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097
腹膜外剖宫产术子宫下段切口位置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运忠

    单位:张运忠(马鞍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辽宁马鞍山市 243011)

    关键词:腹膜外剖宫产;切口位置;Apgar评分

    华夏医学000379 剖宫产术中胎头娩出的难易程度与子宫下段切口位置有关,决定着胎头娩出的时间,影响新生 儿的Apgar评分。笔者在腹膜外剖宫产术中,通过对子宫下段横切口位置的上移,使胎头娩 出困难发生率明显降低,新生儿的Apgar评分有所提高,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3月至1999年3月在我院住院,年龄21~35岁,单胎头位、 孕周>37周而需做腹膜外剖宫产术的初产妇97例,其中选择性剖宫产38例,产程中因头盆不称 手术59例。随机分为两组,将上移子宫下段切口的51例做为治疗组,余46例为对照组。 两组年龄、孕周及手术指征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对照组直接在膀胱与子宫下段腹膜反折缘处或此 缘下方做子宫下段横切口,娩出胎儿、胎盘,宫体注射宫缩剂,擦净宫腔后缝合宫壁,然后将膀 胱复位、关腹。治疗组则在子宫下段横行切开宫颈前筋膜,钝性分离,然后上推腹膜反折2cm 左右。于此位置做子宫下段横切口,娩出胎儿、胎盘。此后操作同对照组。

    2 结果

    治疗组51例,其中5例因胎头娩出困难行产钳助娩,占9.9%;对照组46例发生胎头娩出困难12例 ,占26%,其中产钳助娩10例,1例因胎头固定,由台下助手经阴道推胎头,1例因胎头娩出时间达 5min,Apgar评分1min仅1分,经抢救无效死亡,两组有显著高度性差异(P<0.01)。治疗 组从子宫下段切开至胎头娩出的时间平均为(44±72)s,对照组将新生儿死亡1例不做统计平 均为(75±130)s,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新生儿1min和5minApgar评分 分别为(8.2±1.8)分、(9.1±0.9)分,对照组为(7.1±2.9)分、(8.3±1.7)分,两组有显 著 性差异(P<0.01)。两组术中出血:治疗组为(220±140)ml,对照组为(230±145)ml,两 组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腹膜外剖宫产在本世纪初被介绍后,有关腹膜外剖宫产术的文献报道不断增加,提出了不少术 式改良意见,但对术中解决胎头娩出困难的报告较少。一般腹膜外剖宫产多因子宫下段横切 口位置较低,术中视野小,易产生胎头娩出困难,产钳使用增加,新生儿窒息率增高。宁波新等 报道腹壁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胎头娩出困难占32.4%,腹壁纵切口发生胎头娩出困难19.1% [1],与本对照组统计结果26%相近。由于胎头娩出困难可使胎头娩出时间延长,致 新生儿Apgar评分降低[2]。产钳使用易损伤腹膜,增加子宫切口裂伤的可能性。 治疗组 采用上移子宫下段切口,使手术视野增大,胎头娩出困难只占9.9%,较对照组26%明显降低,有 显著高度性差异;治疗组胎头娩出时间平均为(44±72)s,无一例新生儿死亡,无重度新生儿窒 息发生,和对照组(75±130)s有显著高度性差异,同时新生儿Apgar评分也明显高于对照组。

    参考文献

    1,宁波新,赵育革,骆萌东,等.腹部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胎头娩出困难205分 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119

    2,赵宏,崔健君,王德智.剖宫产术中子宫切口至胎儿娩出间隔对新生儿的影 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8

    (收稿 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