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989
对21三体综合征高危因素和早期诊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津平 王素桂 黄醒华 王汝琪

    单位:100006 北京市妇产医院(王津平、黄醒华、王汝琪);北京市计划生产技术研究指导所(王素桂)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221.htm

    21三体综合征(DS)是常见的染色体疾病。患者表现为智能障碍,多脏器畸形。本研究对68例DS进行研究,探讨其发病原因,预防措施,早期诊断的可行性规律,目的在于做好优生工作。

    对象:患病组系1982年1月~1996年12月在我院出生并经染色体检查确诊的68例DS。对照组分为两组:(1)同期在我院出生的75 522例新生儿;(2)抽取与DS同期出生的前两例共136例正常新生儿做对照组。

    方法:给正常查体检出的头面部圆扁、眼距宽、眼裂小、鼻梁平、耳位低、肌张力低的新生儿取静脉血检查染色体。
, 百拇医药
    结果:

    1.群体及性别发病率的比较,DS占活产新生儿发生率的0.9‰(68/75 522)。男占0.91‰(36/39441),女占0.89‰(32/36079),两性畸形2例。

    2.母亲分娩年龄与DS发生率的关系,母亲<35岁22例,≥35岁13例,对照组母亲<35岁共73301例,≥35岁共2221例,两组比较χ2=56.48,P<0.001。

    3.DS母亲孕期情况的分析:(1)DS母亲有不良物质接触史共12例,其中射线4例,接触油漆类5例,停服避孕药2个月怀孕者2例,取出宫内避孕环3个半月后怀孕者1例,对照组136例中有1例孕前服用避孕药史,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χ2=21.22,P<0.001)。(2)DS母亲有不良孕产史者63例,其中有流产史、孕期阴道出血、分娩过畸形胎儿、羊水过多者41例,患妊娠高血压、糖尿病或糖耐量降低者13例,胎心监护异常者14例。对照组136例中8例有流产史,两组比较,DS母亲有不良孕产史和孕期有合并症者的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χ2=110.12,P<0.001)。
, 百拇医药
    4.新生儿查体异常情况分析:(1)体重异常:DS组小于胎龄儿(SGA)有16例,适于胎龄儿(AGA)有46例,15年共分娩SGA 1 813例,AGA共70 035例,SGA组DS的发生率(8.8‰明显高于AGA组(0.7‰),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χ2=126.26,P<0.001)。DS组大于胎龄儿(LGA)6例。15年共分娩LGA 3 674例,LGA中DS发生率占1.6‰,与AGA组比较,LGA组DS的发生率明显增高(χ2=4.75,P<0.05)。(2)先心病发病率:68例临床确诊先心病11例。(3)手足畸形:多指、足趾大拇趾与食趾间距增宽,小手指短内曲,中间指纹一条者共13例。(4)无肛门或肛门发育异常者5例。

    5.DS组有家族遗传史者1例,其外祖母染色体核型为21三体,母亲21-14平衡异位。

    6.随访结果:有16例失访。52例患儿被放弃养育,其中6例包括有遗传史的1例母亲在分娩DS 1~3年后又分娩了正常新生儿。
, 百拇医药
    讨论:本研究结果DS占活产新生儿发生率的0.9‰,与以往报道的1‰发病率有差异;另外男女比例也有所不同,不能排除当前优生教育的普及,使母亲避免了诸多引起胎儿畸形的因素并注意了优生,将不良的胚胎早期行流产术。因此加强优生教育是我们儿科工作者避免畸形儿出生的关键。本研究结果,先心病患儿仅占16.2%,如果68例全部做心脏B超检查,检出率会更高。已有人报道染色体畸变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但染色体畸形导致LGA的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本组68例中12例有不良物质接触史,其中2例孕前两个月服用避孕药,1例取出避孕环3个半月怀孕,4例有射线接触史,说明这些因素都可导致染色体畸变。目前有人提出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怀孕,对避孕环也应注意停用时间。X线照射后的妇女1周后怀孕较为安全。本研究结果≥35岁的妇女分娩DS的机率明显增高,也有人研究证实30岁以后妇女的卵巢门和髓质开始走向退化,必然影响排卵和卵子的质量。

    DS的早期诊断应注意有不良妊娠史,有不良物质接触史,孕期阴道出血,胎儿发育迟缓或过大,羊水过多和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合并症的孕妇,特别是年龄≥35岁者,应做染色体的筛查。目前,对宫内诊断21三体有多种方法,1994年Wold等报道采用多生化指标联合筛查母亲甲胎蛋白(AFP),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游离的β-hCG亚单位,并结合母亲年龄对DS筛检率可达72%。

    (收稿:1997-06-11 修回:1997-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