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9774
全国第五届新生儿学术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单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301 全国第五届新生儿学术会议于1999年10月7~10日在大连市召开,与会代表325名,交流学术论文329篇(大会交流38篇)。会议期间邀请了新加坡何乃强教授作了“发展中国家新生儿医学一些争论性问题”的报告,国内孙波、孙眉月、陈克正、叶鸿瑁及刘义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交流与研讨重点是新生儿危重症的急救,以及当前新生儿领域中的热点,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一、缺氧缺血脑损伤(hypoxic-ischemic brain dranage, HIBD)机制探讨、治疗与预后

    1.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仍是当今新生儿领域中研究热点,国内,对如何减少HIE所致的伤残、神经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细胞凋亡的干预(如亚低温、神经生长因子及钙通道阻滞剂)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报告了亚低温和非氨酯对HIBD新生鼠血浆S-100和肌酸磷酸激酶脑型同功酶(CK-BB)的影响,两者联合干预后,神经功能恢复效果佳,并可缩短亚低温疗程。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现,在新生大鼠缺氧缺血后立即以亚低温干预,可显著抑制脑皮质区神经元内一氧化氮合酶(NOS)的活性,提高血糖水平,起到保护神经的作用。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探讨细胞间粘液分子1(ICAM-1)在HIBD发病中的作用及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防治HIBD的分子学机制。北京酒仙桥医院及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观察硫酸镁及川芎嗪可使谷氨酸诱发的神经细胞Ca2+荧光强度迅速下降,提示两药可作为钙通道阻滞剂减轻细胞内钙超载。成都第三人民医院在新生猪HBID动物实验监测淋巴细胞体外孵育的凋亡率,可望作为临床评估活体脑细胞凋亡的客观指标。
, 百拇医药
    2.韩玉昆代表“九五”攻关项目全国HIE治疗协作组介绍了HIE治疗草案,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HIE治疗要点包括:尽量争取早治,要有足够的疗程,对重度患儿的治疗时间可延长至新生儿期后。提出三项支持疗法和三项对症处理,在此基础上使用促进神经代谢药物,如胞二磷胆碱或脑活素或1,6二磷酸果糖及复方丹参等。与会代表就苯巴比妥钠、甘露醇及纳络酮等药的使用交流了经验。对高压氧等治疗提出各自的看法,尤其对高压氧的疗效、预后评估及副作用,尚未获得可靠资料前,使用要慎重,不宜列入常规治疗。

    3.关于预后问题,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通过对中、重度HIE患儿发生神经系统后遗症的早期征象做了评价,以寻求临床预测方法。以下几点提示预后差:(1)神经系统症状多且出现早(<6 h)、持续时间长(>10 d);(2)惊厥频发,起始时间早(<24 h);(3)脑电图严重异常;(4)B超动态观察10 d后仍异常(广泛不均匀回声增强,脑实质囊腔形成、脑室增宽,脑室旁回声异常增强,3~4周时发现明确的脑室旁白质软化)。
, 百拇医药
    4.与会代表一致要求卫生行政领导部门制定相应政策、法规,加强与专家结合的力度才能像普及新法接生那样,使新生儿窒息的“新法复苏”扎扎实实贯彻下去。也呼吁儿科、新生儿科医师更新知识,掌握窒息复苏技术,按新法复苏常规,主动配合产科做好新生儿复苏,为减少HIE发病及伤残做出努力。

    二、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诊疗进展

    1.加强了肺动脉高压(PPHN)的检测和治疗: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对胎粪吸入的幼兔模型检测了肺表面活性蛋白B及肺动脉压力,显示胎粪吸入后肺表面活性蛋白B降低,肺动脉压升高,尤其是在胎粪吸入后炎症反应的高峰时间最明显。首都儿科研究所对急、慢性缺氧致肺动脉高压大鼠吸入NO后可使肺动脉压下降,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未见肺组织损害。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介绍了新生儿肺动脉高压20例,由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12例行外科心脏矫正修补术;非先天性心脏病PPHN 4例采用硫酸镁治疗,负荷量为200 mg/kg,在20~30 min内静脉注入,2 h后给予30~50 mg/(kg.h),连续静脉滴注,硫酸镁使用时间平均为(3.8±1.0) d (3~7 d),取得较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2.对肺透明膜病(hyaline membrane disease, HMD)的研究:上海市儿童医院用高频震荡通气治疗8例重症HMD新生儿,并与用传统机械通气12例进行比较,前者吸入氧浓度(FiO2)下降,动脉氧分压/肺泡氧分压(α/A)及氧合指数(OI)的改善优于后者,提出机械通气中高FiO2≥0.80、高压力(MAP≥11 cmH2O)的情况下,历经2 h仍不能维持氧饱和度在正常者,可采用高频振荡通气治疗。广东省人民医院应用地塞米松于使用机械通气的HMD早产儿,观察其预防慢性肺疾病(CLD)的效果,发现应用12 d组未发生CLD,而3 d组和未应用组CLD的发生率分别为21.4%和33.3%,提示地塞米松能减少CLD的发生率。

    3.对肺出血的研究: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对28例新生儿肺出血若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得右心室收缩功能降低及肺动脉压力升高,提出两者是导致死亡的重要病理因素。珠海妇幼保健院对44例肺出血患儿采用机械通气、气管滴入肾上腺素、静脉给予酚妥拉明、地高辛等综合措施,存活率由28%上升到46%。
, http://www.100md.com
    与会代表还对“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诊疗常规”和“新生儿肺出血诊疗常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宝贵的意见,尚需有关专家修改后发表。

    三、新生儿危重病例评分及转运

    1.新生儿危重病例评分法草案几年来经沈阳、广州、杭州及上海等地的NICU试行。广州市儿童医院报告了4年中NICU 767例进行评定,评分项目为心率、收缩压、呼吸、PαO2、pH值、血钠、血钾、尿素氮、红细胞压积、胃肠道表现共10项,每项分值为4、6、10三个等级。>90分为非危重,70~90分为危重,<70分为极危重。病死率分别为90%(>90分)、14.6%(80~)、27.84%(70~)、62.6%(60~)、85.3%(50~)及100%(40~)。认为新生儿危重评分对正确评估病情、指导抢救、治疗及判断预后均有重要意义。与会者对评分草案进行了较详细的讨论,希望修改时增加适合新生儿临床特点及体征作为指标。
, 百拇医药
    2.新生儿转运近年内在国内刚起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率先自1995年7月~1998年6月共转运危重新生儿1 210例,不仅促进了本院NICU的发展,使该区域内基层医院新生儿死亡率由18.91‰降到13.43‰,介绍了转运系统的组成、转运程序、转运前准备工作和转运中急救处理等的经验。此新事物在国内将会不断地完善和壮大。

    四、其他方面

    1.在黄疸方面的研究:全国新生儿黄疸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组对876例正常新生儿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正常足月新生儿胆红素平均峰值第5天为(204±54.69) μmol/L,血胆红素超过220.6 μmol/L者占34.4%,>256 μmol/L者占14.3%,胆红素水平受新生儿所在地区及出生季节影响而有所不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报告正常足月儿新生儿胆红素峰值为(180.9±45) μmol/L,超过220.6 μmol/L者占22.7%,>256 μmol/L 者占11.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通过豚鼠高胆红素脑病实验模型发现,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过度活化参于介导胆红素脑病的发生。还对母乳黄疸及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各15例观察其肠道菌群的区别,认为迟发性母乳性黄疸与其肠道菌群中梭菌和大肠杆菌含量低下、转化胆红素为粪胆元的作用降低及影响胆红素的肠肝循环有关。
, http://www.100md.com
    2.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观察新生儿败血症血清可溶性CD14明显升高,对疑似败血症诊断有一定的意义。北京医科大学三院观察了母亲绒毛膜羊膜炎与早产儿脑损伤的关系,发现母患绒毛膜羊膜炎者其分娩的早产儿脑损伤(通过CT和超声诊断)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同时脐血白细胞介素-6也升高,对诊断和预防早产儿脑损伤有一定的价值。华西医科大学二院通过胎鼠模型发现胎鼠血清胰岛素生长因子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认为胰岛素生长因子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其水平的降低可能是胎儿发生IUGR的内在原因之一。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应用不同剂量重组人类促红细胞生成素防治早产儿贫血,发现大剂量疗效优于小剂量,250 U/kg,隔日一次,疗效最好。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介绍了对6胞胎早产儿抢救治疗经验,存活4例;探讨了其并发症及处理措施,为今后救治多胎早产儿积累了经验。

    (收稿日期: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