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8901
乳突根治及鼓室成形术中应用乳突皮质骨重建上鼓室外侧壁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东 高至正

    单位:030012 太原 山西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422 自1990年以来,我们对开放式乳突根治同时行鼓室成形术的方法加以改进,利用乳突皮质骨重建上鼓室外侧壁共18例(21耳),随访1年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病例选择: 彻底清除中耳乳突腔的病变后见鼓室粘膜基本完整,无上皮化,咽鼓管功能尚好,以传导性聋为主的病例。

    2.一般情况:18例中男12例,女6例;年龄19~58岁;右12耳,左9耳;胆脂瘤型16耳,肉芽型5耳。

    3.手术方法:2%利多卡因加1∶1 000肾上腺素局部麻醉暴露乳突后,凿取一块大于1.5 cm×0.6 cm的皮质骨片备用。方法是:紧邻外耳道后壁,用骨凿尖部按所取乳突皮质骨片的大小凿出约1.5~2.0 mm的线状沟,或用微型电钻磨出同样深的沟,然后用较宽的平凿以10~15°角从不同部位逐渐凿入,最后整块掀起。注意不能从一处强硬凿下,以防所取骨片部分折断。鼓窦或上鼓室-鼓窦联合径路行乳突根治术,彻底清除中耳乳突病变组织,面神经嵴中、外段磨低,以利乳突腔与外耳道通畅,在能彻底清除鼓室、鼓窦区病变的前提下,面神经嵴内段可不必过分磨低,以利重建上鼓室外侧壁时作为支点。在上鼓室前壁或前拱柱上方磨或凿一小槽,作为骨片重建上鼓室外侧壁的前支点。利用残存砧骨(或锤骨、或乳突皮质骨)做成连接镫骨与锤骨柄或鼓膜的骨柱。用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冲洗术腔。用自制咽鼓管冲洗管以0.25%氯霉素液冲洗咽鼓管,以判断咽鼓管通畅情况。用颞肌筋膜修补鼓膜穿孔。所取筋膜要大,上方覆盖于重建的上鼓室外侧壁,后上方要覆盖鼓窦、面神经嵴及部分乳突腔。将外耳道皮片压在筋膜上铺于乳突腔。

    二、结果

    21 例均成功,手术前后纯音测听对比,500、1 000、2 000 Hz的3个语言频率气导平均值提高11~20 dB者11耳,21~30 dB者7耳,小于10 dB者3耳。 经1年随访均干耳,鼓膜完整。

    三、讨论

    手术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时,为彻底清除病变常需去除上鼓室外侧壁及外耳道后壁,并磨低面神经嵴。在此基础上行鼓室成形术,鼓膜移植物上方必须直接覆盖在上鼓室内侧壁,导致鼓室含气腔缩小,鼓膜移植物与听小骨及上鼓室内侧壁粘连等,影响听力提高。应用自体乳突皮质骨重建上鼓室外侧壁有效地克服了上述缺点,有利于听力提高。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一期鼓室成形术并行上鼓室外侧壁重建术的适应证应严格掌握。我们的体会是:①首先要在手术显微镜下彻底清除中耳病变组织(清理上鼓室病变时常需摘下砧骨,自颈部剪断锤骨);②要有基本完整和大致正常的鼓室粘膜,无上皮化;③咽鼓管通畅,术前吹张示咽鼓管阻塞者,术中清除鼓室病变后用咽鼓管冲洗管冲洗通畅者,也可行成形术;④术前先控制周围器官的感染,如鼻腔、鼻窦、咽部的感染,认真清洗患耳及局部应用抗菌消炎药物,术中反复冲洗及局部应用抗生素等。

    通信作者:王东(Email:sll_ii@yahoo.com.cn)

    (收稿日期:1999-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