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9721
香港儿科专业医师培训之回顾与前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霍泰辉

    单位:霍泰辉(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117 多年来,香港住院医师的培训是沿用原来英国传统的学徒制,培训年限不统一,对负责培训部门的水平、导师资格和人数都没有严格要求,也缺乏监督机制。以儿科医师为例,医学院毕业完成一年实习的医师,在医院儿科部接受一年半的在职训练后,便可参加英国皇家医学院的院士考试。获得院士资格者,一部分留在医院继续训练,且可立刻获得可观的加薪,毕业后5年即有资格晋升为资深医师,毕业后7年更有机会晋升为顾问医师。其他医师在获得院士资格后不久,便会开业成为私人职业医师。当时香港医务委员会严格规定,任何医师皆不可自称为专科医师,否则会因自我宣传而受到香港医务委员会的制裁。市民则多以院士资格来评定医师是否属于专科医师。由于没有清晰的指引,某些私人医师,凭一些只须短暂培训即可考获的资格,如只需6个月培训便可考获的英国皇家医学院的儿科文凭,亦可吸引许多欲到儿科专科医师处求诊的病人。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培训方式存在着许多漏洞,不能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对病人诊治质量也缺乏保障。直到1991年香港医学专科学院成立,才有法定权利制定专科培训水准及颁授专科医师资格。其管辖之下的15所专科学院,有权就其科目所需制定培训项目,并举办专科资格考试。欲进行培训工作的医院专科部门,须经学院审批。其病人的数量和病种、医疗器械、教育设施、以及医学教育活动的内容和水平均须达到学院的要求。导师资格必须获得学院认可,导师和学员人数的比例,亦有严格规定。现时香港的医师,须在学院认可的部门接受为期不少于6年的培训:开始3~4年属于基础培训,成功通过中级专业考试后,再接受2~3年的高级培训,再经过考核,可获得专科医师资格,成为香港医学专科学院的院士。从今年开始,医务委员会建立了专科医师注册制度,承认有院士资格的医师为专科医师。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儿科学院规定了学员最初3年的基础培训项目,包括儿科所需的基础及临床知识、临床技能、临床工作态度等。学员须熟练运用这些知识和技术,正确的解决临床问题,以及认识与病人和疾病有关的环境及社会。学员完成基础培训后需参加中期考试,该考试是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儿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合办的。考试合格的学员,不但获得香港儿科学院中期考试的资格,还可继续进行高级培训,同时可成为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高级培训的项目,除更深入地了解有关儿科专业的临床技能外,学员更需要学习人事管理、科研技术、医疗制度、资源分配等。此外,为了使学员能开阔眼界,儿科专科学院规定,所有接受高级培训的学员,必须到海内外其他学院认可的单位服务半年。
, 百拇医药
    在6年的培训过程中,学员必须详细地填写培训日志,作为审核其培训进度的指标。此外,须向学院呈交4份学术报告,最后还要通过院士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较深入的临床问题、医疗服务、学术报告答辩、以及分析医学文献的能力,这样才能正式成为香港儿科专科学院的院士,成为香港医务委员会认可的儿科专科医师。儿科专科学院的目标是要求所有有院士资格的医生,都具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儿科专家。

    专科学院成立后,香港住院医师的培训明显地较以往更系统,不同医院和部门的培训也不象过去那样参差不齐,总体素质也较前提高,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1)学员素质问题:现在医院管理部门,在招收学员方面缺乏统一和有效的遴选机制,大多数学员是从曾在该部门轮转的实习生中挑选出来的,但学员到各部门实习却是由电脑分派,因此学员有可能良莠不均,也可能培训一段时间后,才知道其是否适合从事某一专科。(2)不同医院和部门的配合问题:不同培训部门专业强弱不等,但现时学员大多只在同一部门接受培训,未必能获得完整经验。须注意落实“培训网络”,让学员有机会在不同部门轮流服务,以获取更多的经验。(3)在职训练和学术培训的配合问题:由于学员都是全职住院医师,主要工作是服务于病人,没有时间从事科研训练,或攻读硕士、博士等学位,有志于此者顾此失彼。(4)培训人数和职位空缺的关系:大多儿科部门的高级职位空缺不多,完成培训的住院医师往往没有机会晋升,只能继续从事住院医师工作。由于这些职位是终身制,若无自然流失,便不能腾出空缺继续训练新的医师,若干年后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从今年开始,公立医院住院医师的聘任,已改为合约制,情况可能有所好转。

    收稿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