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3446
大黄浸液对感染根管内厌氧菌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坤 张国驰 童善庆

    单位:冯坤(上海口腔病防治院口腔内科 上海市 200001);张国驰 童善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微生物教验室)

    关键词:大黄;厌氧菌;感染根管;根管消毒剂

    华夏医学000305 摘 要 目的:观察大黄浸液对感染根管内厌氧菌的作用效果。方法:用 大黄浸液作为根管消毒剂,对感染根管进行消毒并与临床常用消毒剂甲醛甲酚进行比较,同时还进行了协同药敏试验。结果:大黄浸液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与甲醛甲酚有较好的协同作用。结论:大黄浸液具有刺激性小、口感好、抗菌谱广泛、毒副作用甚低等优点,其价格低廉,易获得,易制备,不失为一种有待开发应用的良好根管消毒剂。

    中图分类号 R781.33; R781.05

    Effect of Rubarb Liquidextract on Anaerobes in Infectious Root Canal
, 百拇医药
    Feng Kun1,(Department of Oral Medici n e,Shanghai Oral Disease Treating and Preventing Hospital)

    Zhang Guochi2,Tong Shanqing2

    (Department of Microbi ology,Shanghai No.2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antibacterial effect of Rubarb li quiolextract on anaerobes in the infectious root canal.Methad:Applying Rubarb li quidextract as a disinfactant to disinfect the infectious canal and it effectire ness was campared to that of forma-cresol solution, a clinicaly common used dis in fections.The synergic drug sensitive test was also performed simultaneously.Resu lt:Rubarb liquidextract was shown to have a satifactorily antibacterial effect which was clearly synergized with formo cresol solution.Conclusion:The finding s hows that Rubarb liguidextract has properties of less irritation,good oral perce ption,broad spetrum of antibacterial effect and low toxic side effect,and low c ost as well as easy to obtain and prepare.It is proved a good disinfectant for i nfectious root canal and to have bright future of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ubarb;anaerobes,infectious noot canal,root c anal disinfactant

    临床上常见的根管感染多与厌氧菌有关,其在感染根管中检出率为93.3%。一些常用根管 消毒剂在抑制和杀灭厌氧菌的同时往往对人体局部组织刺激较大,并有较强的细胞毒性 。大黄浸液不仅具有较强的抗细菌和抗真菌的作用[1],而且还具有较强的抗厌氧 菌作用[2]。但近年来此类研究报道较少,本实验观察了大黄浸液对感染根管内 厌氧菌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及其配制

    1.1.1 大黄浸液 称取大黄干粉20g,加蒸馏水100ml,隔水煮沸1h。两层 纱布过滤 后再用滤纸过滤,隔水煮沸30min以杀菌,待冷却后置4℃冰箱备用,此大黄浸液浓度在实验 时作为百分之百浓度计算。
, 百拇医药
    1.1.2 甲醛甲酚(FC)溶液 40%甲醛溶液10ml,甲酚10ml,95%乙醇5ml, 在以上述溶液20ml加入三甲酚35ml,加甘油至100ml。

    上述药物在实验中做进一步稀释时,均以厌氧液体培养基作为稀释液。

    1.2 培养基 实验所用厌氧运输培养基、厌氧基础培养基和厌氧生化发酵管均购自上海临床医学检验中心 。

    1.2.1 厌氧运输培养基 在厌氧手套箱内将厌氧运输培养基以每瓶2ml分装 在青霉素小瓶内,用石蜡封口备用。

    1.2.2 厌氧血平板 称取定量厌氧基础培养基于三角烧瓶中,加 入蒸馏水煮 沸溶解,调整pH至7.4,15磅高压灭菌15min,冷却至50℃时,加入经反复冻融的羊血至终 浓度为10%,混匀后浇平板.使用前24h,放入厌氧手套箱内预还原,在此基础上,加 入系列选择性试剂配成七种厌氧选择性培养基。
, http://www.100md.com
    1.2.3 厌氧生化发酵管 每一株待测细菌均接种于10种生化发 酵管,放入湿盒内置厌氧手套箱中48h观察结果。

    1.3 菌株及菌液的配制

    1.3.1 菌株 4株国际标准菌株分别为产黑色素类杆菌(ATCC25845)、 韦荣氏球菌(ATCC17 745)、核梭杆菌(ATCC10953)、牙龈类杆菌(ATCC1312)。本室分离的两株参考菌为丙酸杆菌( SB1004)、消化链球菌(SL1012)。

    1.3.2 菌液配制[3] 菌种打开后接种于厌氧血平板上 ,生长后挑取单菌落接种于2ml液体培养基,37℃48h孵育后加入无菌甘油2ml,震荡混匀 ,吸取10ml作系列10倍稀释,定量接种于血平板,培养后计数CFU/ml,菌液—甘油保 存管置-70℃保存备用。每次实验时将细菌调整到105CFU/ml。
, 百拇医药
    1.4 标本采集及临床治疗

    1.4.1 采样 选择20~45岁年龄组近2个月内未曾用过任何抗生素做局部或全身治疗的患者,选其单根或双根管患牙,消毒牙面并隔湿后开髓,用25号或30号扩大针取出标本,置厌氧运输培养基内送检。

    1.4 .2 治疗 常规根管扩大,用无菌氯化苏打和双氧水交替冲洗,试干后封入浸有大黄的纸尖,3d后取标本培养。

    1.5 细菌的培养和鉴定

    1.5.1 细菌培养 将标本瓶放在震荡器上混匀30s,系列10倍稀释后从每一稀释度的小瓶中吸取100ml接种平板,手套箱内37℃,培养72h。

    1.5.2 鉴定 将菌落特征相同的细菌一并计数,并挑取其中一种代表菌落接种生化管,手套箱内培养48h观察结果。另外,选择临床分离的5株菌落形态和生化特征典型的细菌和5株生化结果难以判断的细菌做代谢酸气相色谱分析。标准图谱制备和样品处理均参考陈聪敏法[4]
, 百拇医药
    1.6 细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试验[4]

    1.6.1 纸片琼脂扩散法 用新华Ⅰ号定性滤纸制成直径6mm圆片 ,高压灭菌烘干后以每100片用药液1ml浸泡1h,真空干燥,用微量进样器吸取50μl菌液于平板上,用接种环或 L形玻棒密涂。平板中心贴大黄纸片,两边成直线贴FC纸片,置厌氧手套箱内37℃孵育48h后取出,用卡尺测量抑菌圈直径并观察大黄与FC联合药敏作用结果[5]

    1.6.2 微量稀释法 将96孔板用双蒸水作浸泡处理,烘干后用紫 外线照射30min以杀菌。用液体培养基将各种药物分别稀释成系列浓度,按孔序分别加入不同浓度药物100μl,菌液100μl。每次实验均设药物、菌液和培养基空白对照。本研究的联合药敏试验大黄浸液同FC以9∶1进行配伍,即每孔中大黄浸液加90μl,FC则加10μl。加样完毕,将板置微量振荡器上混匀3min,放入厌氧手套箱内37℃孵育48h。取出后将每孔取一环在平板上点种,并记录孔号,相同条件培养48h后观察细菌生长情况。以孔内无细菌生长的最低药物浓度定为最低杀菌浓度(MBC),两相邻药物浓度较低,并有细菌生长的孔则定为最低抑菌浓度( MIC)。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前,10例患者开髓取样培养结果均 为混合感染,除厌氧菌为主外,尚包括需氧和微需氧菌。经治疗,无1例检出厌氧菌。

    2.2 细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试验

    2.2.1 纸片琼脂扩散法 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药物下纸片琼脂扩散法抑菌圈直径(l/mm) 菌株

    大黄浸液

    甲醛甲酚

    ATCC25845

    24.5

    28.0
, 百拇医药
    ATCC17745

    22.0

    23.5

    ATCC1312

    24.0

    23.0

    ATCC10953

    21.5

    21.5

    SB1004

    21.5

    21.0

    SL1012
, http://www.100md.com
    22.5

    21.0

    2.2.2 微量稀释法 大黄浸液与FC的结果分别见表2、表3。 表2 不同浓度大黄浸液中各种菌株生长情况 菌株

    1

    0.8

    0.6

    0.4

    0.2

    0.1

    0.05

    ATCC25845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ATCC17745

    -

    -

    -

    -

    +

    +

    +
, 百拇医药
    ATCC1312

    -

    -

    -

    -

    -

    +

    +

    ATCC10953

    -

    -

    -

    -

    +
, http://www.100md.com
    +

    +

    SB1004

    -

    -

    -

    -

    +

    +

    +

    SL1012

    -

    -

    -
, 百拇医药
    -

    +

    +

    +

    注“-”表示阴性,“+’表示阳性。表3 不同浓度甲醛甲酚中各菌株生长情况 菌株

    0.4

    0.2

    0.1

    0.05

    0.025

    0.0125

    0.00625
, 百拇医药
    ATCC25845

    -

    -

    -

    -

    -

    +

    +

    ATCC17745

    -

    -

    -

    -

    +
, 百拇医药
    +

    +

    ATCC1312

    -

    -

    -

    -

    +

    +

    +

    ATCC10953

    -

    -

    -
, 百拇医药
    -

    +

    +

    +

    SB 1004

    -

    -

    -

    -

    +

    +

    +

    SL 1012

    -
, 百拇医药
    -

    -

    -

    +

    +

    +

    注“-”表示阴性,“+’表示阳性。

    2.2.3 微量稀释联合药敏法 结果见表4。

    表4 不同浓度大黄浸液联合甲醛甲酚中各菌株生长情况 菌株

    0.02

    0.01

    0.005
, http://www.100md.com
    0.0025

    0.00125

    0.000625

    0.0003125

    ATCC25845

    -

    -

    -

    -

    -

    -

    +

    ATCC17745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ATCC1312

    -

    -

    -

    -

    -

    +
, 百拇医药
    +

    ATCC10953

    -

    -

    -

    -

    -

    +

    +

    SB1004

    -

    -

    -

    -
, http://www.100md.com
    -

    +

    +

    SL1012

    -

    -

    -

    -

    -

    +

    +

    注“-”表示阴性,“+’表示阳性。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大黄具有诸多的治疗作用,其中包括治疗感染性疾病[6,7]。由于它的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副作用小,历来受到医学界的重视。本实验将大黄浸液用于感染根管的消毒,以期寻找一种抗菌效果好,而毒副作用小的药物替代目前使用的根管消毒药物。从实验结果看出,在微量稀释法中,对6株厌氧菌,大黄浸液的MIC基本在0.2%左右, MBC在0.4%左右, FC的MIC在0.025%左右,MBC在0.05%左右。在微量稀释联合药敏法中,大黄浸液与 FC协同作用,则MIC显著下降为0.00065%,MBC降低为0.00125%。因此,大黄浸液虽然在微量稀释法中对厌氧菌的抑制程度比FC稍低,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FC对口腔粘膜刺激性较大,故其作用浓度受到限制,而大黄浸液对厌氧菌的抑制能力虽逊于FC,但其浓度在制备时尚可进一步提高,并且它对口腔粘膜无刺激,无明显毒副作用。若在临床实际应用时将大黄浸液与 FC适当配伍,不仅可以降低FC药物的浓度以减轻其刺激性或毒副作用,而且能大幅度提高其抗菌能力。因此,大黄浸液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根管消毒药物,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冯坤(1964-),男。1988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口腔系,现任上海口腔病防治院口腔内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国声.中药抗生素研究.中华新医学报,1950,(2):95

    2,陈聪敏,王文风,赵汉儒,等.中药抗厌氧菌的系列研究I.抗厌氧菌中草 药的体外筛选.中国微生物学杂志,1989,1(2):5

    3,张国驰,刘正.常用口腔菌斑抑制剂对口腔粘性放线菌和内氏放线菌的作用.口腔医学纵横,1991,7(2):73

    4,陈聪敏主编.厌氧菌及其感染.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89.26 1~276

    5,刘恭植主编.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学检验——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北京:人 民卫生出版社,1987.100~110

    6,高晓山.大黄.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88.154~116,184~207

    7,焦东海.大黄的药理和临床应用.第1版.兰州:甘肃科技出版社,1986.60~ 62,145~153

    (收稿 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