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3426
鼻胆引流治疗梗阻性黄疸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杨晓梅 余月华 沈 强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鼻胆引流;梗阻性黄疸;化脓性胆管炎

    宁夏医学杂志990912 摘要 对26例梗阻性黄疸、化脓性胆管炎病人常规行ERCP后行鼻胆引流。结果:引流后腹痛立刻减轻或缓解;发烧患者于2~5天体温正常;血象3~6天降至正常;黄疸于1周明显消退。无并发症。

    中国类分号 R575.7 文献标识码 B

    我院自1996年5月~1998年12月对26例胆总管病变致梗阻性黄疸、化脓性胆管炎行鼻胆引流(ENBD),以达到术前减压、减黄、减轻症状,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26例中男性16例,女性10例,年龄46~75岁 ,平均62.8岁。临床特点:主要临床表现腹痛24例,黄疸26例,发热13例,腹胀4例。化验结果:血总胆红素65~721.97μmol/L,血谷丙转氨酶49~402U/L,血谷草转氨酶73~403U/L,血碱性磷酸酶150~420U/L;血白细胞总数5.2~23.9×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71~89.2%,尿中尿胆原(-~±)、尿胆红素(+~)。所有病人均行ERCP及“B”超等检查诊断,11例胆总管下段结石致梗阻性黄疸,13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2例怀疑恶性肿瘤。其中合并急性胆囊炎9例,胆囊结石18例,胆囊已切除4例,急性胰腺炎4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2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并频发室性早搏1例,风心病、心功能不全1例。

    1.2 器械与方法

    1.2.1 器械:内镜选用OLYMPUS JF-B3、JF-IT30,造影管为OLYMPUS PR-4Q;鼻胆引流管为OLYMPUS PR-5Z。另备胃管1条,卵圆钳1把,在X线监控下进行操作。
, 百拇医药
    1.2.2 方法:常规行ERCP后沿造影管插入导丝,深插于胆总管水平以上拔出造影管,将鼻胆管沿导丝进入胆总管越过梗阻部位,插管深度10~15cm。插管成功后因胆管内压力较高,可看到胆汁逆流入引流管,或结石松动梗阻部分或全部解除。胆汁沿引流管周围涌入十二指肠,引流成功后保持胆总管内引流管不动,边退镜边插入引流管,使其在十二指肠内呈“α”环。将胃管自鼻腔进入口腔(用卵圆钳自咽部拉出),使其将引流管自鼻腔托出固定,接引流袋并记录每日引流量,同时观察腹痛、体温及黄疸等的变化情况。3天复查血象,1周复查血胆红素等。若胆汁引流突然停止,经冲洗仍不能回抽到胆汁,可经引流管注入造影剂观察引流管的位置是否正确,如为诊断尚未肯定的病人引流后亦可再造影以明确诊断。对于脓性、粘稠胆汁,可用α-糜蛋白酶、庆大霉素冲洗,每天2次。

    1.3 临床治愈标准:腹痛缓解或消失,能进食流质和下床活动,体温、脉搏正常,血清胆红素明显下降,血象恢复正常[1]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4例一次插管成功,2例未成功(其中1例为恶性狭窄,另1例结石较大)。引流时间10小时~12天,平均9天;每日引流量100ml~1250ml,平均484ml。引流后所有病人腹痛即刻减轻或消失,发烧患者2~5天体温降至正常,血像均于3~6天恢复正常,黄疸3~5天开始减轻、1周时明显消退,血总胆红素降至20.3~264.3μmol/L,各种相关的酶亦有不同程度的恢复。所有病人在ENBD术中、术后无并发症,术中均能耐受。成功的24例均达到预期目的,除2例自动出院外,其余病人于症状缓解后择期行手术治疗。术后有1例因胆总管下段癌并化脓性胆管炎患者死于腹部感染,其余病人均获满意效果,无近期再手术者。尤其是化脓性胆管炎的病人,与传统的行急诊手术引流,再行Ⅱ期手术相比,死亡率、再手术率均明显下降。总的手术时间缩短。

    3 讨论

    ENBD主要用于良、恶性胆道梗阻的术前减黄,化脓性胆管炎的诊疗,预防结石嵌顿或手术后感染以及其它需做临时性胆道引流的疾病。ENBD因有以下优点,使其成为较理想的治疗手段:①几乎无损伤,不需要麻醉,病人耐受性好,如本组2例合并心衰的患者也可耐受。②自引流管注入造影剂尚可了解病变性质、范围和部位,帮助确定手术方案,明显降低再手术率、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2]。如本组1例患者首次行ERCP诊断不明确,引流后经鼻胆管再造影确诊为胆总管下段多发结石、左肝管多发结石、胆囊结石。③对于曾有上腹部手术史的患者,如合并胆总管结石置留的导管还可为手术寻找胆总管的标志,避免因手术后解剖结构不清、造成手术损伤或时间延长。④对于不能手术的恶性梗阻及高龄良性梗阻可进行姑息性减黄及化脓性胆管炎的防治,并可自引流管注入药物,如抗癌药、抗生素等,亦可取胆汁进行培养,以明确致病菌。ENBD有上述许多优点,疗效肯定,但其可使胆汁丢失,长期置留可致水电解质紊乱,并且有患者感咽部不适、需护理、行动不便等缺点,故主要做为临时性减黄或过渡措施。现已有人进行改良的鼻胆引流,弥补了ENBD的不足。如需要长期置留,可行内引流。

    4 参考文献

    [1] 田伏洲,黄大榕,张丙印,等.内镜鼻胆引流术治疗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评价[J.腹部外科杂志,1993,6(1):6

    [2] 孙志为,付德壮,莫一我,等.内镜鼻胆引流管引流与手术疗效观察-附53例报告[J].云南医药,1994,15(6):419

    收稿:1999—03—11, 百拇医药