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9656
Jeune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徐进 赵源

    单位:519000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1118 患儿男,5岁2个月,因咳嗽12小时、气促6小时第四次入院,既往有类似发作六次。否认有哮喘病及Jeune综合征家族史,无婴儿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史。生后即有六指、趾(共24指趾)畸形,已行多指(趾)切除术。入院体检:体温:36.7℃,脉搏:180次/分,呼吸:65次/分,血压:98/66 mmHg(1 mmHg=0.133 kPa),身高:109 cm,坐高:64 cm。抱入病房,神志清,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口唇发绀,三凹征明显。两肩下垂,胸廓狭长,前面似鸡胸样改变,前后径及横径短,肋骨呈平行走向,以背部肋最明显,胸骨短。双肺呼吸音粗闻及满肺的低调哮鸣音及中细湿音,心音低钝,心率180次/分,无心脏杂音。腹软不胀,肝脾未扪及。四肢短,手掌宽,手指(趾)粗短,双下肢无水肿,甲床轻度发绀。双髋正位及双膝踝正位片示:双下肢各骨发育较小,髋臼边缘毛糙,干骺端毛糙,股骨颈干角正常。胸片示:胸廓小,横径、前后径短,纵径长,肋骨平行走向,心影增大,染色体检查正常。

    临床诊断Jeune综合征、肺部感染、充血性心力衰竭。予速尿减轻心脏负荷、营养心肌、镇静、平喘、吸氧、抗感染治疗,14天痊愈出院。

    讨论:Jeune综合征(家族性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症),又称Jeune病、Jeune型侏儒、Jeune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胸廓-骨盆-指骨营养不良(TPPD)。主要临床表现:肋骨短,胸廓狭小,呼吸运动困难,20%可伴多指(趾)畸形。新生儿胸骨骨化不全,胸骨畸形,肋骨水平排列,前端变窄,前后径及横径变短,胸椎直。四肢短,近端长骨较远端更短,躯干骨正常。由于锥形插入性骨骺更使掌骨、指骨及距骨变短呈方形,骨盆变窄,垂直径变短,呈典型的交叉型,髋臼变小,坐骨切迹变窄,股骨径显示软骨发育不良。患者多于新生儿期因胸廓畸形致呼吸困难而死亡,较大者部分可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及肾功能不全的表现。X线表现有胸廓、四肢关节、指骨、骨盆异常,躯干骨正常等与临床相符合的表现。本例患儿符合以上特点,故诊断为Jeune综合征。本征于1955年由Jeune首先报道,是一种少见疾病。我国1982年柳祥庭等报道一个家庭有四例患者,其父母正常。该病病因未明,但有明显的家庭性,遗传方式可能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该患儿父母正常。无近亲婚姻史,亲属中均未发现类似患者,考虑有基因突变的可能。本例以哮喘反复发作为就诊症状,预防及治疗效果不好,考虑与胸廓畸形,影响肺、气管、支气管发育、气道重建有关,在感染等因素下诱发哮喘。故提醒临床医生,本征所致哮喘样症状用一般治疗及预防哮喘发作的方法疗效不好,对类似症状发作的患儿应重视全面体格检查,以免漏诊、误诊。

    收稿:1999-02-23

    修回: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