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8905
尼莫地平对耳蜗微循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罗志强 孔维佳

    单位:430022 武汉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418 尼莫地平(nimodipine,NIM)是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能选择性扩张脑血管、改善脑供血。然而,NIM 对内耳供血的影响尚有不同见解[1,2]。我们观察了NIM 对豚鼠耳蜗微循环的影响,旨在为临床改善内耳微循环选药提供参考。

    一、材料与方法

    1. 实验动物及药物:纯白红目雄性健康豚鼠 22 只,体重 300~450 g,耳廓反射正常。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实验组16只,每只分别进行NIM 0.25、0.5、1.0、2.0和3.0 μg*kg-1*min-1共5种剂量输液的实验测试;对照组6只,输入对照液进行实验。
, http://www.100md.com
    NIM 由尼莫通注射液(Bayer公司,德国)用林格液配制成1∶40(含NIM 5 mg/L)的溶液,对照液由NIM的溶媒用林格液1∶40配制而成。实验组动物的NIM剂量按先低剂量后高剂量给予,每两种剂量给药间隔时间大于2 h。对照组输液按NIM 3.0 μg*kg-1*min-1剂量输液量输入。

    2. 实验步骤:豚鼠腹腔注射35 mg/kg戊巴比妥钠麻醉,特制头架固定头颅,电热毯恒温(肛温38℃±0.2℃)。气管切开插管,自主呼吸,左颈总动脉插管,接压力传感器(上海嘉龙教仪厂)监测颈动脉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y blood pressure,MABP)。左颈静脉插管,连接输液泵。腹侧径路打开右侧听泡,以三维固定器固定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探头,测量耳蜗底回侧壁血流。耳蜗及MABP的数据经A/D转换器输入计算机,用Perisoft软件进行记录及分析。用药前记录5 min,再分别输注NIM溶液10 min,同步记录耳蜗血流(cochlear blood flow,CBF)及MABP。CBF及MABP数据转化为用药前的百分率进行统计学处理,每组剂量用药前后作配对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 NIM对CBF的影响:对照组及 NIM 0.25 μg*kg-1*min-1剂量组CBF分别为(98.3±9.1)%和(100.2±8.9)%(±s,下同),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输注NIM 0.5、1.0、2.0和3.0 μg*kg-1*min-1期间,CBF分别为(105.7±9.2)%,(106.5±7.1)%,(115.0±13.7)%和(113.3±9.5)%,经统计学检验,CBF的增加有显著性意义(P值分别<0.05、<0.01、<0.001和<0.001)。

    2.NIM对MABP的影响:对照组、NIM 0.25和0.5 μg*kg-1*min-1剂量时MABP分别为(101.0±5.6)%,(97.7±4.9)%和(98.2±6.6)%,与用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NIM 1.0、2.0和3.0 μg*kg-1*min-1剂量组MABP明显下降,分别为(94.4±7.4)%、(90.8±4.5)%和(89.4±7.7)%,均数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值分别为<0.05、<0.001和<0.001)。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本组研究观察不同剂量的NIM对耳蜗微循环的影响。结果表明0.5~3 μg*kg-1*min-1剂量的NIM能增加耳蜗供血。已知血管平滑肌的舒缩对调节动脉血供有重要的作用,而钙离子在血管平滑肌收缩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NIM是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在脑微血管上已发现了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的结合点,为L-型电压调控性钙离子通道[3],NIM对之有较高亲合力。故NIM最显著的药理作用是扩张脑动脉血管。本实验证实了NIM对内耳动脉血管有类似作用,提示豚鼠耳蜗血管平滑肌上可能也存在L-型电压调控性钙离子通道。

    本实验观察到,NIM除可增加CBF,尚引起MABP下降。随着剂量增大,在CBF呈剂量依赖式升高的同时,MABP则呈剂量依赖式下降。当剂量增至3 μg*kg-1*min-1时,NIM仍能进一步降低血压,CBF却不再继续增加,说明该剂量导致的MABP下降已开始影响其增加内耳血流灌注的作用。本组实验证明,适当剂量的NIM既能改善CBF,又不引起MABP的明显下降,给临床改善耳蜗微循环提供了参考。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卫生部优秀科技人才专项基金资助项目(1995-144);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技基金资助项目(1996-644)

    通信作者:孔维佳(Email:weijiak@public.wh.hb.cn)

    参考文献

    1,Coleman JK, Dengerink HA, Wright JW. Effects of hydroxyethyl starch, nimodipine, and propylene glycol on cochlear blood flow.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1,105: 840-844.

    2,Meyer P, Werner E, Schmidt R, et al. Beeinflussung der kochleaeren Durchblutung des Meerschweinchens durch Nimodipin. Arzneim Forsch Drug Res, 1994,44:1108-1111.

    3,Morel N, Godfraind T. 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of voltage-dependent calcium channels in functional microvessels isolated from rat brain. Arch Pharmacol, 1989,340: 442-451.

    (收稿日期: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