稳定,但后来又下降至全聋,故对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是否有效尚难确定[4]。内耳自身免疫疾病的诊断治疗需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通信作者:张庆泉

    参考文献

    1,顾之燕,徐明.自身免疫性内耳病的基础与临床.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1,26:105-107.

    2,Veldman JE.Immunology of hearing:experiments of nature. Am J Otol,1989,10:183-184.

    3,陈家伟,侯熙德,王浩民,等. 临床综合征手册.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79.455- 456.

    4,翟所强,邹静,王沛英,等.自身免疫性内耳病抗内耳组织相关抗体检测及临床观察.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3,28:353-354.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