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483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本刊编辑部

    单位: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01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00年3月27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第二届编委应到69人,因故请假16人,实到53人,顾问6人出席了会议,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总编辑助理游苏宁编审亦应邀出席。

    会议由本届第一副总编霍勇教授主持。第一届和第二届总编汪丽蕙教授对上届编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第一届编委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历时7个春秋,编委和编辑部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科技工作和卫生工作方针及办刊方针,以提高杂志质量为中心,以“引导潮流、面向社会,走向世界”为目标,以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根本,争取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基础,开展一系列编辑工作。经过编委和编辑部同志共同努力,在广大读者和作者的支持下,杂志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本刊于1998年被中国科技协会列为科技期刊统计源期刊(即核心期刊),它标志着一个新的转折。近年杂志的发行量每年以8%~10%速度递增,说明本刊日益受到读者欢迎。
, 百拇医药
    汪丽蕙总编提到: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创刊以来这7年,是随着我国介入心脏病学的逐步壮大和发展而前进的。今后要更全面更及时报道我国介入心脏病学的进展和国外的新动向,帮助广大读者丰富信息,拓展视野,促进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的提高和深化。其次,杂志要面向广大介入心脏病学的工作者,更好体现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以适应各级医务工作者的需要。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深感本刊存在着不足,如版面尚不够生动,学术气氛不够活跃,导向性不够等等。今后要在多方面进行改进,如开辟“争鸣园地”,以便百家争鸣,有利学科发展等。

    汪总编最后说:上届编委会历时七年,有必要作适当调整,征得上级同意,在编委会调整时充分考虑到老中青三结合。本届编委会云集了各地学科带头人,并活跃在第一线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的中青年专家,从而对杂志的学术质量起到了保证作用。本届编委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同时今年是世纪之交,面临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希望编委群策群力,使杂志有新的起色和新的发展。
, 百拇医药
    游苏宁编审代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本刊发表论文周期较短,大多数做到文稿在280天内刊出;本届编委会人员较年轻,说明杂志有朝气,生气勃勃。同时他回答了所谓一类刊物和二类刊物之分,他说只要有CN刊号的杂志,它代表杂志在国内外发行,均是相同的,国家并没有将杂志划分为一类和二类刊物。

    上届编辑部主任诸永康编审就办好杂志的基本条件和今后编辑工作谈了自己的设想。他认为办好杂志基本要素有四方面:(1)能贯彻执行党的有关办刊的方针和政策,有较高学术水平并有一定权威性和代表性组成的编委会;(2)较高素质和熟悉编辑业务的专职人员;(3)有充足稿源;(4)要有经济来源。以往本刊在某些方面有着不尽人意之处。希望也深信本届编委会将有很大的改进。关于今后工作设想,认为努力将本刊办成有较高学术水平,有一定权威性和特色的专业性刊物。为此,希望编委及同道继续关心本刊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荐优秀稿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以便从中吸取稿源,同时加强学术导向,增加述评和评论以及编者按语的文稿刊出,以利正确引导,加强编辑部的建设。
, http://www.100md.com
    与会者在讨论中,在充分肯定了上届编委会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发表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认为应尽可能约请有关专家撰写评论性文稿和编者按语,以防群起仿效,误导读者。对某些不成熟的新观点、新理论及临床上有争议但被盲目广泛临床应用的诊疗方法,应及时组织研讨会,亦可在杂志上展开讨论,以正视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引导潮流。为更好发扬学术民主,应开辟争鸣栏。编委们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会上会下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看法,无疑对今后工作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最后,霍勇副总编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谈到:本次会议时间虽短,却是一次集思广益的会议,今后按照大家所提的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把杂志办得更有起色和特色。大家携起手来,为我国介入心脏病学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收稿日期:2000-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