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990
毯式黄疸光疗仪治疗新生儿黄疸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琳 赵萍 黄绍敏 李南星

    单位:430022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220.htm 毯式黄疸光疗仪是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简称高胆)的一种新型的光疗仪器。我院将美国Ohmeda公司生产的毯式黄疸光疗仪退黄效果与美国Vickers医疗公司生产的Air-Shields抢救台的光疗系统的退黄效果进行了比较,报告如下。

    对象及方法:在我院住院的新生儿高胆患儿(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浓度≥205.2 μmol/L,早产儿≥256.5 μmol/L)57例(足月儿51例、早产儿6例)随机分成两组,即A组27例,用毯式黄疸光疗仪治疗;B组30例,用抢救台的光疗系统治疗。每例均光照10小时,光照开始前与光照结束时测微量血总胆红素水平,以便计算总胆红素下降程度。光照之后,继续监测总胆红素水平2~3天,以了解光照当时患儿体内总胆红素水平是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方法:光疗前后下降值行配对t检验;A、B组间作t检验。

    结果:不管是上升期还是下降期,用两种仪器治疗后,总胆红素的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而两种仪器的退黄效果,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附表)。

    附表 两组不同病期光疗前后血清总胆红素的

    变化及比较(±s,μmol/L) 组别与病期

    例数

    血清胆红素

    治疗前后

    比较:t值
, 百拇医药
    光疗前

    光疗后

    下降

    上升期:

    A组

    11

    232±25

    214±24

    17±12

    4.81*

    B组

    12

    258±42
, http://www.100md.com
    242±47

    16±12

    4.53*

    下降期:

    A组

    16

    234±18

    168±48

    66±34

    7.75*

    B组

    18

, http://www.100md.com     241±28

    162±42

    79±25

    13.42*

    两组比较:t值

    上升期

    1.78

    1.76

    0.34

    下降期

    0.92

    0.37

    1.30
, 百拇医药
     *P<0.01,无标记P>0.05 讨论:

    1.毯式黄疸光疗仪的疗效及优点:以往我院多采用抢救台的光疗系统或蓝光箱治疗新生儿高胆,其疗效确切,但对患儿及护理人员副作用大。毯式黄疸光疗仪是一种新仪器,其治疗效果与抢救台上光疗系统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说明两种仪器具有近似的退黄效果。毯式黄疸光疗仪也是治疗新生儿高胆的有效仪器之一。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它具有以下优点:(1)有利于母婴同室及母乳喂养。该机包括一个主机及一个光垫,其间由一条4英尺长的纤维光缆连接,总重量6 kg,主机体积24 cm×10 cm×21 cm。其造型轻巧,移动方便,主机可置于患儿的摇篮内或患儿母亲的床头,有利于母婴同室。光垫直接贴于患儿胸部或背部,外包裹衣被,不影响母乳喂养。(2)有利于护理操作。护理人员在使用抢救台上光疗系统或蓝光箱时,常出现眼花、恶心、视物模糊等,妨碍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而毯式黄疸光疗仪则无上述副作用,输液、臀部护理等工作能照常进行。(3)副作用小。本光疗仪的灯泡位于主机内,光垫虽直接与皮肤接触,但几乎不产热,在使用过程中无一例出现局部皮温升高或体温升高;冬季,可根据环境温度在光垫外包裹适当的衣被进行保暖,不会导致低体温。温箱中的早产儿出现高胆时,也可使用该光疗仪治疗:将光垫紧贴患儿背部或胸部,主机置于温箱外,这样既能使患儿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又能进行黄疸治疗。本产品的光垫不直接照射脸部,故对患儿眼睛无刺激,避免了可能造成的对眼睛的危害。

    2.影响毯式黄疸光疗仪效果的因素:(1)光照面积:光照面积越大,效果越好。本产品的光垫部分只能直接照射患儿的背部或胸部,光照面积有限,势必影响光疗效果。(2)光分布的均匀性:光分布越均匀,各部分皮肤胆红素光化学反应的强度和速率越趋于一致,光疗效果越好。毯式黄疸光疗仪的受光照部位仅为患儿的背部或胸部,光分布不均匀,可能为影响该仪器疗效的因素之一。

    (收稿:1997-0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