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8914
改良腮腺导管转位术治疗流涎症1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冬冬 杨占泉

    单位:130031 长春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534 流涎可见于各种神经性疾病,如帕金森病,脑梗塞,儿童痉挛症等。我们用改良的腮腺导管转位术与双侧颌下腺摘除术治疗流涎症,取得良好疗效。

    一、材料与方法

    我科自1994年~1998年共收治流涎症患者11例,其中男5例,女6例。儿童痉挛症患者10例(7~15岁),脑梗塞患者1例(60岁)。

    主要症状:平静时及睡眠时自口角流涎,进食时加重。口角周围皮肤炎。

    手术方法:经鼻插管全身麻醉,首先按常规方法摘除双侧颌下腺。然后上置全身麻醉开口器,于上颌第二磨牙水平颊粘膜找到腮腺导管开口,在导管开口周围做一矩形粘膜切口,宽约1.0 cm,长约3.0 cm,切开粘膜至粘膜下,钝性分离,在导管开口处勿过度分离,以免使导管开口与粘膜瓣脱离。翻起粘膜瓣后,在粘膜下层找到腮腺导管,分离约1.0 cm,并向后钝性分离颊肌,使腮腺导管穿过颊肌后移。然后将粘膜瓣以腮腺导管口为中心,前后折叠,缝合成管状,延长腮腺导管。在颊粘膜切口的后方,沿粘膜下钝性分离,在腭舌肌的外侧穿过翼颌韧带至扁桃体窝下端,在粘膜管的开口处穿过两针肠线,将肠线自粘膜下隧道穿至扁桃体窝粘膜开口处,将粘膜管引出,并缝合于扁桃体窝的隧道开口位置。 颊部粘膜创口拉拢缝合。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1例中行双侧腮腺导管转位及双侧颌下腺摘除术10例,单纯腮腺导管转位术1例。11例术后3天口内均明显肿胀、疼痛,进食困难,第4天开始好转,术后1周进食正常。术后除1例进食时有少量唾液外溢(每餐约10~20 ml)外,其余均无唾液。11例中均无腮腺区肿胀、疼痛及进食时腮腺区胀痛感,创口均一期愈合。随访最长4年,最短1年,均无复发,无1例诉有口干症状。

    三、讨论

    正常情况下人每天分泌的唾液量约1~1.5 L,其中颌下腺的静止性分泌物约占(60~65)%,腮腺占(22~30)%,其余为舌下腺及小涎腺所分泌。当受食物刺激时,唾液的流量及流率大大超过静止时的流量,其中腮腺对刺激的反应最为强烈[1]。儿童痉挛症及其他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受损,造成吞咽反射障碍,使正常分泌的唾液不能下咽而自口腔外溢丢失,此外中枢神经过度刺激可能造成唾液分泌过多,加重了液体的流失[2]
, 百拇医药
    流涎症的治疗一般以手术为主。手术方法包括摘除大涎腺,腮腺及颌下腺导管转位术及结扎术,副交感神经切断术。其中双侧腮腺导管转位术及双侧颌下腺摘除术较为常用。Wilkie[3]1967年首先报道了一种双侧腮腺导管转位术治疗123例流涎症患者,106例取得良好疗效。

    本组手术是Wilkie 手术方法的改良,使腮腺导管在基本无张力的情况下转位至扁桃体窝下极,克服了Wilkie法因导管过度牵拉,易发生导管狭窄,导致腮腺分泌不畅,术后腮腺区肿胀疼痛;此外,Wilkie法使唾液在粘膜瓣与粘膜下组织间流向扁桃体窝,可能造成粘膜下隧道因肉芽增生而阻塞,并发生成逆行感染。

    我们认为,流涎症的治疗应以手术为主。长期大量服用副交感药物的方法不符合实际,而副交感神经切断术术后复发率较高。涎腺导管结扎术虽然手术简单,但术后因腺体分泌受阻,术后疼痛肿胀明显,且有形成潴留性囊肿的可能[4]
, 百拇医药
    根据患者流涎量的多少,决定手术是单纯用腮腺导管转位还是联合双侧颌下腺摘除。如果患者静止时唾液外溢不明显,进食时加重,可采用单纯腮腺导管转位术。如静止时唾液外溢明显,必须联合双侧颌下腺摘除术。

    参考文献

    1,Turner RJ. Mechanisms of fluid secretion by salivary glands. Ann N Y Acad Sci, 1993 ,694:24-35.

    2,俞光岩. 涎腺疾病.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4.62.

    3,Wilkie TF. The problem of drooling in cerebral palsy: a surgical approach. Can J Surg, 1967, 10:60-67.

    4,Klem C, Mair EA. Four-duct ligation: a simpl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chronic aspiration from sialorrhea.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9, 125:796-800.

    (收稿日期: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