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精囊腺
编号:10272476
B型超声诊断精囊腺转移性腺癌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孙建东 王 伟

    单位:256610 山东省滨州地区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32

    例1男,46岁。胃癌术后10年,左下腹疼痛半年,加重20天,行B超检查:于前列腺左上 方见4.8cm×3.7cm×3.3cm大小实性肿物,呈分叶状,边缘不光整,内回声不均质,后 场回声略强,与前列腺间见小的无回声区。正常左精囊腺显示不清(图1)。左肾集合系统分 离达1.5cm,左输尿管中上段扩张达1.7cm,至瘤区左上方,下段显示不清。诊断:1、考虑左精囊腺转移癌;2、左肾及左输尿管中上段积水。手术所见:于左精囊腺区可触及一质硬 肿 块,固定,与左精囊腺粘连不能分离,左输尿管至瘤区不能游离。病理诊断:转移性腺癌。

    BL:膀胱,PST:前列腺,M:肿块

    图1 左侧精囊转移性腺癌

    例2男,59岁。肝硬化病史7年,B超查体,左精囊腺近端偏后可见约2.0cm×2.3cm×2.3c m之类囊性占位,边界不规整,后场回声无明显改变,似与精囊腺相通,左侧精囊腺略显饱 满。意见:左精囊腺低回声占位。手术所见:左精囊腺尖部膨大,质略硬,切口可见呈灰白 色。病理诊断:低分化腺癌,考虑转移性。

    讨论:精囊肿瘤极为罕见,原发者极少报道,继发肿瘤可由周边脏器肿瘤直接蔓延而来,也 可由其他器官肿瘤转移至精囊,一般无严格病理诊断标准区别原发及转移肿瘤。

    正常B超经腹探查,纵切在膀胱后方两侧可见呈牛角形低回声区,底向上,颈部与前列腺相 接,内部有条状回声,隐约把精囊分隔,横切面见膀胱后方两侧的圆形低回声区,切面向上圆形区渐次变小。当有肿瘤时 可见精囊增大,增厚,形态失常,其内条状回声消失,或因肿瘤堵塞精囊排泄通路,精囊淤 积,形态增大。对于较大肿瘤,精囊形态显示不清,仍可依照其特定部位和症状,提示精囊 肿瘤。

    (1999-01-11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精囊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