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125
小孔角膜接触镜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萍

    单位:杭州东方航空杭州疗养院 310000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139 虹膜缺损是眼科临床常见的症状,发病原因主要为先天性及外伤引起。虹膜缺损可直接导致瞳孔光反射的生理调节功能障碍,无法正常地调节进入眼球的光量,易引起视网膜光损伤。同时,由于瞳孔调节功能丧失,视近物时,瞳孔不能缩小,无法遮蔽边缘的光线,减少球面像差。我们于1992年研制成功采用亲水软性接触镜(甲基丙烯酸羟乙脂)材料制作的小孔接触镜(亦称人工虹膜接触镜)。镜片直径13.8mm;中心厚度0.07mm以下;镜片内曲率为8.4mm;含水率为40%。镜片中心透明区直径为3mm;不透光的棕黑色环宽为3mm。小孔接触镜光学功能区总直径为9mm。

    临床观察:观察5例(6只眼),其中外伤性无晶状体眼伴有虹膜缺损4例(4只眼);先天性虹膜缺损1例(2只眼)。4例外伤性无晶状体眼伴虹膜缺损,瞳孔散大不规则变形,虹膜萎缩,视力差羞明现象明显。配戴小孔接触镜后,羞明现象消失,视力有不同程度提高。例1 先天性无虹膜,男,15岁,患双眼先天性无虹膜、先天性白内障及眼球震颤,有重度羞明,视力0.1。配戴人工虹膜镜后,视力增至0.2,羞明显著减轻。

    随访观察:每日戴镜在8h以上者占95%;戴小孔镜后羞明现象明显减少者占98%;视力改善者占95%。

    讨论:1.光线强时瞳孔缩小,限制入眼的光量,避免过强光线损伤视网膜。当虹膜缺损导致瞳孔光反射障碍,调节进入眼球的光量的生理功能丧失时,视网膜易产生光损伤。因此,过于虹膜缺损致瞳孔光反射障碍者,配戴替代虹膜功能的小孔接触镜,有效地限制过强光线进入眼球是必要的。2.瞳孔的调节反射与晶状体的调节反射是同时发生的。当传入冲动经视神经、视交叉和视束到丘脑外膝体,再传至大脑皮质枕叶,经额叶下传到中脑的缩瞳核。虹膜缺损或虹膜色素缺乏患者的该光反射神经通路存在,只是虹膜缺损及虹膜色素缺乏者的瞳孔调节反射功能丧失和缺如。患者出现畏光、视力减退、头痛等临床症状。使用小孔接触镜,能有效地改善视觉及减轻神经系统症状。3.视近物时,瞳孔调节反射性缩小,遮蔽边缘光线、减少球面像差,增加视觉的准确度,同时,缩小角膜的视角面,减少由于角膜曲率不规则所造成的散光。虹膜缺损患者的这一调节反射生理功能丧失。所以,患者在临床上出现视力减退,视觉准确度明显障碍等。给虹膜缺损患者使用小孔接触镜,改善视力是必要的治疗措施。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10-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