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8888
我读《耳鼻咽喉科变应性和免疫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董震 杨占泉

    单位:130031 长春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438 二十年前,丹麦学者、著名鼻变态反应学家N.Mygind所著的《Nasal Allergy(鼻变态反应)》一书传入我国,对我国鼻变态反应的研究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和推动差不多有十年。一是因为当时适合耳鼻咽喉科医师和研究生阅读的书实在太少,二是该书反映了鼻变态反应当时的最新研究成果。现在,由顾之燕教授等编著的《耳鼻咽喉科变应性和免疫性疾病》(天津科技出版社,天津,1999)出版,其所表达的中心思想“慢性炎症反应是体液和细胞介导的免疫机制的表达”,更有其新的历史意义。这就使我们应该从新的角度来认识、研究和处理我们在临床上遇到的耳鼻咽喉科常见的慢性炎性疾病,在新的高度重新认识变态反应学和免疫学在耳鼻咽喉科学中的重要地位。该书正是基于上述认识将近十余年来国内外研究进展,包括编著者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以新的内容安排展现在读者面前。
, http://www.100md.com
    全书共分十八章,在内容的编排上既有学科整体性,各章节又有其相对独立性,对耳鼻咽喉科变应性和免疫性疾病进行了较全面的阐述,在内容的选择上密切考虑到临床工作的实际需要,详实地阐述了一系列重要临床问题,提出了某些临床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概念。药物的应用,往往是某些耳鼻咽喉科医师较为薄弱环节。本书系统的介绍了抗变态反应和皮质类固醇药物特点、适应证、副作用及用药时机,指出临床医师掌握临床药理学的必要性。关于鼻窦外科在处理鼻窦炎和鼻息肉病中的地位和作用作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内窥镜鼻窦手术为彻底切除鼻息肉和息肉样变的粘膜、开放鼻窦的引流和矫正鼻腔的结构异常提供了较传统手术更为优越的条件,但手术必须加用药物,并配合术后的密切随访,方能为鼻息肉病患者的长期病情改善提供良好的机会。作者在本书中对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作了较为详细介绍,提出了诊断依据和标准及其他真菌性鼻窦炎的鉴别诊断,并对该病治疗的进展作了介绍。学龄前儿童反复上呼吸感染在临床并非罕见,常因鼻、鼻窦、中耳、咽喉急性炎症来诊,书中从体液免疫的角度较系统介绍了发病机制、嗜血流感杆菌菌苗免疫接种的效果和原则,为该病的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方法。关于免疫疗法,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充分肯定了该疗法的作用及在临床上需要注意研究的几个问题,如用药方法和途径的选择,与药物治疗的关系等。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临床医学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该书也不失为好参考书。书中对耳鼻咽喉科常见的变应性和免疫性疾病的免疫病理学机制、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作了即系统又精简的介绍。如果说鼻变态反应学经过近数十年来发展已成为较为成熟的四级学科,那么耳科免疫学则是近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边缘科学。作者在本书中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分泌性中耳炎、中耳乳突胆脂瘤、鼓室成形术中的同种移植、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梅尼埃病等耳科免疫学基础与临床的研究成果和前沿课题,为研究人员结合临床需要提供了较广泛的前瞻性研究空间。

    正如作者指出的那样,鼻变态反应和鼻窦炎对下呼吸道功能有显著影响,如本书将这一内容单列一章,详细论述,定又为本书增色不少。此外,涉及呼吸道中线器官损害的恶性肉芽肿及获得性免疫缺陷病在耳鼻咽喉诸器官的表现本书尚未简要介绍,是为缺憾之处。一位名人曾说:“不求全面,只求精彩”,这也是我读该书后的感受。

    通信作者:董震(Emial: wangyipe@public.cc.jl.cn)

    (收稿日期:2000-04-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