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9596
不同速度持续静脉滴注葡萄糖对血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祝益民 胥志跃 肖政辉 赵祥文

    单位:410007 长沙,湖南省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014 葡萄糖溶液是临床治疗的基本药物,但急性危重病应激状态下应激性高血糖发生率较高,直接影响疾病的预后。故葡萄糖输注的安全性需进一步评价,而不同速度输注葡萄糖对机体血糖的变化鲜见报道。现将我院ICU动物试验和临床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1.动物试验:采用湖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的家兔25只,体重1 150~1 720 g。持续输液由微量输液泵控制,血糖测定采用美国Ames微量血糖测定仪,取兔耳缘静脉血1滴于反应试纸上混匀40秒钟进行读数。将兔分成五组,每组5只,对照组以0.9%氯化钠溶液持续静脉滴注。实验Ⅰ、Ⅱ、Ⅲ、Ⅳ组分别以4、8、16、40 mg/(kg*min)持续静脉滴注葡萄糖,于输液的0、1、4小时由专人测定其血糖值,记录各种测定数据和动物状态。
, 百拇医药
    2.临床观察:住ICU的各种急性危重病患儿58例,入院时均给予常规持续输液,分成两组进行观察。第一组为匀速输液组,除对原发病进行药物治疗外,葡萄糖按4 mg/(kg.min)的速度维持;第二组为静脉营养支持组,按病情配制营养液,葡萄糖[输注速度为8 mg/(kg.min)]与脂肪乳、氨基酸、电解质等混合成全营养混合液经微量输液泵均匀输注。在输液过程中每日检测血糖2次,采用微量血(Ames测定仪)和静脉血生化测定(葡萄糖氧化酶法)同步检测,两组资料进行整理比较。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结果:1.试验兔在不同输注速度下血糖值的变化(表1):匀速输注0.9%氯化钠开始时血糖为(7±3) mmol/L,1小时和4小时有所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葡萄糖按4~16 mg/(kg.min)的速度输注时,各组血糖值波动不大,且各组输注葡萄糖前后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以40 mg/(kg.min)的速度输糖时,1小时血糖为(17.4±10.4) mmol/L,4小时则达(27.8±2.1) mmol/L,二者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以此速度输注时实验兔均有萎靡、多尿和呼吸急促等表现,1只因惊厥死亡,其他在停止输注葡萄糖后1小时血糖逐渐下降,4小时降低约50%。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速度输注葡萄糖时实验兔血糖值 组别

    输注液体

    输入速度

    [mg/(kg.min)]

    血糖值(mmol/L)

    0 h

    1 h

    4 h

    对照组

    生理盐水

    7±3

    11.9± 1.8
, 百拇医药
    12.7± 4.4

    实验Ⅰ组

    葡萄糖

    4

    14±5

    13.4± 9.3

    11.5± 2.5

    实验Ⅱ组

    葡萄糖

    8

    9±6

    8.8± 3.8

    14.1±10.6
, 百拇医药
    实验Ⅲ组

    葡萄糖

    16

    15±4

    13.2± 4.5

    15.2± 2.6

    实验Ⅳ组

    葡萄糖

    40

    6±4*

    17.4±10.4

    27.8± 2.1*
, 百拇医药
    *两者比较,P<0.05

    2.临床观察结果:第一组匀速输液组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1岁34例,≥1岁2例。原发病中肺炎24例,颅内出血4例,颅内感染和急性中毒各2例,其他4例。本组有22例合并一个或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其中合并呼吸衰竭8例次,心力衰竭11例次,脑水肿9例次,腹胀或应激性溃疡4例次。以4 mg/(kg.min)的速度输注葡萄糖24小时后血糖值为(4.8±1.0) mmol/L。第二组静脉营养支持组中男14例,女8例;年龄<1岁18例,≥1岁4例。原发病中肺炎8例,颅内出血3例,颅内感染和重度营养不良各4例,其他3例。有14例合并一个或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其中呼吸衰竭8例次,心力衰竭5例次,脑水肿7例次,应激性溃疡1例次。以8 mg/(kg.min)的速度输注葡萄糖24小时后血糖值为(4.7±1.1)mmol/L,与第一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t=0.24,P>0.05),说明输葡萄糖速度增加至8 mg/(kg.min)不会使血糖升高。
, 百拇医药
    讨论:各种原因致血糖增高时,血浆渗透压上升和渗透性利尿,同时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导致周围循环衰竭和血粘滞度增高;且高血糖能抑制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和能量代谢而发生脑缺氧和脑水肿,新生儿可致颅内出血,故维持机体正常恒定的血糖水平十分重要。小儿,尤其是早产儿缺乏成人所具有的Staub-Traugott效应。胰岛β细胞功能不完善,对输入葡萄糖反应不灵敏和胰岛素活性较差,易致血糖升高[1]。由于疾病等应激状态,垂体-肾上腺轴和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血糖、心率和血压增高[2]。医源性输注葡萄糖量过多、速度过快或浓度过高时,机体不能耐受或调节功能不成熟而使血糖升高,故外源性葡萄糖输注不当可致高血糖,因此临床治疗中应积极探索有效的输注葡萄糖浓度。

    有研究发现脑缺血患者输注葡萄糖可致轻度高血糖,输注葡萄糖前7.8 mmol/L,输注葡萄糖后至10 mmol/L,并伴显著神经损伤和气管导管的拔管时间延长[3]。本试验结果表明,实验兔和患儿以4~16 mg/(kg.min)的速度输注葡萄糖时血糖水平稳定,但增至40 mg/(kg.min)输注1小时,血糖值显著升高,4小时达高峰,同时出现高渗血症表现,如多尿、呼吸急促、萎靡、惊厥等。本试验还观察了2例高血糖实验兔(血糖在22.2 mmol/L 以上)停止输糖后1小时血糖开始下降,4小时可降50%左右。说明外源性葡萄糖输注量过大和速度过快可使血糖升高,因此控制外源性葡萄糖输注保证输液安全十分重要,尤其是急性重症患者。根据本组资料结果,小儿输液和持续均匀葡萄糖输注速度以4~8 mg/(kg.min)为宜,早产儿应控制在 4~6 mg/(kg.min)以下,以确保输糖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赵祥文,主编. 临床儿科急诊手册. 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7.149-151.

    2 George PC,Philip WG. The concepts of stress and stress system disorders. JAMA,1992,267:1244-1249.

    3 刘洪涛. 小儿的应激反应. 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4,15:193-195.

    (收稿:1999-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