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465
门冬氨酸钾镁治疗心力衰竭3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初 余纪伦 董志春 王悦虹 邢钢

    单位:周初(312400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余纪伦(312400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董志春(312400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王悦虹(312400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邢钢(312400 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22 我院自1997年6月至1999年5月应用匈牙利吉瑞(Gedeon Richter)大药厂生产的门冬氨酸钾镁(商品名潘南金,panagin)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38例,疗效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病例均选自有完整病史的病人。治疗组38例,男23例,女15例,年龄16~81岁,平均(56.3±6.2)岁。其中慢性肺原性心脏病9例,高血压性心脏病6例,冠心病8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扩张型心肌病和风湿性心脏病各5例,其它3例,治疗前心功能Ⅲ级16例,Ⅳ级22例。选择原发病相似的38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5例,女13例,年龄17~78岁,平均(55.9±5.6)岁,治疗前心功能Ⅲ级15例,Ⅳ级23例。
, 百拇医药
    2.方法:对照组按常规处理,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潘南金片口服每日3次,每次2片,以10 d为一疗程。疗效评定标准:一疗程结束后心功能改善达Ⅱ级者为显效;心功能改善Ⅰ级及Ⅰ级以上但未达Ⅱ级者为有效;心功能改善未达Ⅰ级或无改善及恶化者为无效。

    3.统计学处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治疗前对照组与治疗组间资料比较用t检验,两组间的治疗效果用χ2检验。

    二、结果

    1.对照组与治疗组间的年龄、性别等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

    2.两组病人经一疗程治疗后情况,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治疗组为84.2%,对照组为63.2%,经χ2检验P<0.05,有显著差异性,说明疗效治疗组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组别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n=38)

    7

    25

    6

    84.21%*

    对照组(n=38)

    5

    19
, 百拇医药
    14

    63.16%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治疗组38例中服用潘南金后出现轻度上腹不适1例;2例大便转溏、次数增多,但均不影响治疗。未发现其它明显不良反应。

    三、讨论

    潘南金每片含有0.14 g门冬氨酸镁(11.8 mg Mg2+)和0.158 g门冬氨酸钾(36.2 mgK+)。K+、Mg2+是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许多研究表明,CHF患者存在着缺K+、缺Mg2+现象。

    CHF可引起机体缺K+、缺Mg2+,而缺K+、缺Mg2+又可加速CHF的恶化,两者可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有文献报道,低血K+、低血Mg2+和高水平的血浆儿茶酚胺是CHF患者猝死的常见原因。补充K+、Mg2+在CHF的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

    潘南金片中的门冬氨酸具有较强的细胞亲和力,可作为K+、Mg2+载体穿过细胞膜,提高细胞内K+、Mg2+含量,是较理想的补K+、补Mg2+制剂,与传统的单纯补K+药氯化钾相比该药具有副作用少,病人易接受,疗效好且安全等优点。本文资料亦表明该药是治疗CHF的有效辅助药物,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1999-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