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8937
鼻内窥镜下寻找鼻腔深部出血点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颜永毅 许荣 封新荣 任玉萍 丁丽

    单位:255031 山东省淄博市 山东侨联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528 1994年6月~1999年12月对84例前鼻镜下未能窥及出血点的鼻腔深部出血做了鼻内窥镜检查,均为单侧。其中男51例,女33例,年龄22~84岁,平均49.6岁。

    鼻内窥镜检查:非出血状态下,充分收敛麻醉后,用吸引管清除鼻腔内积血。鼻内窥镜下将中鼻甲推向外侧,仔细检查接近鼻顶处与中鼻甲对应的鼻中隔中上部。而后将中鼻甲轻微骨折内移,检查中鼻道。最后检查下鼻道,必要时做轻微下鼻甲骨折内移。填塞情况下仍处于出血状态的患者,使用麻醉棉片逐步替代原有填塞物。数分钟后,试着从鼻腔上部或下部依次抽出部分棉片,至发现出血为止,此时出血部位可仅保留1、2块棉片,鼻内窥镜检查发现出血点后,将浸以庆大霉素的明胶海绵1、2块卷紧,分次填塞于出血部位。

    全部病例首次鼻内窥镜检查发现出血点51例,再次检查发现出血点29例,使用明胶海绵鼻腔填塞,治愈79例,1例出血点位于下鼻道近后鼻孔处,局部填塞失败后改用前后鼻孔油纱条填塞并同侧颈外动脉结扎术治愈。4例未找到出血点,随访3月以上未再出血。

    80例中64例(占80%)在出血状态下找到出血点。非出血状态下找到出血点16例(占20%)。80例出血点的位置:鼻中隔上部26例(9例有鼻外伤史);中鼻道16例;下鼻道38例。

    讨论:未发现确切出血点是鼻腔深部出血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对84例鼻腔深部出血的鼻内窥镜检查发现绝大多数的(95.2%)鼻腔深部出血在鼻内窥镜下可以找到确切出血点。其中鼻中隔上部、中鼻道、下鼻道是主要出血部位。

    (收稿日期:2000-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