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附睾、输精管、前列腺及精囊结核
编号:10272517
附睾结核的声像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童明辉

    单位:730030 兰州市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附睾结核;超声检查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22

    摘 要 目的:通过分析附睾结核的声像图表现,提高对附睾结核声像图的认识及超声诊断准确率。方法:用高频超声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9例附睾结核用直接方法进行探查。结果:57.1%(28/49)的附睾结核位于附睾尾部,30.6%(15/49)位于附睾头部,青壮年多见,声像图具一定特征性,同时结合临床,在治疗过程中密切随访,可以提高超声诊断准确率。结论:超声检查可以作为附睾结核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

    Study of Epididymal Tuberculosis with Ultrasonography
, 百拇医药
    Tong Minghui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Lanzhou medical College 730030

    ABSTRACT Objective:To raise the accurate ultrasonic diagnosis rate for epididymal tuberculus epididymitis.Methods:Fouty-nine patients with epididymal tuberculosis detected by ultrasonography,finally prov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Results:75.1%(28/49)cases located at the tail of epididymis and 30.6%(15/49)at the head.Some ultrasonography features were recoznized.Conclusion:Ultrasound might be the choice for diagnosis of epididymal tubercul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pididymal tuberculosis Ultrasonography

    附睾病变常表现为附睾硬结,其中附睾结核多见。本文将49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附睾结核声像图表现加以分析,以期提高对附睾结核声像图的认识及超声诊断准确率。

    资料与方法

    本组49例附睾结核均经手术病理证实,患者年龄15~70岁,平均31岁。症状与体征:患者患侧阴囊肿大,坠胀不适或疼痛。伴有潮热,盗汗者8例。病情在劳累后加重,抗痨治疗后减轻。附睾部位均可触及硬结,光滑,质硬,轻压痛,大小约0.5cm×0.5cm~0.7cm×2.0cm。5例患者同侧输精管增粗,呈串珠状。16例患侧阴囊皮肤间歇性红肿,有波动感。7例患者阴囊皮肤穿孔形成窦道。

    所用仪器为Aloka SSD-500型超声诊断仪及HP 8500GP彩超仪,探头为7.5MHz线阵探头及L7540。检查时,患者用手固定患侧睾丸,检查者用直接法探查患侧阴囊,并与健侧对比,图像满意后冻结,并用记录仪拍片。
, 百拇医药
    结果

    49例附睾结核中,附睾区单一结节占87.8%(43/49),多发结节占12.2%。结节位于附睾尾者占57.1%(28/49),位于附睾头部者占30.6%(15/49)。附睾结核侵犯睾丸者占22.4%(11/49)。结节最小0.5cm×0.5cm,最大者0.7cm×2.0cm。病程最长8年,最短20天,平均11个月。

    声像图特点:附睾结核表现为低回声结节,外形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内部回声不均匀。其中81.6%(40/49)的结节内见不规则强光斑,20.4%(10/49)的强光斑伴淡声影(图1)。患侧鞘膜腔内液性暗区者57.1%(28/49)。附睾结核侵犯睾丸者,部分睾丸实质被破坏,睾丸轮廓不整齐,形态失常(图2)。本组病例中形成寒性脓肿者32.7%(16/49),病灶局部见透声差的液性暗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形成窦道者14.3%(7/49)(图3)。
, 百拇医药
    图1 附睾尾结核。内回声不均,有散在的强光斑

    图2 附睾尾结核侵犯睾丸

    图3 附睾尾结核侵犯睾丸,形成窦道

    讨论

    超声对阴囊内肿块的定位、定性诊断均具有很高的准确性和敏感性〔1〕。本组49例附睾结核,青壮年多见,位于附睾尾部的单发结节较多,占57.1%(28/49),这是因为结核菌多数以后尿道沿输精管逆行至附睾,先至附睾尾部,后经附睾间质向附睾头体部扩散〔2〕

    附睾结核常是尿路结核或前列腺、精囊结核漫延所致,发病缓慢,病变发展多呈慢性过程,偶呈急性过程,可破溃而形成瘘道〔3〕。附睾结核临床上多表现为附睾部位的较硬结节,表面光滑,轻压痛。声像图上表现为附睾部位低回声结节,内回声不均匀。当附睾结核侵犯睾丸,寒性脓肿与窦道形成,以及散在小钙化灶伴声影时,声像图表现则具有特征性。
, http://www.100md.com
    当附睾结核声像图上仅表现为回声结节时,与附睾炎、附睾精子肉芽肿及附睾腺瘤在声像图上较难区别,但是,其临床症状与治疗情况则完全不同。炎性结节临床症状的出现与消退都早于B超检查所见〔4〕,且抗炎治疗有效。附睾精子肉芽肿抗痨治疗后肿块不缩小。附睾腺瘤极为少见,生长缓慢,体积较大,无压痛,抗痨治疗无效。

    总之,超声检查对附睾结核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它可判断结节的来源以及对周围组织的破坏程度而成为临床首选的诊断方法。但是,附睾结核与附睾炎、附睾精子肉芽肿及腺瘤的鉴别还应紧密结合临床,在治疗过程中密切随访,这样才能提高附睾结核的超声诊断准确率。

    参考文献

    [1] Langer JE.Ultrasound of the scrotum.Semin Roentgend 1993,28:5~6

    [2] 韩振藩,师其智主编.男性生殖系外科。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21~122

    [3] 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三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092

    [4] 章建全,刘英棣,季金娣.急性附睾炎声像图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2):15~16

    (1999-03-19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附睾、输精管、前列腺及精囊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