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379
Tono-Pen 眼压计与Gol dmann眼压计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奇根 陈龙山 陈家祺 陈秀琦

    单位:李奇根(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陈龙山 陈家祺 陈秀琦(51006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240 Tono-Pen眼压计是一种电子压平眼压计,它体积小,操 作简单,使用方便,不需裂隙灯和荧光素且准确可靠,特别在Goldmann眼压计使用 受到限制时更有 其优点。本文旨在探讨在正常角膜条件下,Tono-Pen眼压计的准确性,为其临床 应用,特别是在角膜移植术后测量眼压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我 院青光眼门诊连续选择双眼 角膜正常患者共86例172眼,其中男41例82眼,女45例90眼,年龄5岁到83岁,平均50岁。
, 百拇医药
    Goldmann眼压计为瑞士产HAAG-STREIT 900型,安装在瑞士产HA AG-STREIT 900型裂隙灯显微镜上。Tono-Pen眼压计为美国Ment er公司生产,长18cm,宽2cm,重60 g,液晶屏上自动显示各次有效眼压值 (mmHg,1 mmHg=0.133 kPa), 平均眼压值及变异系数范围。

    1.2 测量方法 每一病例双 眼都接受Goldmann和Tono-Pen眼压计测量。一般先测右眼,后测左眼,先 作Goldmann眼压测量,接着用Tono-Pen眼压计测量,连续测4次取其平均 值,如变异系数大于10%则重新测量。

    采用配对设计的t检验,直线回归考察两者的 相关性,统计工作由SPSS软件包完成。

    2 结果

    2.1 分组及各组眼压情况 我们以Goldmann眼 压值作为基准进行分组,各组的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Goldmann眼压值与Tono-Pen眼压值的比较 分组(mmHg)

    眼数

    眼 压 值 (mmHg)

    Goldmann

    Tono-P en

    6~10

    32

    8.91

    ±

    1.51

    10.28

    ±
, http://www.100md.com
    1.85

    11~20

    103

    15.01

    ±

    2.80

    15.88

    ±

    3.08

    21 ~30

    22

    24.18

    ±
, http://www.100md.com
    2.77

    24.77

    ±

    4.45

    31~40

    11

    34.73

    ±

    3.13

    38.64

    ±

    5.66

    ≥41
, http://www.100md.com
    4

    45.00

    ±

    3.56

    48.25

    ±

    6.18

    172

    17 .01

    ±

    8.16

    1 8.17

    ±
, 百拇医药
    8.93

    2.2 Tono-Pen眼压值与 Goldmann眼压值的差值和绝对差值的比较

    我们在对各组眼压值的差值进行比较的 同时,也进行了绝对值差值的比较,结果见表2 cP<0.01

    2.3 Tono-Pen眼压值与Goldmann眼压值 差值的频数分布情况 两种眼压值相差在±1 mmHg以内者87眼,占50.6%,相差在±2 mmHg以内者125眼,占72.6%。相差在±3 mmHg以内者151眼,占87.7%,差值 在±5 mmHg以上者10眼,占5.80%。

    2.4 Gold mann眼压值和Tono-Pen眼压值的相关性 两者相关系数为0.973,P<0 .01,线性方程为Y=0.83+0.89 X(Y:Goldmann IOP,X:Tono- Pen IOP)。
, 百拇医药
    2.5 特异度和敏感度情况 如果把G ol dmann眼压值大于21 mmHg认为异常,那么Tono-Pen眼压计的敏感度和特 异度分别为93.6%和96.5%。

    3 讨论

    自80年代后期Tono-Pen眼压 计出现以来,已有不少学者对它进行了实验和临床研究。 Frenkel对71例142 眼正常角膜者的研究表示,63%的Tono-Pen眼压值与Goldmann眼压值在±2 mmHg,77%在±3 mmHg范围内,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84,在10~20 mmHg 范围两者有高度一致性,在4~10 mmHg和20~30 mmHg之间相关较好,在大于30 mmHg时相差较大。Kooner对152眼正常角膜组研究 表明,在15 mmHg以下两者平均相差仅0.5 mmHg,在16~30 mmHg之间平均差别为1.8 mmHg,Tono-Pen眼压值稍偏低,在大于30 m mHg时,眼压值不稳定。而Armstrong等比较了188眼,结果Tono-Pen 眼压值较Goldmann眼压值高(1.54±2.91) mmHg,绝对差值为(2.70±1.8 8) mmHg,并把眼压大于21 mmHg认为异常,结果假阳性和假阴性率分别为9%和5%,即 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1%和95%。

    本文对86例172眼角膜正常者进行了对比研究的结果表 明,Tono-Pen眼压值与Goldmann眼压值相差在±1 mmHg以内者占50 .6%,相差在±2 mmHg以内者占72.6%,相差在±3 mmHg以内者占87.7%。Go ldmann眼压值较大时,两者相差也偏大,特别是大于30 mmHg时,Tono-P en眼压值也不够稳定。我们对两种眼压值的相关性 进行了分析,相关系数为0.973(P<0.01),二者高度相关。

    (收稿:1999-01-15 修回:1999-06-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