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8950
动脉灌注氟尿嘧啶化学治疗鼻咽癌致面神经麻痹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顾东胜 王天生 杨力 王芳 崔彩芬

    单位:314000 浙江省嘉兴市 武警浙江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532 患者,男,63岁。因鼻咽癌放射治疗后10个月,头痛1个月于1999年8月8日入院。患者因血性涕于1998年8月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鼻咽癌T2N0M0,鳞状细胞癌Ⅱ级”行放射治疗,共49 Gy。症状缓解。1个月前开始出现右侧头部间歇性钝痛,无耳鸣耳闷,无血性涕。查体:一般情况尚可,心肺腹部正常,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鼻咽部可见较多干性淡黄色脓痂,双鼓膜完整,标志清,乳突无压痛。双侧颈部淋巴结未触及。鼻咽部CT示:右侧咽隐窝粘膜增厚,隐窝消失,破裂孔骨质稀疏,欠规则。鼻咽部活检为:鳞状细胞癌。入院诊断:鼻咽癌T3N0M0
, 百拇医药
    治疗经过:于1999年8月10日在局部麻醉下行右颈外动脉抗癌泵置入术。常规颈外动脉结扎术进路,寻找到右甲状腺上动脉后,游离出动脉3 cm,远端结扎,近端预置缝线暂时阻断血流,两端之间沿血管走行方向切小口,药泵硅胶导管经甲状腺上动脉进入颈外动脉内,注入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5-FU, 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批号:981201)1.0 g,患者诉右侧咽部冰冷感,余无不适,推药无阻力,用肝素稀释液冲洗药泵;近端动脉与导管一起结扎,固定。药泵埋入颈部皮下,固定。次日起开始经药泵动脉灌注5-FU 1.0 g,1日1次,患者诉右耳内胀痛,减缓注药速度后好转,推药结束后半小时内胀痛均能缓解。12日,在推注后3 h,患者诉右侧口角歪斜,无面部麻木,无听力下降,无视觉改变,无饮水反呛,无吞咽困难,无步态不稳,无味觉改变。查:额纹对称,闭目有力,口角左斜。未作处理,继续化学治疗,5-FU总量为8.0 g。头痛缓解,额纹对称,双眼睑能闭合,右鼻唇沟消失,口角左斜。颈部切口Ⅰ期愈合于8月19日出院。

    1周后复查,右侧额纹消失,右眼睑不能闭合,下睑轻度外翻,右鼻唇沟消失,口角左斜,头颅CT未见异常。予以对症处理同时口服神经营养药。3个月及6个月右侧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无变化。一直无头痛及共济失调出现,味觉正常。
, 百拇医药
    讨论:5-FU化学治疗的神经毒性是不常见的,主要表现为急性小脑综合征、延髓麻痹、双侧动眼神经麻痹、外周神经炎等[1,2]。面神经颅外段的动脉血供主要依靠颈外动脉,该患者右侧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出现在右侧颈外动脉灌注5-FU后第2天,考虑为5-FU的神经毒性反应。随着药物在颈外动脉供区的蓄积,加之未及时处理,致面瘫加重。为了有效防止该并发症的发生,在局部动脉灌注化学治疗头颈部晚期恶性肿瘤时,对半衰期短的化学治疗药物,应用微泵以较长时间的维持,这样,一方面可以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另一方面降低局部血管中的药物浓度,减少毒性作用。

    参考文献

    1,Bygrave HA, Geh JI, Jani Y,et al. Neurolo-gical complications of 5-fluorouracil chemotherapy: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lin Oncol,1998,10:334-336.

    2,Barbieux C, Patri B, Cerf I, et al. Acute cerebellar syndrome after treatment with 5-fluorouracil.Bull Cancer,1996,83:77-80.

    (收稿日期:2000-0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