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
编号:10280876
“厄尔尼诺”丰富了《金匮要略》论陈国权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

    单位:陈国权(湖北中医学院 武汉 430061)

    关键词:厄尔尼诺现象;《金匮要略》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990721 “厄尔尼诺”一词,包括笔者在内的绝大多数人恐都比较陌生。然近一年多来其知“名”度大大提高。厄尔尼诺现象对全局来讲是害,因它造成了41个国家遭水灾,22个国家受旱灾;对局部来讲有利,因它使沙漠盛开鲜花,使旱魔俯首称臣。从医学角度讲,它丰富了《全匮要略》。

    1 古人注重气候与节令相应

    《金匮要略》首篇云:“……有未至而至,有至而不至,有至而不去,有至而太过,何谓也?师曰:冬至之后,甲子夜半少阳起,少阳之时,阳始生,天得温和,以未得甲子,天因温和,此为未至而至也;以得甲子,而天未温和,为至而不至也;以得甲子,而天大寒不解,此为至而不去也;以得甲子,而天温如盛夏五六月时,此为至而太过也。”我们每每只注重天人相应,却忽略了自然本身也该相应。自然是一个大环境,人体是个小环境,只有大环境一致了才有利于小环境的一致。人们渴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但偏偏“倒春寒”频发,“秋老虎”横行……故古人非常重视自然界气候与节令的相一致。如《内经》就注重“求其至也”。张景岳谓:“至,气至也,如春则暖气至,夏则热气至是也。”此乃《内经》的“至而至”或曰“平气”。古人从立春前15天的大寒节即开始观察气候是否与节令相应,并列举了几种反常现象—未至而至,至而不至,至而太过。故《内经》言“求其至也,皆归始春,未至而至,此谓太过。……至而不至,此谓不及”及至而太过等。《金匮要略》则补充、完善了这一气候与节令相应理论,即“至而不去”。
, http://www.100md.com
    2 厄尔尼诺丰富了《金匮要略》

    所谓厄尔尼诺丰富了《金匮要略》,主要体现在“未至而至”上。未至而至,即节令未到而该节令的气候已到。以上所举“以未得甲子,天因温和”是也。冬至之后60天的第一个甲子夜半即雨水节,自然界阳气初盛,气温应随之转暖。若未到雨水节而气温已经转暖则叫“未至而至”。但《金匮要略》强调的只是该节令未到而其气候已到,并没强调下一个或下下个节令未到而其气候已捷足先登。更没有强调虽然应在该节令出现的某些自然现象却异乎寻常地稍稍提前了。气候学规定,如果日平均气温不低于22℃,就意味着夏季的到来。武汉的夏季一般都是5月21日开始,而1997年却是5月10日。1998年2月4日立春以后,武汉连续出现晴好天气,气温逐日上升,12日竟高达27℃。同年中美洲也度春如夏:尼加拉瓜首都2月下旬气温高达38℃;洪都拉斯北方部分地区2月19日气温升至45℃;四季如春的哥斯达黎加首都进入2月以后日气温均超过27℃;巴拿马、危地马拉、萨尔瓦多2月份的气温也均异常。因中美洲以往要到了、4月份方出现高温天气。1993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时,日本出现了冷夏;巴西的墨约热内卢市每年9月乃初春,往年的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30℃,而1997年9月9日的气温高达42℃;我国秦皇岛地域往年数九后的最低气温一般在-10℃~-14℃,而1997年12月26日则高达2℃左右。1998年9月16日我国新疆下了入秋以后的第一场雪,首府乌鲁木齐的气温由一周前的30℃以上降至0~5℃。广西南宁1998年元月10日的气温高达28.9℃,14日又出现雷雨、冰雹。日本一学者指出,1953~1989年期间所发生的厄尔尼诺使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樱花都比平常早开了3~5天。1998年日本的京都、神户和长崎等城市的樱花都比以往早开2~9天。历史上我国武汉大学樱花最早的花期是3月20日,而1997年却提前至3月6日。更有甚者,1998年10月上旬武汉大学的樱花一年再度开放,相对1999年春天的花期而言,是一个跨季节、跨年度的“未至而至”。因此,虽到夏季而夏季气温比往年提前到达;时令乃春天却出现夏天的气温;时令是夏天却出现冬天气温;时令是冬天却出现春天气温;时令是冬天却出现春夏气候现象。虽在春天开的花却提前数天开放。无一不属“未至而至”之列。
, 百拇医药
    据成都武侯祠展示的史科可知:从公元121~183年,共发生灾荒22次,其种类有瘟疫、地震、地裂、河干、洪水、涝灾、阴雨、雹灾、旱灾、海水例灌及蝗灾。其灾害种类、危害程度均比此次厄尔尼诺为多为重。而此次除水灾。旱灾外,也只有雹灾(阿根廷)、蝗灾(马达加斯加)、森林大火(印尼),龙卷风(阿根廷)及热带风暴(巴拿马、中国南方)等。据此,笔者推断:东汉时期,至少在我国发生了多次而且是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因最近有学者撰文指出:“我国历史上的灾害情况也多次证实,发生厄尔尼诺的第二年或第三年在北方常发生蝗灾,在南方易发生鼠灾”。1998年入夏以后,我国新疆1/4的草原出现蝗灾即是明证。1953年的厄尔尼诺引发了1954年的洪水。1997年的厄尔尼诺引发了1998年的洪水。故仲景在继承《内经》气候应当与节令相应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当时厄尔尼诺所造成的巨大危害,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这一理论。此次厄尔尼诺又丰富了这一理论。

    3 厄尔尼诺刺激了历史进程

    不谋而合,澳大利亚学者近来也为“厄尔尼诺”唱赞歌。认为它与重大历史事件息息相关。他们正在或早就在寻找发生厄尔尼诺的历史证据。如历史文件所记录的怪风、不哇柚木的长势等。他们还在用厄尔尼诺解释人类历史。如厄尔尼诺的诞生和世界上最初的复杂灌溉文明的崛起是同时的。专家们研究了从“大屏暗礁”搜集的古老珊瑚。结果表明,厄尔尼诺现象是从4000~5000年前开始出现的。那时正是印度和亚洲开始出现“水利”文化的时候。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理查德*格罗夫博士认为,厄尔尼诺刺激了历史进程。如“1788年和1789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旱灾使作物严重歉收。许多农户都欠了债,这使得城市中食品涨价,因而造成暴乱,就象现在(1998年5月—作者注)印尼的骚乱一样。”厄尔尼诺虽没有“造成”法国大革命,但却是1789~1799年翻天覆地的事件发生的一个先决条件。看来,这比丰富《金匮要略》更有过之。
, http://www.100md.com
    4 气候与节令相违则病

    强调气候与节令相应,是因为若不相应,则极宜致病,甚至使人死亡。此次厄尔尼诺让人们深深领教了这个道理。如索马里的河流决堤,引发了痢疾、疟疾蔓延,山洪暴发,1300人丧生;委内瑞拉疟疾的发病率上升了37%;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些偏远山村的饥荒、霍乱流行已夺走251条生命(1997年8月中旬以后);1997年7~10月巴拿马有22人在由厄尔尼诺引起的热带风暴中丧生;在美国、墨西哥湾、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引起的水灾使2000人丧生。菲律宾的霍乱使88人丧生,另300余人也患上了霍乱、疟疾。1988年1~3月初新加坡共发现1300例登革热患者,1998年春天美国加利福利亚的过敏者——鼻塞、气喘、眼痒—甚多。1997年10月~1998年初肯尼亚1500多人死于因水灾而蔓延的疟疾。严重干旱引发的大裂谷病在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蔓延(干旱地区)。1998年上半年我国流感流行,儿童上感增多。是年1月28日~2月3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达10,005人,是历来春节的最高数目,比上年春节同期的4586人增加了1倍多……。因此《内经》特别强调“苍天之气,不得无常也。气之不袭,是谓非常,非常则变矣”,“变则病”。
, 百拇医药
    5 结语

    大自然的这种不一致及其给人类带来的疾病乃至死亡在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自己造成的。如无序砍伐森林、盲目围湖造田等,否则即不会有1998年长江全流域持续不退的洪水。诺贝尔物理学奖学金获得者格拉肖在第七届粒子物理学讨论会上回顾物理学家们逐层深入研究物质结构的历程之后说:“我提议把构成物质的所有这些假设的组成部分命名为‘毛粒子’,以纪念已故的毛泽东,因为他一贯主张自然界有更深的统一。”面对医圣宏论及伟人主张,亡羊补牢方是当务之急!

    作者简介:陈国权,男,52岁,副教授,湖北中医学院金匮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仲景学术研究会秘书,中国民间疗法研究会科技开发部副部长。从事中医教学、临床与科研工作30年。

    (收稿日期 1999—02—27 修回日期 1999—04—2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金匮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