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3279
南通市在校弱智儿童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蓝绍颖 朱湘竹 朱晓蓉 朱胜华

    单位:蓝绍颖 朱湘竹 朱晓蓉(南通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南通226001);朱胜华(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弱智儿童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266 [摘 要] 对南通市崇川区辅读学校80名不同智力程度的弱智儿童和该校15名任课老师,以及抽样85名北街小学学生用ELISA法检测了乙肝两对半抗原抗体系统。结果,弱智儿童的HBsAg,抗-HBs,抗-HBc阳性率分别为11.25%,21.25%,28.75%,HBV总感染率达41.2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14.12%(P<0.005),教师的HBV总感染率为60.00%。文章探讨了弱智与正常儿童HBV感染差异的原因,提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弱智儿童的卫生管理。

    [中图分类号] R512.6+2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2-0218-02

    南通市为江苏省病毒性肝炎高发地区,特别是乙型肝炎给人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危害。国内外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携带情况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于特殊儿童肝炎血清学调查报告较少,为此,为了了解本地区特殊儿童(尤指弱智儿童)的乙肝感染情况,我们于1998年4月~5月对南通市崇川区唯一的辅读学校的弱智儿童进行调查研究,并以北街小学随机抽样的85名正常儿童为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南通市崇川区辅读学校不同智力程度的弱智儿童80名调查率为74.78%(80/107)和该校15名任课教师,调查率为71.43%(15/21),以及北街小学随机抽样85名智力正常儿童。

    1.2 检测试剂 试剂盒均系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批号为98-03-27。
, 百拇医药
    1.3 调查方法和项目 (1)召开家长会:动员,询问,填写儿童个案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可疑感染史,个人卫生习惯等;(2)实验室检查:静脉采血2~3ml,用ELISA法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结果用目测定性,每组都设阴、阳性对照。

    2 结 果

    2.1 HBV感染的年龄分布及总感染率情况 HBsAg,抗-HBs,抗-HBc三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中有一项及一项以上阳性者,即定为阳性,其中排除注射乙肝疫苗后单项抗-HBs阳性者,80例弱智儿童及15名教师HBV感染情况见表1。弱智儿童的HBV总感染率为41.25%,其中8~岁年龄组HBsAg(+)为12.50%,总感染率竟达50.00%。教师的HBV总感染率为60.00%,全校师生合计为44.21%。经χ2检验,弱智儿童各年龄组之间HBV总感染率的差异无显著性(χ2=1.09,P>0.05)。
, 百拇医药
    2.2 弱智儿童与正常儿童HBsAg携带率与HBV总感染率的比较 见表2。弱智儿童HBsAg携带率(11.25%)高于正常儿童(8.24%)。正常儿童携带率接近全国普查水平,但两者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弱智儿童与正常儿童的HBV总感染率经χ2检验有显著性差异(χ2=15.30,P<0.005)。

    2.3 弱智儿童HBV感染的性别分布 见表3。经χ2检验,弱智儿童的性别之间总感染率的差异无显著性(χ2=3.33, P>0.05)。

    2.4 不同智力程度弱智儿童的HBV感染分布 根据南通市精神病院鉴定,辅读学校80名受检弱智儿童的智力分为以下四等:临界16例,(20.0%),愚鲁36例(45.0%),痴愚22例(27.5%),白痴6例(7.5%),HBV感染分布见表4。经检验,白痴的总感染率达50.00%,四种不同弱智程度的HBV总感染率无显著性差异(χ2=1.62,P>0.05)故认为HBV感染与弱智程度关系不大。
, 百拇医药
    2.5 乙肝“两对半”检测模式 弱智儿童和老师95份血清“两对半”检测情况见表5。本次调查95份血清中,44份存在HBV的血清学标志,即46.32%的受检者感染过HBV,共存在10种模式,且提示既往感染占多数。

    表1 教师与弱智儿童HBV感染的年龄分布(n,%) 组别

    年龄

    检查

    人数

    HBsAg+

    抗-HBs+

    抗-HBc+

    HBV感染

    弱智
, http://www.100md.com
    儿童

    教师

    8~

    12~

    16~

    小计

    合计

    24

    35

    21

    80

    15

    95

    3(12.50)
, http://www.100md.com
    2(5.71)

    4(19.05)

    9(11.25)

    2(13.33)

    11(11.58)

    7(29.17)

    7(20.00)

    3(14.29)

    17(21.25)

    3(20.00)

    12(21.05)

    7(29.17)
, 百拇医药
    10(28.57)

    6(28.57)

    23(28.75)

    8(53.33)

    31(32.63)

    12(50.00)

    13(37.14)

    8(38.10)

    33(41.25)

    9(60.00)

    42(44.21)

    *辅读小学是特殊教育设1~8年级,按弱智特点分组表2 弱智儿童与正常儿童HBsAg携带率与HBV总感染率的比较 智力
, 百拇医药
    状况

    检查

    人数

    HBsAg

    携带率

    (%)

    HBV

    总感染率

    (%)

    +

    -

    +

    -

    弱智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合计

    80

    85

    165

    9

    7

    16

    71

    78

    149

    11.25

    8.24

    9.70
, http://www.100md.com
    33

    12

    45

    47

    73

    120

    41.25

    14.12

    27.27

    表3 弱智儿童HBV感染的性别分布(n,%) 性别

    检查人数

    HBsAg+

    抗-HBs+
, http://www.100md.com
    抗-HBc+

    HBV感染

    男

    女

    合计

    46

    34

    80

    4(8.70)

    5(14.71)

    9(11.25)

    7(15.22)

    10(29.41)
, 百拇医药
    17(21.25)

    10(21.74)

    13(38.24)

    23(28.75)

    15(32.61)

    18(52.94)

    33(41.25)

    表4 不同程度弱智儿童的HBV感染分布(n,%) 弱智程度

    检查人数

    HBsAg+

    抗-HBs+

, 百拇医药     抗-HBc+

    HBV感染

    临 界

    愚 鲁

    痴 愚

    白 痴

    合 计

    16

    36

    22

    6

    80

    2(12.50)
, 百拇医药
    4(11.11)

    2(9.09)

    1(16.67)

    9(11.25)

    2(12.50)

    10(27.78)

    3(13.64)

    2(33.33)

    17(21.25)

    4(25.00)

    11(30.56)

    7(31.82)
, 百拇医药
    1(16.67)

    23(28.75)

    6(37.50)

    17(47.22)

    7(31.82)

    3(50.00)

    33(41.25)

    表5 95份血清“两对半”检测阳性结果 模式

    1

    1+5

    1+3+5

    1+3+4+5
, http://www.100md.com
    2

    4

    5

    2+5

    2+4+5

    合计

    学生

    老师

    合计

    2

    1

    3

    2

    0
, http://www.100md.com
    1

    3

    1

    4

    2

    0

    2

    8

    0

    8

    2

    0

    2

    6
, 百拇医药
    4

    10

    7

    3

    10

    2

    0

    2

    35

    9

    44

    注:HBsAg为1,抗-HBs为2,HBeAg为3,抗-HBe为4,抗-HBc为5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弱智儿童HBV总感染率比正常儿童为高,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05),分析其原因可能为:(1)弱智儿童为一个特殊人群,其生活卫生习惯较正常儿童为差,且多有异常行为(如以痰液进行攻击,咬抓伤皮肤),生病机会多,通过手术,注射,针头等方式感染,从而导致了感染乙肝病毒的机会较正常儿童为多;(2)与特殊教育方式有关,本次调查显示该校任课老师的HBV总感染率为6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63%)[1],说明任课老师的感染情况严重,由于特殊教育行为使该校老师与学生的接触密切,且接触方式多样,交叉感染机会大大增加。

    弱智儿童的HBV总感染率在各年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这与黄美香等[2]关于自然人群HBV感染率基本趋势随年龄上升的报道不一致,考虑其原因可能与弱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活动范围相对固定有关。本次调查中8~年龄组的总感染率较高,达50.00%,感染年龄提前,而年幼儿童感染乙肝易呈HBsAg携带状态,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更大[3],说明感染情况比较严重。在性别分布上,李德娟等[4]认为中小学生中男生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女生,与男生生活卫生习惯,活动范围广,感染机会多有关,而许跃莲等[5]认为这种性别差异是由于男性细胞中具有乙肝抗原相类似的抗原,呈交叉反应所致。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HBV总感染率与HBsAg携带率男女性别间均无差异,考虑其原因:(1)与弱智儿童男女生活习惯,活动范围相类似导致感染机会相近有关;(2)由于弱智儿童HBV总感染率较高,感染较严重,从而掩盖了这种性别差异。另外不同智力程度弱智儿童HBV总感染率亦无显著性差异,可能与他们生活在同一高感染环境中有关。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44份阳性血清中,共存在10种模式,其中以“抗-HBs(+)”,“抗-HBc(+)”,“抗-HBs(+),抗-HBc(+)”三种模式为多,分别占18.18%,22.73%,22.73%。对其意义分析如下:单项抗-HBs阳性,表示受过HBV感染且已产生保护性抗体;单项抗-HBc阳性者,可能多半处于HBsAg消失期和将要产生抗-HBs的窗口期,传染源的作用不大,但不能排除抗-HBcIgM阳性的传染源作用。两者同时阳性者因有抗-HBs保护性抗体存在,其传染源作用将近消失。综合这三种优势模式,可以看出该校师生既往感染居多而现症感染居少。

    由于经费和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对弱智儿童父母进行检查,8~年龄组感染率竟达50.00%,由此想到的是母婴传播问题,弱智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存在,父母弱智及HBV感染对子女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若弱智儿童阳性是以母婴传播为主的话,那对新生儿检查,进行乙肝疫苗及高效价HBIg注射预防是必要的。

    综上所述,该校师生的HBV感染情况较为严重,我们建议要加强对弱智儿童的管理,定期进行乙肝有关指标的普查,对阳性者特别是大三阳,小三阳的母亲采取应急措施(隔离治疗,用品餐具单独消毒等)以切断传播途径,对阴性学生进行乙肝疫苗注射以提高其免疫水平。同时对弱智儿童进行有关卫生知识的宣讲,培养和提高老师和家长的健康意识,从而使弱智儿童受到应有的保护。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高志良.乙型肝炎控制促进委员会召开广州地区研讨会简讯[J].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8,19(1)∶74.

    [2] 黄美香,辛荣夫.广西桂林郊区乙型肝炎感染标志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5,16(2)∶77.

    [3] 金 岩.乌鲁木齐7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情况调查(摘要)[J].新疆医学,1990,20(1)∶21.

    [4] 李德娟,韦贤瑞,林受潮.北海市银海区中小学生HBsAg携带情况调查[J].中国校医,1998,12(2)∶119.

    [5] 许跃莲,牛苏明.泸州市市中区儿童少年HBsAg携带情况调查及防治对策探讨[J].中国校医,1992,6(1)∶22.

    (1999-11-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