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9848
儿童单纯性肾病血清干扰素γ活性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志敏 景勤 胡香玉 李志强 阳萍

    单位:王志敏(467000 平顶山,济南军区第一五二中心医院儿科);景勤(467000 平顶山,济南军区第一五二中心医院儿科);李志强(467000 平顶山,济南军区第一五二中心医院儿科);阳萍(467000 平顶山,济南军区第一五二中心医院儿科);胡香玉(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000526 为了解干扰素γ(interferon-gamma,IFN-γ)在儿童单纯性肾病(INS)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我们应用ELISA法测定了不同病期INS血清IFN-γ水平,并与24 h尿蛋白定量作相关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

    INS共27例,全部符合全国小儿肾脏病协作组制定的诊断标准。年龄3~11岁,平均6.5岁,男性18例,女性9例。活动期13例,缓解期14例(均停用泼尼松1年以上)。同龄健康儿童16例作为对照组;血清标本均采自晨7时外周静脉血,分离血清,-30℃冻存待检。同时测定活动期患儿24h尿蛋白定量。活动期患儿血、尿标本均在应用泼尼松或其他免疫抑制剂之前采集。
, 百拇医药
    方法

    采用ELISA法测定IFN-γ,试剂盒由华美生物有限公司提供。具体操作按说明书进行。因IFN-γ测定值呈偏态分布,故需将原始数据经对数转换,求出对数的均数与标准差,然后再经反对数求出实际的均数与标准差。统计学检验方法为两标本均数的t检验。同时,将活动期INS患儿血清IFN-γ水平与24h尿蛋白定量作直线相关分析。

    结果

    INS活动期血清IFN-γ水平为(58±10)kIU/L,缓解期为(20±5)kIU/L,对照组为(21±2)kIU/L。活动期血清IFN-γ水平显著高于缓解期(t=2.302,P<0.05)和对照组(t=2.343,P<0.05)。经直线相关分析,INS活动期血清IFN-γ水平与24h尿蛋白定量呈显著正相关(t=0.584,P<0.05)。

    讨论
, 百拇医药
    INS发病的确切机制尚不明确。已有大量证据表明与细胞免疫功能紊乱有关,其中患者血循环中存在的多种致病体液因子可破坏肾小球基底膜的阴电荷屏障,从而产生蛋白尿[1,2],目前已发现数种淋巴因子可能参与了上述过程,但均不能完全确定。IFN-γ是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产生的一种淋巴因子,能增强多种细胞表面分子的表达从而发挥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体外实验研究证明,IFN-γ对肾小球上皮细胞有毒性作用,应用IFN-γ可导致肾病综合征,并伴肾小球上皮细胞足突融合等组织学变化[1]。本研究发现,INS活动期血清IFN-γ水平显著升高,缓解期下降,与疾病活动性相一致,并与24 h尿蛋白定量呈显著正相关,提示IFN-γ可能参与了INS的蛋白尿形成过程,可能是致病的淋巴因子之一。以往我们的研究表明,INS活动期存在有T淋巴细胞异常活化[3],IFN-γ水平升高是否与之有关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牛余宗,周军平.特发性肾病综合征与细胞因子(综述). 国外医学儿科分册, 1997,24:318-322.

    2,Schnaper HW. The immune system in minimal change syndrome. Pediatr Nephrol, 1989,3:101-110.

    3,王志敏,李志强,王仲倩. 儿童单纯性肾病T细胞IL-2受体表达.免疫学杂志, 1998,14:64.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